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古广明:U23政策是借鉴德国的成功经验

广日体育 青训 阅读(0) 评论()

  新赛季中超联赛刚刚揭幕,整个中国足球继续向未知的方向发展。就在这个当口,长期旅居德国的广东足球名宿古广明谈了自己的独特见解。此次回穗,古仔继续为德国青训的引进而努力,并大声呼吁——中国足球急需“工匠精神”!

  12强赛不要寄望奇迹!

  两年前,古广明父子一起回穗,并带来了德国资深青训专家韦尔纳,为广东省足协旗下的基层教练带来了真正的“德式青训”体验。两年过去了,中国足坛发生了诸多变化,人在海外的古广明一刻都没有放弃对中国足球的关注。

  

  当年的古广明是国家队的著名边锋,那时候的中国男足距离打进世界杯仅仅一步之遥。

  古广明说,“两年前我认为中国足球如果潜心学习德国的体系,花费15年的时间扎实努力,一定可以扭转颓势,否则只会不断重复新的失败。这两年的事实也证明了这点,体系的摇摆,人才的断层,这些都导致了国足不可能实现打进世界杯的目标。”

  对于里皮率领国足,古仔认为这对国足接受先进的技战术理念是绝对有利的。“不过,里皮和中国足协的合同只有3年,他愿意留下多少东西给中国足球?中国足协又能从里皮身上真正吸收多少东西?”古广明说,“我们不要再寄望国足12强赛出线会有奇迹发生,这是由球员现阶段的整体能力决定的,我们不能把里皮当神仙!”

  对于两年前引进德国青训到广东,古广明说他看到了基层很多弊端,“德国足球复兴很重要一点靠的是大量的优秀基层教练,我们现在的基层教练很多连体院足球生都不如,而且严重缺乏敬业精神。”古仔说,“现在国内都提倡‘工匠精神’,我们的足球从业者更需要这种精神。现在很多职业球员,拿的年薪高到吓人,但除了训练比赛,他们还会把精力真正放到足球业务上吗?”

  U23新政借鉴德国经验

  对于今年联赛刚刚推行的U23新政,古广明认为这有点借鉴德国当年搞复兴计划时的经验。他觉得,虽然这种政策在短期内肯定会对部分比赛的观赏性造成不好的影响,但长远来看是肯定会有帮助的,必须挨过目前的阵痛期。

  

  古广明当年是第一位在德国留洋的中国球员,他所效力的达姆斯塔特队目前是德甲球队。

  去年,足球专著《恒之有道——广东足球的史经子集》的出版,引起了多方关注。古广明看到这本书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这本书的内容切中了中国足球很多方面的要害。要打破中国足球人才断层的局面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解决,只能靠持之以恒的青训!”

  

  广州日报著名足球记者陈伟胜向古广明(右)赠送了一本《恒之有道——广东足球的史经子集》,古广明希望能持之以恒地把“德国青训”引进到国内,全力投身精英青训的工作。

  事实上,古广明本次回穗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自己“德式青训”的计划。他认为,这两年“校园足球”的普及之风已经遍及全国,一些宏观上的数据已经达到了。但中国足球水平不能仅靠“普及”,关键要看“提高”,所以他正准备全力投身于足球青训的精英培训方向。古广明将通过自己这几年在从事国内校园足球推广工作的经验,进一步把德国一套最新的精英培训体系融入中国的实际情况。“我还是坚持自己观点,扎实借鉴德国的青训体系,15年后中国足球可以重返亚洲一流,真正凭实力打进世界杯!”

sports.sohu.com true 广日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7/n482647002.shtml report 1894 新赛季中超联赛刚刚揭幕,整个中国足球继续向未知的方向发展。就在这个当口,长期旅居德国的广东足球名宿古广明谈了自己的独特见解。此次回穗,古仔继续为德国青训的引进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