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海外冬训调查:为何鲁能1-1基辅 华夏却0-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徐江
  • 手机看新闻

  (搜狐体育 徐江 2月12日 西班牙 报道)西班牙马贝拉足球中心,这几年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以马贝拉足球中心为核心区域,每年冬季,都有大量的球队来这里进行热身比赛,今年欧冠球队基辅迪纳摩,俄超球队喀山鲁宾,中央陆军,韩国球队水原三星,还有去年从日本J联赛降级的湘南海洋,此外匈牙利二级联赛球队普斯卡什学院也在这里集训。负责赛事运营的经纪公司,还可以联系安达卢西亚地区的多支西班牙三四级球队进行热身比赛。卡马乔执教国足期间,也曾经在距离马贝拉150公里的赫内斯进行集训,当时也跟西班牙多支三、四级球队热身过。

  广州恒大和江苏苏宁都曾经在这里进行过冬季集训,这一次北京国安、河北华夏幸福将冬训选在了这里,山东鲁能则在150公里外的加地斯附近。三支球队同在一个地区集训,彼此热身赛的对手也有重叠,这也让笔者可以更清楚的对三支球队的战术安排,人员状态,打法有一个直观、全面的认识。

  2月6日抵达西班牙,到2月11日,我每天往返在不同场地,先后观看了四场热身比赛,其中华夏幸福两场,国安和鲁能各一场比赛。这四场比赛中,北京国安1-3输给湘南海洋(J1去年降级球队),山东鲁能1-1基辅迪纳摩,河北华夏幸福1-1普斯卡什学院,河北华夏幸福0-5基辅迪纳摩。此外北京国安在之前的一场热身赛中,曾经0-2输给过普斯卡什学院。

  知道了热身赛的结果,很多人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河北华夏幸福会被打一个0-5,而山东鲁能则是1-1的平局,这两场比赛究竟发生了什么?做个假设,要是北京国安遭遇基辅迪纳摩,比分会不会更惨烈?

  在谈这三支球队的具体情况之前,我先简单阐述一下职业球队备战期的阶段性任务。第一阶段、毫无疑问是体能储备期;第二阶段、考察球员阶段,通过分组对抗,通过热身赛进行人员考察;第三阶段、主力阵容磨合期。

  体能储备期,这个阶段所有球队都已经完成,目前所有中超球队都在进行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备战。不过,每个球队的情况也有所不同。看完这几场比赛,我的直观印象,山东鲁能已经进入联赛备战期的第三阶段,北京国安和河北华夏幸福则还在考察球员阶段的中期,距离主力阵容磨合期还有至少两场热身赛的需求。

  本赛季冬季转会,山东鲁能是三支球队中人员变化最少的球队,或者说是唯一的只出不进的球队,送走王永珀和赵明剑,尤西雷离队。这样的人员变化,对于鲁能来说并不算伤筋动骨。北京国安方面,于洋、吕鹏、唐诗、姜涛、金泰妍都是新加盟球员,球队的人员变化应该说较大。河北华夏幸福方面,人员变化更大,用佩莱格里尼的话说,我对这个冬季的内援引进非常满意。内援方面华夏幸福几乎网罗了这个冬季转会市场的所有重要国内球员,张呈栋、郎征、尹鸿博已经官宣,多名球员已经跟队训练,只不过还未官宣,不排除河北华夏幸福继续吃进球员的可能性。此外,外援方面也有埃尔纳内斯这样的明星球员加盟。

  U23以下球员层面,鲁能多名年轻球员在上赛季就已经上调一线队,比如目前比较受马加特器重的崔巍、刘洋和刘军帅。国安方面,在U23球员方面竞争力一般,唐诗是新引进球员,目测将成为新赛季的主力球员;华夏幸福方面,在U23方面储备球员较多,虽然尚未官宣,但这些球员在同年龄段中都名气较大,也都入选过各级国少国青队。

  教练层面,山东鲁能主帅马加特到队时间最早,率领球队完成了困难的保级赛季;华夏主帅佩莱格里尼仅仅只带队进行了6场联赛,国安主帅何塞虽然曾是曼萨诺的助手,但接手国安依然有许多重要的工作去做。

  综上这些情况,你会很清楚的得到一个结论,鲁能目前的情况应该是最理想的,马加特到队时间较早,球队人员也非常熟悉,战术打法在上赛季末就已经操练,现阶段其实主要是考察一下U23球员谁报名谁首发,以及演练不同阵型的问题。华夏目前的情况应该是最不理想的,球队中新人太多,虽然实力很强,但也需要进行磨合,战术演练,此外,U23以下球员也需要全面考察,毕竟每场比赛要给两名球员报名,除了铁定进入名单的高准翼,另外一人是谁?国安方面也同样面临华夏一样的问题。

  所以,目前在西班牙马贝拉集训的三支球队,山东鲁能已经进入全面提速阶段,河北华夏和北京国安还在磨合期,并且这个磨合期还没有进入最后阶段。

  回到山东鲁能和河北华夏分别与基辅迪纳摩进行的比赛,我们来看看,这两场比赛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鲁能踢了1-1,河北华夏0-5惨败。

  山东鲁能和基辅迪纳摩的比赛是率先进行的,第二天才是河北华夏与基辅迪纳摩的比赛。两天时间,进行两场热身比赛,基辅迪纳摩用了两套阵容,其中对鲁能的比赛以替补球员为主,对阵华夏幸福则几乎上了大部分欧冠主力球员。

  鲁能和基辅迪纳摩的比赛,山东鲁能派出了目前球队的最强阵容,蒿俊闵和王大雷因为国足集训无缘登场,刘彬彬和郑铮还在伤病恢复期。在这套433阵容中,门将韩镕泽,后卫从左到右分别是刘洋、王彤、刘军帅和齐天羽;三后腰从左到右分别是金敬道、周海滨和张弛;三前锋则是塔尔德利、佩莱和西塞。

  基辅迪纳摩方面,只派出了欧冠阵容的2名主力球员和2名替补球员。上半场比赛,鲁能凭借塔尔德利的助攻,佩莱完成了破门,1-0领先结束,基辅迪纳摩整个上半场比赛没有威胁鲁能球门的机会,鲁能在整体防守方面做的非常好,三条线保持紧凑,球员之间不停的呼应,坐在看台上可以清楚的听见王彤在呼喊队友,保持后防线的同步性,周海滨也在进攻调度方面发挥自己的特色,两个边路的转移球都能跟精准的找到塔尔德利和西塞,两名外援拿球后,基本不丢球,这样也保证了鲁能整体阵型可以压上去。海滨虽然偶有失误,被对方抢断的情况,但金敬道和张弛都很快的完成了抢断,整个上半场比赛,鲁能局面占优。

  下半场比赛,对方一次横传门前的机会,鲁能门将扑球不够干净,对方补射完成破门。直到比赛来到70分钟,基辅迪纳摩才进行了换人,一口气换上8名球员,这套阵容也是对阵华夏幸福时的主力阵容。就是这套阵容出场的20分钟时间,将山东鲁能牢牢的压制在半场,上半场鲁能还能进行快速的传递,这20分钟时间,对方在前场进行逼抢,直接切断鲁能的传球路线,如果不是球员们一直在拼抢的抢球保护,鲁能应该会输掉比赛。这个时期,鲁能的进攻只剩下反击,塔尔德利成为前场唯一的火力点,两次接后场身后球,都制造了威胁,一次突入禁区过人,对方犯规,裁判未判罚点球。

  可以说这场比赛,山东鲁能几乎在用一套新赛季联赛的准主力阵容在进行比赛,比赛踢到这个程度,应该让鲁能上下非常满意,并且年轻球员的表现都非常不错。几名U23球员,在鲁能队中的评价都较高,作为鲁能青训培养出来的球员,他们需要做的就是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这算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华夏幸福和基辅迪纳摩的比赛,主帅佩莱格里尼依然在考察球员,在2月8日跟普斯卡什学院的比赛中,佩莱格里尼在前场使用了姜宁、拉维奇、阿洛伊西奥等主力球员,后场则上了杜威、金周荣、张呈栋,中场也由一名新引进的实力派年轻球员负责调度。对阵基辅的比赛,华夏幸福又上了一套全新阵容,姆比亚和新援埃尔纳内斯登场,后防线上是丁海峰、金周荣和金洋洋,搭配一名U23以下球员。

  基辅迪纳摩方面,排出的阵容则是对阵鲁能比赛的最后20分钟阵容,这样的两套阵容交锋,结果是显而易见的。国内不少球迷通过视频直播应该看到比赛,双方根本不在一个竞技层面,比赛基本是一个半场攻防,上半场0-2结束,下半场,基辅派上了球队的核心进攻球员,11号巴西外援莫莱斯,16次出场为球队打进10球,很快比分就来到5-0。拉维奇在半场登场,随后基辅在70分钟进行人员更换,将对阵山东鲁能的上半场阵容换上了大部分,后20分钟比赛,双方也就进入僵持阶段,比赛以0-5结束。

  全场比赛,河北华夏幸福方面在防守强度和整体节奏方面都表现的不好,特别是后防线上的协同保护做的比较差。现场观看比赛最直观的一个印象是,河北华夏幸福踢了一场哑巴球。对比鲁能的比赛,现场可以听到王彤在喊队友,海滨在喊队友,不断的听到“加油,压上,我上,顶他”。华夏这边,这场比赛很难听到这样的声音。

  2月8日的那场比赛,河北华夏对阵普斯卡什学院,杜威领衔后防线,我听到这样的呼喊声,作为一名老队员,杜威在不断的提醒队友注意位置,注意保护,注意整体移动。说到这里想到一个问题,三外援政策之后,很多球队都将使用本土后卫的人员搭配,这时候一个有经验的中后卫,一个有领袖气质的中后卫就显得尤为重要。谁去喊,谁有这个资历去喊,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没有人喊,没有人承担这个责任,那么面对超级外援的轰击,后防线将面临巨大的困难。

  对于华夏来说,这场比赛更多的意义还是在考察球员,新人到底给谁报名依然是佩莱格里尼最关注的问题。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华夏新赛季的阵容实力并不差,如果踢4141阵型,后防线上任航搭档高准翼,左后卫丁海峰,右后卫嘟嘟和赵明剑都可以踢。后腰是姆比亚,埃尔纳内斯,拉维奇在中路,左路姜宁,右路尹鸿博,前锋上一个董学升。中场方面,无论是埃尔纳内斯还是拉维奇,都是很难被抢断的球员,这两名球员的传跑带,可以直接撕破对手防线,姜宁和尹鸿博也具备很强的攻击能力。只不过,对于华夏来说,后防线的磨合还需要提速。像张呈栋和赵明剑这种多面手的球员究竟放在哪个位置,也是佩莱格里尼需要思考的问题,遗憾的是,国家队这期集训抽调了多名华夏球员,这也影响华夏的阵容磨合速度。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华夏幸福在西班牙还有3-4场热身比赛要踢。对于华夏来说,真正具备实际意义的比赛,也许是所有球员到齐的后两场比赛。

  国安的情况跟华夏有些相似,国脚被抽调,球队新人不少,阵容需要磨合,人员需要考察,前锋线上的伊尔马兹有伤在身,摆在何塞面前的难题依然是,如何处理奥古斯托的位置问题。以及让球员尽快了解战术打法,不过,从国安球员的反馈来看,普遍对何塞反响不错。

  按照目前的计划,这三支球队还会继续在西班牙继续10天时间,每个球队都有3-4场热身赛去打。每个球队的阵容图版到底如何拼凑,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3/n480533426.shtml report 4273 (搜狐体育徐江2月12日西班牙报道)西班牙马贝拉足球中心,这几年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以马贝拉足球中心为核心区域,每年冬季,都有大量的球队来这里进行热身比赛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