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常规赛,NBA新闻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揭三双暴涨之谜 哈登威少成“独裁者”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本赛季NBA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有哪些呢?三双,肯定能够入选其中。在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封盖五项技术统计中任意三项达成两位数,就算是取得了三双(Triple-Double)。抢断、封盖数据通常很难上双,因此,我们所说的三双,通常意义就是得分、篮板、助攻类型的三双。

  即便如此,拿到三双仍然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绝大多数球员终其一生,恐怕也难拿到一次三双。但是对有些人而言,拿三双实在是太过容易的事情。比如本赛季的威斯布鲁克,在已经进行的71场比赛中,威少有35次拿到了三双,三双场次占到了总场次的将近一半。而在场均数据方面,威少31.2分10.5篮板10.4助攻也已经达成了三双。根据美媒体的预测,威斯布鲁克本赛季有97%的概率能够完成赛季场均三双。如果成真,那么他将是大O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第二位打出赛季场均三双数据的球员。

  不止是威少。哈登本赛季也打出了19次三双的数据,赛季场均29+8+11,除了篮板数略少之外,也险些打出赛季场均三双。詹姆斯则打出了10次三双,赛季场均26.1分8.4篮板8.8助攻,也非常接近赛季场均三双。这三位是本赛季全联盟最大的三双户。除此之外,约基奇、德雷蒙德-格林、埃尔弗里德-佩顿、兰德尔、字母哥、考辛斯、马克-加索尔都至少打出了2次三双,另有12名球员本赛季打出了1次三双。本赛季,全联盟已经出现了97次三双。再看看此前的几个赛季:2015-16赛季,75次三双;2014-15赛季,46次三双;2013-14赛季,46次三双。本赛季的比赛还没有全部结束,最终的三双次数很可能会在110次左右。

  为什么本赛季的三双次数会出现大幅度地提升呢?首先,比赛风格往小球化发展,节奏的越来越快,三分球使用率的越来越高,各项数据都出现了大幅提升。本赛季,联盟球队的平均节奏为96.4,是1992-93赛季以来的最高值。各队场均出手三分球26.9次,历史最高值,场均得分105.6分,进攻效率108.7,51.3%的有效命中率,场均22.5次助攻,都是近几个赛季以来的新高。比赛风格的变化,有助于球员打出更好看的数据,因此也就体现在了球队数据的变化之中。

  但最关键的因素,是两个三双大户威斯布鲁克和哈登在球队中作用变化所决定的。雷霆失去了杜兰特,只剩下威斯布鲁克一个核心,火箭也确立了以哈登为核心控卫的地位,这一结果对于两人拿三双至关重要。

  从NBA的历史看,控卫是出产三双概率最高的位置。魔术师-约翰逊、罗伯特森、基德分别拿到了181、138、107次三双,排在历史前三位。这三人的共同特点就是:打控卫。威少、法特-利弗尔、鲍比-库西目前排在历史三双榜第5、第8和第9位,这三人同样是控卫球员。而其他排在前列的球员中,张伯伦、伯德、詹姆斯和哈弗里切克,这都是球队的组织核心。

  为什么控卫更容易拿三双呢?因为在篮球比赛中,得分是最容易上双的,篮板其次,助攻则最难上双。但如果是控卫(或者前场的第一组织者)的话,助攻数就更容易上双,因此,他们要做的就是——让篮板球上双。

  所以,我们来看一下威少和哈登的篮板球数据。威少目前场均10.5篮板,哈登场均8.0篮板,在联盟所有后卫中,分列第一和第三位(第二位是雄鹿的安特托昆博)。其中,通过拼抢得到的篮板球数分别为2.1个和1.7个,占百分比20.2%和21.1%。这个数据并不算高,作为对比,其他几个篮板数较多的后卫中,布拉德利24.1%,贝弗利26.3%,托尼-阿伦则达到了41.0%。两人的非拼抢篮板则各有8.4个和6.4个。

  在平均篮板距离这一项上,威斯布鲁克每个篮板球距离篮筐的距离为6.3英尺(约1.92米),哈登6.5英尺(约1.96米),再看看德罗赞、保罗、布莱德索、朗多、利拉德这些后卫的平均篮板距离,都达到了8英尺以上(2.44米)。

  再按照距离来细分,将篮板球分为篮下篮板、近距离篮板、中距离篮板和远距离篮板,那么,威少的这四项篮板球分别是2.5、3.9、2.5和1.6个,哈登则是1.1、1.3、1.9和3.9个。看出问题来了吗?威斯布鲁克,确实是有意识地去内线抢篮板了。而哈登的篮板球分布,则更像是一个后卫球员的篮板数据。

  还有一项数据可以证明威少是在“故意刷篮板数据”:在篮板几率这项数据上,他以71.8%排在所有后卫球员的第一位,甚至比绝大多数中锋球员都要更高(小乔丹69.5%,德拉蒙德64.0%,霍华德64.3%)。

  哈登和威少的得分、助攻能力都是联盟顶尖,上双问题不大,所以,只要他们抢到足够篮板,那么三双数据就到手了。如果除去这两人,其他球员的三双数据和此前几个赛季并无多大差异。但是,这两个球队的“独裁者”变成了三双机器,所以,本赛季也就变成了各种大号三双的表演。而且,如果哈登、威少身边没有多出另外一位全明星球员,那么,他们的三双恐怕还会继续刷下去。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27/n484829435.shtml report 2648 本赛季NBA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有哪些呢?三双,肯定能够入选其中。在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封盖五项技术统计中任意三项达成两位数,就算是取得了三双(Triple-
(责任编辑:徐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