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相差30斤,却是截然不同的人生:是健身拯救了我

  作者FitTime App:一晔惊喜

  本文经授权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我叫李朝泽,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小胖子,但我从小也与健身房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记得第一次进健身房是五年级,好像有“未成年人不得入内”这一说,我就莫名其妙地混进去了。那时候遇到了我的第一个启蒙老师,他是当时健身房的巡场教练,教会了我所有固定器械的使用方法,并教我在推胸的器械上进行练习。

  小时候是一个可爱的小胖子,高一时由于饮食睡眠不规律又很少运动,变成了一个大胖子——身高173cm的我体重高达95kg。

  

  当时也喜欢运动,可是人胖了之后,运动能力就慢慢下降,身材也开始走样。看着曾经喜欢的体育明星,再看看自己,内心是崩溃的。对于一个曾经五年级就进过健身房的人来说,肥胖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我从那时起就暗下决心,总有一天,我要变成想变成的样子。

  

  后开我去了英国上学,在异国他乡开启了我的健身之路。也是从那时开始关注了FitTime,起初只是因为里面好看的图片和励志的话。

  说句心里话,健身是练身,更是练心。唯有一次又一次地不断激励自己,才能坚持下来,才能在漫长而枯燥的训练中挺过来。记得施瓦辛格的健身百科全书里写过:“精神高于一切,你要尽可能调动你的训练热情,让每一次训练都热血沸腾”。

  

  那时候的我不懂科学健身,也没有合理的训练方法,只靠着一些模仿来的动作和严格的饮食控制来减肥,三个月掉了15kg体重。

  训练基本是一个小时力量训练加上四十分钟的有氧,力量训练以推胸为主,外加一些简单的手臂训练,完全忽略了腿和背部。这里再次告诫刚接触健身的新手:均衡发展,腿部很重要,背部也很重要,训练要全身全面去发展。

  

  后来我开始关注健美运动,关注各位大神的训练视频和书籍,开始学习不同的训练方法。此时遇到了我人生的一位恩师,他最早开始接触过很久的传统健美训练,后来又潜心研究crossfit以及囚徒健身方法。在他的指导下,我对健身又有了新的认识,在训练方法上也形成了自己的体系,力量、耐力、心肺功能及核心都有了全面的提高。一次次在力竭的虚弱和第二天的疼痛中,我找到了自我,感觉每一天都像是重生。

  

  师父教给我的除了那些动作和方法,最重要的还是精神。我们健身就是要建立一种强大的精神,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更多。其实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超级英雄,等待我们去把内心的力量释放出来——从那以后,我真正建立了自信,并且爱上了健身,身材也从肥胖到粗壮再到有了一些线条感。

  

  我现在的训练计划一般就是一周六次,分别每天是胸、背、腿、二三头、肩和一天的体能组合训练。说下我在训练方法的一些心得:

  1.计划和动作要在一段时间内进行改变和调整,肌肉是有记忆性的,适应了一种方法和强度之后,就生长缓慢了;

  2.训练要有重点,把重点部位放在前面训练,力量和精神最充沛的时候;

  3.把每一个正式组当作最后一组做,珍惜每一组的质量和强度;

  4.尽可能激励自己,在力竭的时候幻想自己无比强大,或者想象自己的偶像,尽全力标准完成最后的动作,往往改变就在那时候发生。

  

  健身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在运动中找寻快乐,在运动中找寻自我。健身是一个较漫长的周期性改变,健身也是一件非常公平、付出了汗水就一定会有收获的事情。

  

  虽然不是学健身的相关专业,但凭借着对健身的热爱,我毕业之后还是投入到了健身行业中,做了一名教练。我想把这些年在健身道路上遇到的曲折告诉更多人,帮助更多想尝试健身的人少走弯路,帮助更多运动能力不强、没有自信的人去建立信心,从精神上锻造一个强大的自己。

  

  现在的我,每天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训练和教授课程中;每次失落失望的时候,也会回健身房举铁,它能给我自信和力量,在训练过程中我能找到最好的自己。

  

  我为运动而生,是健身拯救了我。我也希望把这种积极向上的力量传播给更多的人。

「变型记」投稿邮箱

tougao@rjfittime.com

sports.sohu.com true FitTime睿健时代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0/n483938115.shtml report 3248 作者FitTimeApp:一晔惊喜本文经授权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我叫李朝泽,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小胖子,但我从小也与健身房结下了不解之缘。我记得第一次进健身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