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来自非洲,身兼数职参加冬奥会——他是加纳雪豹

老徐说球 冬奥 阅读(0) 评论()

  在冬奥会上要看见非洲选手,形同奢望。这并不是因为非洲人不具运动天赋,只是他们生长的大陆缺乏开展冰雪运动的自然条件。

  加纳,是位于赤道附近的非洲国家,全年平均气温29摄氏度左右,除了足球和拳击,没有人会想到从事滑雪运动。而如果说在这个一年四季都是夏天的国家涌现出一位冬奥滑雪选手,肯定会被视为天方夜谭。但这是真实的故事,书写传奇的人就是这个人就是夸梅·恩克鲁马·阿赤庞,一只赛场上的“加纳雪豹”。

  阿赤庞出生在苏格兰,大部分成长时间在加纳和尼日利亚度过。2000年他来到了英国,拿到两个大学学位后,他在英国伦敦附近米尔顿凯恩斯的一个室内滑雪场找到了一份工作——免费使用公司的雪道练习滑雪是一项员工福利。然而,谁也没想到,在室内人工雪道练习两年后,阿赤庞作出一个疯狂决定:转战户外天然雪道,并且争取冬奥参赛资格。然而在加纳奥委会看来,这个想法简直不可思议,他们对阿赤庞说:“那不是加纳人该做的事。”

  然而阿赤庞没有向世俗的观念屈服,他下定决心后就开始向着要做那不可能实现的梦、对抗无法匹敌的对手而努力进发。要参加冬奥会,必须达到国际滑雪联合会的积分要求,惟一的办法就是参加各种国际大赛。从此,每年的12月至翌年3月,阿赤庞都会在意大利的一个滑雪胜地进行训练。而且阿赤庞积极参加各种国际大赛,虽然连续9个比赛都是倒数第一,终于在参加的第12个比赛中在81名选手中排名第74,第一次没有排在最后一名。

  经过不懈努力,2010年底阿赤庞积分达到137.5分,取得了进军温哥华的资格,为自己和加纳赢得第一张冬奥参赛通行证,更改写了非洲黑人选手缺席冬奥高山滑雪项目的历史。

  其实对于阿赤庞而言备战冬奥最缺少的不是勇气,而是金钱,因为没钱请教练,阿赤庞只能通过上网或者DVD来研究一流高手的技术动作。四年来他一个人身兼运动员、教练、司机、理疗师等多个职务,有时为了节省就睡在车上。为了圆冬奥梦他不得不做兼职,2009年夏天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市场研究所做了三个月会计,而在没有固定赞助商前比赛费用靠妻子的收入来维持,备战温哥华冬奥会他总共花掉了超过20万英镑。

  在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上,加纳“雪豹”夸梅·恩克鲁马·阿赤庞一个人手举红黄绿三色加纳共和国国旗,走进场内——他是加纳代表团的唯一成员!

  阿赤庞说:“对于一个来自非洲的黑人运动员来说,踏上冬奥雪道的一刻,犹如人类踏足月球般重要。我的目标很小,就是争取打败一些人,不要垫底。”

  他成功了——在高山滑雪男子回转获得了第47名,也就是倒数第2名。

  而且,他的名字,已经永远的镌刻在冬奥会的历史册上!

sports.sohu.com true 老徐说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220/n481190009.shtml report 1990 在冬奥会上要看见非洲选手,形同奢望。这并不是因为非洲人不具运动天赋,只是他们生长的大陆缺乏开展冰雪运动的自然条件。加纳,是位于赤道附近的非洲国家,全年平均气温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