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为何当年阿森纳能以不败神话夺得英超冠军

  

  英超24轮战罢,枪手又排在第四位,不禁回想起兵工厂昔日种种辉煌,回头看那个赛季的强势,除了自身因素外,其实还有不少外来因素。

  自身因素:

  

  2003/04赛季离开的球员中,只有门将希曼一人为主力(自由加盟曼城),另外还有后来在巴萨成名的范布隆霍斯特和令人失望的杰弗斯,两人也是阿森纳阵中也是后备,而且同样也是租借离开。

  

  新加盟的主力球员有从德甲多特蒙德加盟的门将莱曼1月加盟的雷耶斯,森德罗斯范佩西法布雷加斯克里希等人也在赛季前加盟,但在当时,这四人只是希望之星,名气不大,只期望他们能在足总杯或联赛杯比赛中有好的表现。

  球队经过上一个赛季的失利(曼联抛离5分,屈居英超第二位),阿森纳再次卷土重来,除门将位置换了新人外,其他位置也是由旧球员负责,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球队融合得更好,尤其是中场,加盟只有一季的吉尔伯托席尔瓦已成主力,和队长维埃拉组成一对出色的中场组合。

  

  后卫方面,被温格改造为中卫的科洛图雷,虽然个子不高,但凭借出色的速度和运动能力,成为了球队正选,全赛季连同欧冠和国内杯赛,他出战55场,是阿森纳队中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

  谈起出场次数,那个赛季主力球员也十分健康,没有重大伤病,也成为球队能不败的主因。

  而在阵容上,球队仍是以4-4-2为主,以下是当时的主力阵容 :

  

  球队的进攻倾向左边,左后卫科尔,左中场皮雷和前锋亨利三连线成为黄金进攻走廊,三人的突破和速度也令对手闻风丧胆,而右路的永贝里跑位灵活,而在他身后的劳伦同样有不错的进攻能力。

  中场线维埃拉能攻能守,而席尔瓦则稳定在中后场位置担任防中一职,就如现在的科奎林,是后卫前的铁墙,这里要提到一位重要球员-博格坎普,虽然贵为前锋,但年纪开始老迈的他,已渐退回到禁区前和中场帮忙组织进攻,如果以进攻点而言,阿森纳当时是多点开花,不要忘记后备席上还有卡努,雷耶斯等人,而这让对方防不胜防的特点,也让他们在联赛屡屡化解危机 。

  

  在防守上最令人担忧的是莱曼,虽然贵为当时德国国家队二号门将(第一为卡恩),但毕竟希曼效力枪手多年,难免也会对新援带点担心,但最终莱曼出色的完成了首个赛季,莱曼让人感觉漫不经心,甚至有点分心,独特个性游离于球队的整体,但当他面对敌方的进攻时,个性总可以一下子九十度转变,化解险情。事隔多年,我很认同他一句话形容当时的阿森纳-“当时阿森纳每个位置上也是世界级。”

  

  球员-双子星,亨利和皮雷,两人就如上赛季莱斯特城的瓦尔迪和马赫雷斯,亨利在那个赛季联赛虽然比起前一季助攻数大副减少了( 02/03赛季24球25助攻),但是进球更多,进球数30个占全个赛季进球数40%,也是他个人生涯最高的一季。

  比起亨利,皮雷算是那年的奇兵,是那一年我最深刻的枪手,也是队中的第二射手,有多次当以为是绝望时,他就会挺身而出为球队赢得分数。

  

  赛程,排除两回合对曼联的比赛,有一场比赛我是印象难忘,那便是主场对利物浦的比赛,当时已是下半季的赛程,阿森纳的不败场次已增至32场,联赛冠军已经伸手可及,只差能否不败完成本赛季,这是当时阿森纳球迷最期待的画面,而他队球迷最期望出现的画面是,那个球队能击败阿森纳?

  阿森纳在赛前两星期内连续在足总杯(负曼联)和欧冠(负切尔西)被淘汰,赛前有不少人疑问阿森纳会否三连败?

  利物浦那场比赛上半场两次突击成功两度领先阿森纳回到更衣室,但下半场阿森纳只用了3分钟便再度反超前了比分,亨利那场比赛算是他生涯的代表作,完成了帽子戏法,虽然在多年后看到范佩西那种似曾相识的打门,但那种单枪匹马救主的表现真的不能复制。

  外在因素:

  

  在当时的英超格局,其实和现在的西甲有点相似,双雄曼联和阿森纳算是联赛中比较突出的两个球队,和下游球队实力有明显分野,而中游方面当时的热刺不成气候。曼城更只是一支中下游球队,利兹联更是走下坡,最终也在那季降级。

  

  切尔西在那季阿布入主,获得无限资金,虽然一下子球队涌现不少新球员,融合未整,但仍是给予了双雄很大的冲击,联赛最终排在第二位,欧冠赛场上也击败了阿森纳。

  黑马有希勒罗伯特等人的纽卡斯尔联,而利物浦算是比较令人失望的一季。走了博格,但来一位更快更强的科威尔,总结而言,那一季红军的收获除了联赛杯冠军外,最大收获便是得到稳固的右后卫-芬南(Steve Finnan)。

  

  回到曼联上,以阿森纳的角度而言,那一季两回合也打不死这头红魔鬼,更在足总杯被反咬一下,那么曼联那一季何解会失落冠军?

  

  在球员上他们算是换血,贝克汉姆,布兰科(退役),贝隆巴特兹也离队,新加盟的是C罗贝利昂,霍华德克莱伯森等球员,1月转会更有法国前锋萨哈加盟,但无奈下半季崩溃,连续失分,最终只排在联赛的第三位,而引致曼联自爆的最大原因是后防大将里奥迪南因尿检风波被停赛8个月,曼联后防从此风声鹤唳,失球连连。

  题外话 :

  

  排除联赛的不败,那一季阿森纳在欧冠场上也算是创了点小奇迹,小组赛首三战不胜,首战主场大战国米被入3球,但阿森纳在之后的三战逆转全胜,包括客场5:1大胜国米,报了一箭之仇,最终以小组赛首名出线,在16强战胜塞尔塔,最终在8强才不敌切尔西。

  不败并一定是最强,当时的阿森纳仍有不少缺点,不败路上如同上季的莱斯特城,一股作气,带着热血奋战至最后一场,当中也占了点幸运成分(朴茨茅斯的比赛),但回到欧冠场上的阿森纳,其实和传统劲旅,皇马,AC米兰,仍有差距,其实在当时已看出有不少隐忧,球队也渐渐出现老化,最终在夺冠后的赛季才显现出来 。

  

  回忆总是美好的,只叹不能再复制,时至今天英超的格局已出现大大的转变,中下游球队和前四球队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球队的投入也越来越大,要再次在英超取得不败,可算是难于登天。

sports.sohu.com true 一比分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06/n480013151.shtml report 7931 英超24轮战罢,枪手又排在第四位,不禁回想起兵工厂昔日种种辉煌,回头看那个赛季的强势,除了自身因素外,其实还有不少外来因素。自身因素:2003/04赛季离开的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