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静待里皮以换人、新人生擒韩伊

NO1Sports 里皮 阅读(0) 评论()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12强赛中韩、中伊大战迫在眉睫、黑云压城城欲摧,部分国脚集结长沙,焦急等待粤沪宁三队国脚打完亚冠凑成完整阵容御敌。亚冠激战毕,里皮做的却是,让“三大豪门”国脚先放假两天……

  多少人皆六神无主、如坐针毡,里皮君一点都不着急?

  着急就不是里皮了?着急的话,里皮何以夺世界杯冠军?世界杯冠军都拿过,还有何事值得着急?中国队以往每每出线关头功败垂成,皆因太沉不住气、太着急。着急来,着急去,最后连为“十强赛”着急的机会都没了,不好不容易16年来首次“混”进12强赛,岂能不着急?

  若里皮也着急,他会着急做什么?

  着急加练。好像当年国足一次小组赛先输一场,第二天玩命加练,跑8000米,再玩命练射门、传中……;着急开会。赛前开会开仨小时,2008年奥运会殷铁生带队,开完会给每个队员写条,如何传中、解围、射门,传给谁……足有A4纸好几篇;练完、会完,再把队员“圈”在饭店里,不准出去,不准……最后全成严重“着急症患者”。

  

  你说里皮会吗?会就不是里皮了!

  对韩国战前近十天、对伊朗再有6天,里皮会带国足做些什么?

  像马加特般“魔鬼训练”肯定不行,队员已在各俱乐部冬训了俩月,新赛季又连打两轮中超、亚冠,已心理、体能皆疲态尽显,里皮只能小运动量恢复性训练,着重演练下技战术、灌输战术思想。其中很重要一项,即以他手持大雪茄、“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来“治疗”国足的“瞎着急症”,让队员相信自己,树立信心,里皮甚至祭以“珍惜为国效力机会”之“心灵鸡汤”。

  但里皮还不只有“不着急”和“鸡汤”,他还有换人和挖掘新人的神奇。

  2013年执教恒大,里皮有11场比赛以换人达到进球、或助攻改变比赛结果,10场换人达到间接进球,恒大1362负,成中超、亚冠赛场著名“下半场惹不起”。姜宁中超换上场13分钟进球,黄博文亚冠1/4决赛对伊蒂哈德换上场3分钟进球。亚冠对浦和红钻第63分钟换上郜林,一分钟后穆里奇进球。27分钟后,郜林助攻郑智头球造对手乌龙,恒大3球完胜。客战全北先落后,下半场换上联赛状态平平冯仁亮,边路进攻立即改观。5分钟后,郜林即直塞穆里奇进球扳平。回到主场,穆里奇赛前受伤,里皮不得不以郜林换之,再以廖力生换赵旭日,没开赛即用了俩换人名额,结果他俩包办3个进球,恒大31拿下。亚冠半决赛对柏太阳神,亦上半场01之下,郜林换黄博文,赵旭日换冯潇霆,新人赵鹏换孙祥,电视解说大呼“没看懂”,但最终三次换人31逆转,里皮被戏称“当场最佳”。

  2017年初率“中国三队”打“中国杯”,里皮再以下半场换上“纯生瓜蛋子”王靖斌最后时刻打入扳平一球。点球大战,里皮排出第5个罚点球的是仅21岁汪晋贤,他罚入制胜点球。

  若再追溯到里皮意甲、意大利国家队时代的神奇,就更令人咋舌到惊掉下巴了。出道即以一个“临时拼凑”、所有人都认为将降级的那不勒斯杂牌军,一路杀入欧洲联盟杯。1994年执教尤文图斯,把世界杯英雄巴乔放在板凳上、启用只有19岁的德尔皮耶罗,两个赛季后德尔皮耶罗、维亚利、费拉拉等一拨新人高高捧起欧洲冠军杯。2006年世界杯意甲因尤文图斯打假球被降级,意大利足球内忧外患,但里皮逆境中率被认为士气低落、小组都出不了线的意大利登顶世界杯顶峰,夺冠而归。

  

  中国队还是那个中国队,但此番已拥有了个新“世界最佳”——“银狐”里皮。

  都把心放肚子里,静等里皮以神奇换人、新人生擒韩国、伊朗。

  若“千年等一回”的里皮也不值得等,也救不了中国队,那中国队只剩改弦易辙马加特“魔鬼训练法”一条道了。再不灵,就应该放弃了,因为“上帝都已经放弃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19/n483824083.shtml report 3362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12强赛中韩、中伊大战迫在眉睫、黑云压城城欲摧,部分国脚集结长沙,焦急等待粤沪宁三队国脚打完亚冠凑成完整阵容御敌。亚冠激战毕,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