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产业动态】中超=缩水版英超?差远了!连人家皮毛都没学到

  有这样一支球队,所在国是足球的起源地,因为种种原因竟划分出四个足协,但小弟一发难,大哥就经常濒临出局。在那里有着本大洲影响力最大的足球联赛,但外援当道,金元横行。他们极少缺席大洲杯赛却也极少夺冠,东边隔海相望的老对手也总是难以击败。历史证明他们只会一次次令人失望,但球迷和媒体却总是在他们出征前寄予很高的期望……

  

英超的繁荣是真繁荣

  这支球队就是中国队。

  

英格兰总会成为调戏对象

  球迷们经常拿这样的段子来调侃英格兰和国足,英格兰也被我们戏称为欧洲中国队。刚开始只是黑一下两队同样的不争气,球迷们也逐渐感觉,从国家队到联赛,中国和英格兰的足球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

  论水平不敢下定论,但论影响力,中超绝对是亚洲范围内最强的联赛。这与英超一样,不管真正水平如何,也不管能不能为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人才,总之名声已经打出去了,能吸引不少外行来看热闹。随着中超各俱乐部一再提高外援的咖位,欧洲豪门开始担心球员被挖,国外媒体也不得不来关注这个神秘的联赛。中超的海外播出平台已经增加至20多个,覆盖了96个国家和地区。天空体育、FOX体育这样的传播巨头都对中超比赛开始进行转播和报道,在中超首轮比赛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天空体育就放出了赛果和比赛集锦。

  

天空体育播报中超赛果

  同时,英国记者也亲自来到中国报道了首轮中超。《镜报》记者观看了5日申花与苏宁的比赛,并在文章中表示,无论是从比赛和球员质量,还是赛场氛围和球迷文化,中超都不是一个仅仅在炒作的联赛。

  依靠财团注资豪购大牌球员提高即战力,成功冲击联赛冠军乃至洲际冠军,这在两国联赛都有过例子。同样也是因为本土球员资源稀缺且水平参差不齐,本土球员价格也被抬得非常高。中国球员的户口本现在也许比大英户口本还要抢手。相应的转播版权也卖的很高。而尽管联赛开展的如火如荼,国家队的成绩依然不能让人直视。联赛的繁荣并不能有效提高本国足球水平,这是让我们产生“中超和英超越来越像”感觉的原因。

  但事实上,中超与英超显然还差了不止十年的距离。从表象上看,场馆赛事硬件设施都还处于严重落后的阶段,部分主场的草皮、灯光、转播机位等等差的不是一点半点,更不要提什么完整青训系统了。中国足球职业化20年出头,现在看似红红火火,但本质上更像是计划经济的伪职业化,与成熟职业联赛真正的市场竞争完全不一样。英超的繁荣是真正的繁荣,老板投资英超俱乐部除了热爱以外,更是看重英超世界第一的足球商业环境和曝光度,而中国俱乐部现阶段还需要老板砸钱,造血能力很差。

这不是成熟联赛的样子

  评判职业联赛成功与否的标准从来不是能不能为国家队培养高素质人才,俱乐部其实没有义务对国家队负责,二者是分离的。当然,每个国家的足协都会尽力以联赛发展来推动国家队水平的提高,但那不是唯一的也不是最高的目的,商业利益才是能够维持联赛运行命脉。如果以英格兰国家队的水平和近年来英超球队在欧战上不佳的表现为论据来说英超发展畸形,那肯定不对。

  英超联赛的发展路线无疑是正确的,中超的发展看起来就像一个缩水版的英超,但中超只学到了表象没有学到内涵。或许在我国的国情下,短时间内也无法学到英超的内涵。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营销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6/n483579801.shtml report 2179 有这样一支球队,所在国是足球的起源地,因为种种原因竟划分出四个足协,但小弟一发难,大哥就经常濒临出局。在那里有着本大洲影响力最大的足球联赛,但外援当道,金元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