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特殊的两个”尽显穆帅的曼联特别之处,狂人说这就是他不卖马塔的理由

  

  穆里尼奥在对沃特福德的赛前札记中向球迷写下一段话。“如果你们跟我们一样‘上场’,我们就真正有机会拿出好表现,以及更重要的,取得需要的结果。”

  穆帅不仅这么写,还这么做。

  比赛上半场,姆希塔良和埃雷拉相继将皮球打上东看台,久未出场的沃特福德门将戈麦斯则做出4次扑救,伊布浪费两记无人防守的凌空,并将一对一的头球顶在门将身上。

  看台上的曼联交头接耳,担心看到又一场气死人的主场比赛。他们本赛季已经目睹了老特拉福德的6场平局,其中两场0-0。“谁想这样?”一名球迷在穆帅身后大喊。

  这引发了“特殊的一个”制造本场比赛的第一个特殊时刻。

  狂人转过身去,朝着南看台(弗爵看台)挥动双臂。喜欢唱歌的J区球迷首先留意到,随后西看台3103区的观众也发现了。高喊“曼联”的声浪提高了几个分贝。

  就在此时,场上的曼联球员发动了进攻。姆希塔良将皮球交给左路的马夏尔,后者传中,伊布脚后跟磕球落空,但身后还有马塔,西班牙人将皮球送入网窝。

  3M配吕布的组合,在这次进攻中全部参与其中。不仅如此,在那60秒的时间内,场外的主帅、看台上的观众和场上的球员,都为这粒进球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球迷理解了,”完赛后穆帅说,“他们支持并且驱动球队,上半场非常神奇。”

  这就是穆帅的哲学:跟我一起去战斗。

  他在去年9月对曼城前曾做过更直接的阐述:“观众可以看比赛,或者参加比赛。今天,我请求你们跟我们一起上阵。”

  英国伦敦的球迷经常这么嘲讽老特拉福德的气氛,“这里是图书馆?”“是要做消防演习吗?”上周四,伍德沃德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也明确表示,希望球场声浪更高。

  穆帅在球场里带头这么做,他不断鼓掌,无论是球员发动反击,或者做出了一记飞铲;下半场,当马夏尔两三次在左路拿球时,电视直播中都可以听到清晰的喊声:“Go!Go!Go!”

  这造就比赛的第二个特殊时刻,最终产出则是锁定胜局的入球。从埃雷拉断球交给博格巴,到最终马夏尔破门,5人触球,只花了短短7秒!

  

  上周中,菲尔·琼斯接受采访时表示:“只有三名主帅信任我,他们是阿勒代斯、弗爵爷和现在的穆里尼奥。这个赛季,若泽在训练中给了我莫大信心。你出现一个失误,只是‘没关系,继续努力’。”

  瓦伦西亚则说:“如果你带着信心踢球,做起事来就完全不同。”

  本赛季,电视直播镜头记录下两次穆帅大肆庆祝进球的画面,一次是姆希塔良的蝎子摆尾,另一次则是马夏尔周六的低射近门柱。

  马夏尔在这场比赛里,显然找到了自信。

  如果没有在这场比赛,本周英国媒体的故事可能是马夏尔依然不开心,他可能离队。甚至马塔的未来也会受到怀疑,因为他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之前你们也问过,我不知道。我在英格兰6年了,过得很开心。但我也爱西班牙,在这里也始终关注西甲。我乐意回去家乡踢球。”

  当穆帅确定执教曼联时,签下姆希塔良,许多人认为马塔在梦剧场的日期进入了倒计时——其中可能包括马塔本人。

  然而,2-0击败沃特福德的比赛里,人们再次看到了看台上的横幅:特别的胡安。

  

  连穆帅都暂时还没有在老特拉福德拥有自己的横幅。

  马塔,就是本场比赛的另一个特殊人物。

  6个英超入球,包括过去两轮的两球,各项赛事9球,即将成为伊布之后曼联第二个进球达到两位数的球员,马塔已经是红魔重要的成员之一。

  数据显示,从2011年登陆英伦以来,马塔的进球+助攻总数位居英超中场球员首位,大卫·席尔瓦、阿扎尔、亚亚·图雷都不如他。

  前英格兰国脚杰米·雷德克纳普说:“马塔和穆里尼奥求同存异的方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切尔西,穆帅让马塔离开,但这位主帅现在明显认可了西班牙人的实力。马塔的足球智商超标,他没有速度,不能像马夏尔一样过掉后卫,所以他踢右路,这样他能找到中场的空档,内切用左脚射门。当年我也没有速度,所以我也总是喜欢内切。马塔对沃特福德的超好表现,向曼联强调了自己的价值,不过我不知道他的进球庆祝是什么意思……”

  在进球后,马塔剥下自己右脚的球鞋,抛向天空,然后奔向马夏尔拥抱庆祝。

  

  赛后,马塔叔叔解释了庆祝的意义:“进球时我的球鞋本来就半穿半脱的,然后直接掉了下来。这是为阿迪达斯做的一次很好的广告!”

  这就是马塔,他总是懂得为球队和为他人思考。

  BBC的英格兰传奇射手莱因克尔透露,马塔的态度最让他动容。“有一天我遇到他,我为一个英超节目跟他一起做采访。他是个讨人喜欢的小伙子,也是一个秀丽的足球员。”

  与沃特福德的比赛,作为进球功臣,马塔依然未能打满全场,2-0领先时他被费莱尼替换下场。

  本赛季,马塔为曼联出场31次,其中22次被换下、8次被换上,仅有2次打满全场(4-1费内巴切、4-0维甘)。

  别问为什么数字相加多了1,因为马叔对莱斯特城被换上后又换下……补充一句,马塔参加的国际赛2-2英格兰之战,也在半场被换下,堪称欧洲足坛被换下之王。

  

  穆帅几乎每场比赛都优先替下马塔,给他“抱抱”队友的机会。但穆帅的理由通常较为充分(1-1斯托克城等少数几场除外),例如周六对沃特福德,当时曼联场上没有任何一个纯防守型中场,爆炸头上阵有助于平衡攻防,确保胜局。

  “我们当然能进更多球来杀死比赛,但我们没有再进,所以我就想:如果不能靠打入第三球终结比赛悬念,我就用换上费莱尼的方式稳定中场,应付对手的直接长传进攻,同样可以赢下比赛。”

  穆帅的预测相当正确,在费莱尼出场后不久,沃特福德换上意大利中锋奥卡卡,与迪尼打双前锋,试图冲击曼联。而爆炸头抢下2次头球、2次拼抢成功、3次重获球权,头球和对抗成功率都高达100%。

  至于马塔的未来,穆帅明确表示不会卖,因为他已适应了曼联的风格。

  “我来这里的时候,人们以为马塔有麻烦了。”穆帅说,“我知道他没有任何问题,因为我在切尔西想踢的足球是一回事,我在曼联要采纳的风格又是另一回事,马塔适应我们想踢的足球。所以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他会是一名重要球员,我想他也能感觉我对他的信心,他对我们的风格有信心,所以他很开心,他在场上过得愉快,你可以从他比赛的方式看出。”

  这是穆帅在英超执教的第九年,也许是最倾向于进攻的一年。他将红魔对沃特福德上半场的表现誉为“艺术”,但他知道懂球帝不会认同,因为这是“穆里尼奥的球队”。

  “那些都是过去,对我而言不成问题。”穆帅评价自己过去的带队风格说,“特别是冠军还摆在我家,家里有奖杯比得到赞美重要得多。我想你们忘了一件事,这个赛季是我见过的最防守型的英超,英超有很多、很多、很多防守型的队伍,史无前例的多,我在英超执教第七八个赛季了,这是最为防守型的一年。但不是因为我的球队。”

sports.sohu.com true 罗米的曼联博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3/n480549852.shtml report 3727 穆里尼奥在对沃特福德的赛前札记中向球迷写下一段话。“如果你们跟我们一样‘上场’,我们就真正有机会拿出好表现,以及更重要的,取得需要的结果。”穆帅不仅这么写,还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