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CBA计时员,那些随心所欲杀死时间的人

  中国篮协在对疆辽半决赛第4战的计时器疑案的官方表态中指出,即将开打的新疆队和广东队的总决赛,要调用第三方计时员,“拟从下赛季开始,增加PTS系统即篮球无线计时系统或称精确计时系统。”

  由此看来,这次严重的计时事故将从客观上推进CBA的职业化程度,但换个角度就细思恐极了:CBA一直沿用的计时制度,其实有自带的“重大安全隐患”。

  这次计时事故,临场裁判和技术代表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罪魁祸首”是计时员,进一步深挖,是CBA的计时员选拔制度。

  说白了,CBA的“记录台和技术统计工作人员”,都是各个赛区自行招募的临时工。这个临时工的制度设计,就无法从根源上掐灭由地域性引发的倾向性。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人工介入是CBA计时器的最大故障

  当然,在这个制度设计里,这帮临时工其实是一帮可爱可敬的人,对篮球满腔热血,几乎不计回报——篮协相关规程里规定,临时工每场劳务费300块,还不如暴风体育的专栏作者赚得多。而且,篮协明确规定,这帮临时工的数量为10人,“不得超编”,而有的赛区为了保证工作质量,分解强度和压力,会超编招募,有的临时工完全是免费的。

  关于这种临时工的资质,我专门咨询了潍坊赛区的记录台负责人,据他介绍,潍坊赛区的临时工,最起码是国家二级裁判,而两个计时员的配置最高,一个是国家一级裁判,一个是国家级裁判。

  裁判的身份,对这些临时工来说,算是一种约束,因为篮协有明文规定,记录台和技术统计工作人员若有严重失误,对比赛造成重大影响,“将撤销其在中国篮协的注册资格,并通报相应的体育行政主管部门撤销其裁判员等级。”

  至于本溪这个计时员有无裁判等级,不得而知。如果没有,说明他资质不够,如果有,说明篮协是和稀泥,因为罚单里只是停止其2017-2018赛季CBA联赛工作。此外,篮协也有歧视临时工之嫌,对裁判、技术代表和计时员一块做出处罚,却区别对待,只点了计时员的真实姓名。

  单就计时员来说,最重要的品质当然是自觉和自律,但预判和经验也很关键。严格来说,不管是比赛计时员,还是进攻计时员,应以裁判发出的“计时开始”手势为准,但很容易明白的道理,从看到手势到开始计时,从眼到手,不可避免会有“反应误差”,这个时候,预判和经验就会起到辅助作用。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CBA落后的计时制度和计时员的工作流程,其实为“作案”提供了可趁之机,在1秒的范围之内,让时间提前还是延迟,都是临时工可以轻松掌握的。

  几乎可以笃定,刚发生不久的这起计时事故,百分百是计时员蓄意为之。CBA赛场上,这种计时员偷取时间的行为并不新鲜,只是比赛没这么重要,尺度没这么大,没引起舆论围观而已。所以,这个本溪主场的计时员也太不聪明,竟然让时间静止了3秒多种,这犊子护得没一点技术含量。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赵继伟的超时绝杀暴露了整个CBA的伪劣

  往严重了说,这么年来,类似疆辽半决赛第4战这种比赛的胜负,竟然很大程度上握在计时员手里。

  现在回想着实可怕,本赛季常规赛最后一轮北京队VS四川队,北京主场的计时员完全有机会帮助北京队上岸,因为那场比赛的情形,更适合计时员发挥:哈达迪纵越半场的长传,皮球在空中飞,计时员的作案时间十分充裕,提前计时1-2秒钟……

  有人会说,光计时员作弊不管用,不是还有裁判和技术代表嘛。但京川之战的特殊之处在于:哈达迪的长传是不可复制的机会,倘若北京主场计时员真得作弊,被当值主裁判乔龙升识破又能怎样?难道吹停比赛,让四川队按部就班发后场底线球?

  所以不妨开个玩笑,北京队其实是被自家计时员杀死的,他可以提前走表,也可以故意卖个破绽不走表,让裁判吹停比赛,两种方式都有可能把比赛送进加时赛。这么说的话,计时员的一丝邪念,会改变季后赛格局。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玩笑归玩笑,真得应该给秉公执法、“大义灭亲”的北京队计时员发个大奖状,篮协此番调用北京队主场的计时员支援总决赛,想必也与此有关。

  为总决赛配置第三方计时员,是目前能想到的最佳方式,但较真地说,计时员的制度设计漏洞决定了,这种临时补救措施也无法从根本上规避潜在风险,万一第三方计时员就是看某队不爽呢?当然,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从理论上说,自己赛区的计时员和外包第三方的计时员是一样的,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

  所以,CBA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计时猫腻,必须学NBA引入PTS系统。好消息是,CBA下赛季“拟”增加PTS系统,但值得反思的是,这么明显的制度漏洞,为什么非得等姚主席来解决?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转自暴风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闹他的想法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3/n484376723.shtml report 3079 中国篮协在对疆辽半决赛第4战的计时器疑案的官方表态中指出,即将开打的新疆队和广东队的总决赛,要调用第三方计时员,“拟从下赛季开始,增加PTS系统即篮球无线计时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