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析鲁能黄金一代16人:鲁能足校贡献半壁江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 手机看新闻

  山东鲁能的黄金一代,来自三方面,第一是鲁能足校,包括王永珀、周海滨和吕征等人,都是由鲁能足校培养;其二,优秀的内援,包括门将李雷雷(来自深圳健力宝)、李金羽(来自辽宁);其三,优秀外援,包括西切罗、日夫科维奇、巴辛和安塔尔。

  鲁能足校成立于1999年,在黄金一代中,韩鹏、周海滨、王永珀、矫哲、崔鹏、苑维玮、刘金东、吕征均来自鲁能足球,人数达到8人,竟然占到黄金一代球员的半壁江山。此外,王晓龙和王彤也来自鲁能足校,这两人不算是黄金一代的主力,但也算是替补。

  鲁能足校贡献出的8人,加上1996年进入了鲁能阵容的舒畅,以及1999年被桑特拉奇提拔并重用的王超,是黄金时代鲁能王朝的山东班底。

  这些球员中,舒畅在1996年才开始进入替补阵容,同年,王超也进入替补阵容。与同年龄段的刘越、李霄鹏和李明相比,舒畅和王超这两名出生于77年的球员算是大器晚成,后三人在1994年就进入球队的大名单,但舒畅和王超迟了两年,不过舒畅和王超见证了鲁能黄金时代。

  鲁能足校出品的球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吕征,吕征是北京人,他曾希望加盟北京青年队,但被无情拒绝,前往鲁能足校试训却被看中;除了吕征,周海滨是大连人,他也选择了鲁能足校。王永珀是青岛人,他并没有加盟青岛青年队,也加盟了鲁能足校。

  鲁能足校出品的球员中,计有两名前锋(韩鹏、吕征,吕征有时也会踢边前卫);四名前卫(王永珀、周海滨、刘金东和崔鹏)、两名后卫矫哲和苑维玮。可以看到,鲁能足校球员几乎拼出了一支球队,鲁能黄金时代的前卫线,至少有三个位置完全由鲁能足校出产球员占据。

  在引入的内援中,李雷雷在2006年加盟山东鲁能,在2006——2009四个赛季里,他是球队的主力门将;李金羽在2004年加盟山东鲁能,在2004—2009年,他是球队的主力前锋,直到2010年,以33岁的年龄成为替补。

  此外,还需要提到郑智,郑智在2005至2006年效力于山东鲁能,他是黄金时代的开启者之一,但因为旅洋,他在山东效力的过程颇为破碎,因此并未入选到黄金一代的大名单中。

  外援中,日夫科维奇是中超联赛最成功的外援之一,他在2006、2007、2008三个赛季里,是中超联赛的助攻王,换个角度来说,他这三年的表现,相当于孔卡2011至2013三个赛季里在恒大的表现。在三个赛季里,日夫科维奇的助攻次数依次是16次、14次和14次。2006赛季中超不过28场比赛。

  日夫科维奇出自贝尔格莱德拉德,在日本J联赛磐田喜悦效力过,与川口能活做过队友,但在磐田,他过的并不如意,在2004年回到奥比利奇,在2006年被图拔带到鲁能,日夫在中超达到了他球员的顶峰,他在2006至2008赛季,依次打入3球、6球和5球。作为一名中场球员,2006年日夫本来可以拿中国足球先生,但那个赛季里,山东鲁能前卫线上的郑智拥有更高的国内人气,因此力压日夫获得中国足球先生。

  西切罗是委内瑞拉人,与日夫同为77年龄生人,在2008赛季出任中后卫,助球队夺冠,2009年仍效力球队;安塔尔是黎巴嫩人,从2009年一直效力到2013年,他能够担任中后卫和后腰,他见证了鲁能黄金时代的终结。

  来自保加利亚的中后卫巴辛,在2005年至2007年,一直效力于山东鲁能,巴辛曾参加过2004年欧洲杯,在他离开山东鲁能之后,其位置由西切罗替补。

  (搜狐体育 钱琨)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15/n480655659.shtml report 1672 山东鲁能的黄金一代,来自三方面,第一是鲁能足校,包括王永珀、周海滨和吕征等人,都是由鲁能足校培养;其二,优秀的内援,包括门将李雷雷(来自深圳健力宝)、李金羽(来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