>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北京国安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秘国安冬训:青训梯队盼佳绩 全运年渴望出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于博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 于博 海南澄迈报道)“小鸟儿!注意按讲的跑位!牙签儿!防守硬度!”2016年11月底,搜狐体育记者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国安香河训练基地,探访正在这里重新集结,备战2017赛季的国安预备队。喊话的人正是预备队主帅黄勇,他习惯用这些昵称来呼唤队员。“小鸟儿”指的是边锋吴贵超,来自广西的他,略显瘦小的身材加上踢球的灵气,让他获得了这样的绰号。“牙签儿”说的是中后卫薛梦涛,他来自北京,身高1米85,除了身体相对单薄外,很被教练看好将来成为一线队中后卫、边后卫的储备人才。

  在国安预备队中,这样的绰号还有很多,大家一叫一乐,气氛融洽。11月底的香河基地,场地边积雪尚未化净,草皮已经泛黄,小队员们在严寒中,做基础的恢复训练。上午的训练进行了1个多小时,回到宿舍楼一层大厅,队员进行牵拉后,换衣服集体去食堂用餐。香河的伙食标准尚可,荤素搭配饭菜可口,可以满足队员们的需求。倒是排队打饭的一群小球员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们就是俱乐部全新组建的U15梯队,45名队员正在香河基地集训接受考察。至此,国安目前已经拥有了3支青训梯队,97、98年龄段的预备队、2000年龄段的精英梯队和全新组建的2001年龄段的U16梯队。

  两个月后,笔者在海南澄迈国安训练基地与预备队重逢,这一次,俱乐部换了股东,整个冬训也向媒体开放,与一线队仅一网之隔的这支青训梯队,自然也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度。1月2日抵达澄迈,20多天的时间里,预备队打了4场教学比赛,0-2不敌中乙海口博盈队,1-1战平中乙南通支云队,2-0战胜中乙新军大连博阳,0-1负于中超天津权健队。4场热身赛1胜1平2负,对于这次冬训期间的表现,主教练黄勇表示满意,看到球队的进步和问题:“这些热身赛,让我们检验球队技战术和整体防守的同时,也看到了实力上的差距,特别是打权健这场比赛,虽然输了,反而让我们看到希望。我也特别希望,我们培养出的孩子将来能为国安效力。”

  “希望培养出的孩子能为国安效力。”一句肺腑之言,是决心也是美好的愿景,却饱含着多少辛酸。作为国安的青训梯队,无论是管理人员、教练组还是球员,都有许多的相对无言,也有许多的隐忍和坚持。头顶着国安光环,他们在外界看来有种神秘感,当光环褪去,他们也有平常人的困惑和无奈。

  梯队教练员球员收入待提高

  半个月前,前央视足球记者孙雷在广西梧州探访全国U系列比赛,针对青训教练收入问题作出调查问卷,其中90%的青训教练年收入在10万以下。这个调查结果,在国安预备队教练组方面,再次得到了印证。与此同时,部分国内职业球队的青训教练,收入已经达到国安青训教练的五到六倍,甚至一些业余足球层面的校园足球教练,月收入也能达到1到2万。对比国安梯队教练,这样的差距不免令人唏嘘。

  目前国安预备队教练组由五人构成,他们是主教练黄勇、助理教练张培、路鸣、门将教练姜新元和队医朱江华。黄勇、张培、路鸣都曾经是国安梯队的球员,凭着对国安和足球的热爱,也凭着对于青训事业的热情,他们退役后回到俱乐部工作。门将教练姜新元更是国安青训20年的老臣,作为昔日天津队门将,姜指导在国安梯队默默耕耘,培养出了程月磊、张思鹏、侯森等一系列优秀门将,如今仍在为国安青训奉献力量。队医朱江华接手这支球队也已经四年时间,一人扛起球队伤病预防、伤后恢复、日常理疗等任务。

  在海南采访这段时间,所有媒体都与预备队教练员和队员共同用餐,餐桌上,预备队教练员吃东西都十分节制,一般十分钟简单进食后就回到房间休息。一小时后,你会看到他们中的一些人在沿着海边慢跑:“没办法。不敢多吃,得保持体重。队里现在人不够,打11人的对抗教练员都得上,得保持好体能。”除此之外,这些预备队教练由于长期驻扎在香河,还面临着与家人聚少离多的现实。这就是国安青训教练,平凡而又朴素的一天。

  预备队小将全运年渴望出路

  在外界看来,他们是国安队的后备人才,是未来国安队的希望,头顶国安光环的他们,曾在U19全国锦标赛上夺冠,似乎前途一片光明。但光环背后,他们仍是对前途充满不确定的孩子。这是笔者在采访国安预备队后,最深切的感受。

  2017年,对于这支预备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关系到许多队员未来的前途与出路。一方面国安预备队今年有全运会比赛任务,打好全运会为北京争光,同时通过全运会证明自己的实力,是队员的一大目标;另一方面,球队以97、98年龄段球员为主,U23政策出台后,这些队员也是一线队需要重点考察和培养的对象,通过冬训获得一线队的青睐,也成为预备队队员另一个重要目标。

  对于未来的道路,这些小将们有自己的规划,但前路依旧充满了许多的不确定性。中赫集团入主国安以后,表达出了重视青训发展青训的意愿,对此预备队队员也表示十分关注。作为即将年满19、20岁的球员来说,最大的期望其实还是未来能在职业足球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目前国安预备队球员收入与一线队球员还有较大差距,延续足球梦想,提高实际收入是他们最迫切也是最基础的需求。眼望着旁边场地的一线队球员,很多预备队球员眼中充满羡慕之情。

  本届全运会,北京队与东道主湖北和两支劲旅广东、新疆同处死亡之组,志在夺冠的北京队,全运会征程起步阶段就遭遇难题,打好全运会第一场小组赛,争取小组赛出线主动权,应该是球队更为现实的目标。而球队目前却面临着人员不足的窘境,这也是应该引起俱乐部注意的问题。可喜的是,预备队几名小队员在冬训期间先后被何塞调入一线队合练并参加热身赛,门将郭全博、前锋唐海、吴贵超等人表现已经引起了何塞的注意。他们会成为预备队中的幸运儿吗?

  杨璞:盼新政策促青训发展

  海南冬训期间,国安青少部主任杨璞也随队来到澄迈,观看球队训练和比赛。在场边慢跑过后,杨璞擦了擦汗,对记者说:“咱们这些教练,确实不容易,在青训岗位能坚持这么多年,我挺感谢他们的。”

  足协青训政策和新股东的入主,也为杨璞带来了新的希望:“新股东和足协新政策进来了,希望能对国安青训有促进作用。首先是师资力量,提高目前教练员队员待遇,高薪聘请高水平教练和专业人才到队执教,升级训练基地基础设施和配套设备,让队员能享受更好的服务。这些都是最基础的,再有就是未来对于青训的整体构想,长远的思路很重要。U23政策下来了,对于青训梯队是好事,也希望梯队这些孩子们能留下为国安效力。”

  可喜的是,在记者采访国安冬训的这一周时间内,已经听到了俱乐部要提高一线队、青训梯队教练员、队员待遇的声音和意向,希望在未来可以看到更强有力的行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24/n479444604.shtml report 3220 (搜狐体育于博海南澄迈报道)“小鸟儿!注意按讲的跑位!牙签儿!防守硬度!”2016年11月底,搜狐体育记者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国安香河训练基地,探访正在这里重新
(责任编辑:于博 US02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