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笑谈:XTScore】赛后评分——利物浦2-0热刺

  点击上方“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可以订阅哦

  【笑谈:XTScore】赛后评分——利物浦2-0热刺

  写在前面的话——什么叫XTScore?

  足球终究是胜负成败论的比赛,而除开赛后一针见血的复盘外,直观的球员评分相信也是读者希望看到的内容。由于现在的球员评分或纯基于主观,或纯基于客观数据,或在职责维度上存在纰漏,故而靴室笑谈社决定开发一套球员评分模型(XTScore),以供球迷朋友和业内人士参考。该模型以球员职责划分为基础,在每种球员职责上都综合主观打分与客观数据建立打分模型,以期能尽量真实地反映球员发挥。

  XTScore评分模板的主观部分各维度评价由靴室笑谈社成员完成;客观部分维度的数据则采纳whoscored网站的数据(只取数据,不涉及WS本身的赛后评分系统),结合过往的数据分布和分位点进行评价;此外,针对不同职责,XTScore还增设加减分选项,最终在此三部分基础上完成总得分的计算。

  在通过XTScore一系列内测及改版后。我们认为XTScore分数基本可以反映球员表现,故而进行发表,以后将在每轮结束后及时进行快速评分。笑谈社在此也希望读者针对评分模板进行反馈,我们会不断根据大家的建议改进算法,并在赛季末进行统计检验。

  

  比赛简评

  

  尽管马内在上半场一次次用速度羞辱迪尔令人惊叹,但下半场利物浦成功的防守也同样是球队获胜的关键之一。与本年度的其他乏味比赛相比,利物浦这一场重新启用了亨德森-维纳尔杜姆-拉拉纳的中场三角,这一三角立刻显现成效,亨德森防守端贡献一如既往,维纳尔杜姆在攻守两端均奉献关键发挥,拉拉纳的穿插跑位也在恢复水准。三人组兼备硬度、高度和技巧,又都有着颇为卖力的跑动表现,无论是上半场的疯狂反击,还是下半场的肉搏绞杀,三人组进退兼备,又可互相弥补对方感觉吃力的环节。

  回过头来看,赛季初克洛普在谈及这套阵型时曾言及,是因为利物浦队内10号太多而做出的选择,实际上这三人组都踢过10号位,在一脚出球、奔跑覆盖和身体对抗环节综合评判都优于埃姆雷詹,这还不考虑后者屡屡发生的短路失误。利物浦这套无锋阵的关键,是三人组是否能够达到欧冠豪门双后腰的创造力和破坏力,是否能够提供双后腰阵型不能提供的插上攻击与更稳的中场控制力。至少本场比赛,三人组将第一项任务完成得很好。

  

  赛后评分

  

  【菲尔米诺】

  评分模板:前锋

  评分:6.70

  全场表现卖力,但缺乏亮点,逼抢环节效果一般,对对方的球门威胁不够,也有反击错失机会的镜头,不过跑位及下半场的持球尚可,也创造了马内的第二个进球。

  

  【马内】

  评分模板:边锋

  评分:8.48

  当之无愧的全场最佳,若不是洛里的神奇发挥,上半场本可上演大四喜,他的起速在上半场是球队的关键,下半场其精湛的技巧和推进能力也保障了球队对球权的控制。

  

  【库蒂尼奥】

  评分模板:内锋/攻击中场

  评分:5.83

  小魔术师依旧未能找到自身的最佳状态,盘带水平一直未能恢复到伤前水准,本场尴尬挂0,在送球环节表现不错,可见其正在慢慢恢复至巅峰状态,不过巴西帮对球门的威胁都还未至最佳水准。

  

  【拉拉纳】

  评分模板:中前卫/肋部中场

  评分:6.47

  本场状态有所恢复,卖力奔跑并贡献数次抢断,在无球跑动方面也在恢复以往水准,可惜在热刺粗暴的身体接触下未能发挥出最佳表现。

  

  【维纳尔杜姆】

  评分模板:中前卫/肋部中场

  评分:8.02

  本场比赛克洛普终于再度祭出赛季初所向披靡的哼拉杜中场,事实证明这套三中场才是克洛普体系运转的关键,缺一不可。维纳尔杜姆精湛的一脚出球帮助马内单刀破门,此外其在防守端也远超赛季平均水准,登贝莱和埃里克森被其限制得毫无办法,进攻端传球成功率也为全队最高,是三中场本场最稳的一环。

  【亨德森】

  评分模板:防守型后腰

  评分:6.20

  本场在防守端的拦断和高空球贡献一如既往,符合预期,对热刺进攻的破坏和绞杀颇为出色。在热刺着意以身体对抗破坏传球水准的情况下,其大脚破坏进攻的情况偏多,拖累其传球水准失常。不过,其作为后腰屡屡被对方盘过,本场共三次被对手盘过发起进攻,也是分数较低的原因之一。然而应当肯定亨德森、维纳尔杜姆与对方肉搏的效果,这使得热刺大部分时间都迷失在中场的绞杀中,是数据中难以体现的部分。

  

  【米尔纳】

  评分模板:边后卫

  评分:6.25

  全场表现卖力,防守端贡献出色,老练的犯规破坏了对方的单刀机会,但进攻端给予球队支持有限,本场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他和库蒂尼奥的这一侧进攻在新年以来始终未能形成默契,米尔纳在无球端的跑位和传球处理都必须要加强了。

  

  【克莱因】

  评分模板:边后卫

  评分:5.96

  本场主要应对阿里与孙兴民这一侧,全场大部分时间都投身于防守,效果尚可,但进攻端贡献有限。

  

  【马蒂普】

  评分模板:中后卫

  评分:6.63

  本场表现只能说中规中矩,与卢卡斯合力限制凯恩非常出色,但上半场梦游般的表现以及一次冒失的拦断,差点让球队付出代价,好在下半场及时扭转了局面。

  

  【卢卡斯】

  评分模板:中后卫

  评分:7.45

  本场获胜的另一关键之一,客串中卫的他无论是头球、上抢还是解围,都表现得十分出色,应对非速度型前锋时,卢卡斯展现的水准通常较高。

  

  【米尼奥莱】

  评分模板:门将

  评分:7.59

  如果不是上半场封堵出单刀球,比赛很可能演变成另外一种走势,此外其本场高空球和出击时机均较为出色,高分并不意外。

  

  替补球员

  【詹】

  上场后接替了维纳尔杜姆肉搏对方中场的工作,完成得不错。

  【克拉万】

  出场展现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希望其摆脱病毒困扰,利物浦的后防线未来还将继续仰仗他的经验。

  【阿诺德】

  时间过短,不评论。

  注:

  1、XTScore目前仅针对利物浦一方进行评分。

  2、XTScore有替补点评内容,但暂不对替补进行评分。

  【免责声明】

  XTScore是由靴室笑谈社团队开发的、基于主观打分和客观数据设计的球员打分模型。我们将在2016-2017赛季试运行该模型,并不断进行修正,赛季末将进行与各大打分网站评分的相关性检验和胜败结果的回测检验。由于模型初创,算法设计难免有瑕疵,希望广大球迷朋友给出建议。XTScore的评分结果仅供参考,其打分算法、评价维度等知识产权由微信公众号靴室笑谈社所有,严禁抄袭,违者必究。

  点击下方

  阅读原文

  进入靴室

sports.sohu.com true 利物浦足球俱乐部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3/n480606605.shtml report 5531 点击上方“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可以订阅哦【笑谈:XTScore】赛后评分——利物浦2-0热刺写在前面的话——什么叫XTScore?足球终究是胜负成败论的比赛,而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