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周末读人丨超新星姆巴佩,“新亨利”or“八千万先生”?

  如果说从摩纳哥走出来的亨利已经太过遥远,而那支在2004年打入欧冠决赛的黑马也显得有些模糊了。那么,J罗、卡拉斯科、马夏尔这些名字,我们一定不会感到陌生。除了都效力于顶级豪门以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摩纳哥出品。

  

  在经历了一段疯狂投入的赛季后,摩纳哥迅速归于沉寂。但这支球队没有让球迷丧失希望,本赛季的摩纳哥是欧洲足坛攻击力最强的球队,他们是本赛季至今五大联赛中进球最多的球队,排在第二位的是皇马和利物浦。除了高进球数,摩纳哥还给予了年轻球员机会,这些年轻球员都在以很快的速度成长,其中,姆巴佩是摩纳哥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星。如果阿森纳、热刺、拜仁、巴黎圣日耳曼、曼联、利物浦、皇家马德里和巴萨罗纳都对一名球员感兴趣的话,你真的应该好好了解了解他了,更何况他还是一名刚刚年满18岁的球员。

  姆巴佩1998年12月在法国东北部郊区邦迪出生,4个月前法国曾在家门口赢得了世界杯,姆巴佩出生在一个足球氛围很好的年代,并在接下来的成长阶段展现出了天赋。作为C罗的迷弟,梦想当然是在皇马踢球了,但是目前最先表达对他的兴趣的球队却是巴塞罗那。他起初在当地的AS邦迪队踢球,之后加入了著名的克莱枫丹青训营,在青训营展现出惊艳表现之后,他选择了与亨利一样的路,在2013年加入了摩纳哥。在摩纳哥青年队的表现也帮助他赢得了一线队的出场机会。

  

  2015年12月2日,在摩纳哥1-1战平卡昂的比赛中,姆巴佩替补出场完成了代表摩纳哥一线队的首秀,并且以16岁零347天的年纪,成为摩纳哥首秀最年轻的球员。差不多3个月后,姆巴佩在对阵特鲁瓦的比赛中收获处子球,再次打破了队史最年轻进球者记录,这两项纪录之前的保持者都是亨利。

姆巴佩处子球

  如果说法尔考和热尔曼更像是站桩式的中锋,那么姆巴佩能为摩纳哥提供的就是更多的速度、能量和活力。速度飞快,踢法直接且脚下细腻,可以在狭小的空间里迅速摆脱,所以我们很容易明白为什么姆巴佩要一直被拿来同亨利进行对比。可以随意变换自己速度的姆巴佩,让法甲最优秀的后卫也难以招架,他有那种突破最后一个后卫或者从左路内切的技术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他双脚的技术十分均衡,而在比赛中展现出的足球智慧也超出了他的年龄。

  

  本赛季至今他一共代表摩纳哥首发出场17次,替补出场14次,打进18球,助攻5次。不仅帮助球队在联赛中力压大巴黎,占据着第一的位置,在欧冠中,他们也力压勒沃库森和热刺以小组头名出线。淘汰赛面对曼城,摩纳哥在客场连丢5球的情况下,回到主场完成大逆转,将瓜迪奥拉的球队送出了欧冠八强。与曼城的两回合比赛,姆巴佩两场比赛各攻入了1球,成为了欧冠淘汰赛史上打入两球的最年轻射手。他也入选了最新一期的法国国家队名单,并在上周末法国与卢森堡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完成了首秀。

  

  在球场上,姆巴佩可以胜任多个位置,无论是二前锋还是边锋都可以踢得游刃有余。即使是作为前锋,他也依然会习惯性地游弋到边路活动,在那里他可以获得展示自己的空间。在雅尔丁强调进攻与速度的战术体系下,姆巴佩踢得如鱼得水。出色的速度以及无球移动能力,让他无论是进行推进还是完成最后一击都可以胜任。

  

  作为一名年仅十八的球员,姆巴佩的表现已经非常惊艳。但想要成为世界级的球星,他还有一些地方需要提高。首先,由于年轻,姆巴佩在身体上的劣势是显而易见的。欧青赛可以碾压同龄对手,但是到了法甲和欧冠的赛场上,姆巴佩的身体对抗不足的弱点就显示了出来。此外,姆巴佩也清楚现在对前锋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也公开承认过他必须要提高自己的防守能力。

在对手的贴身盯防下,由于力量不足动作变形

  姆巴佩是一个踢起球来让人赏心悦目的球员,但有些时候他也会让人非常恼火。有时他在场上单打独斗和个人炫技有点太多了,不过和身体素质一样,他在场上的决断能力会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而日趋成熟。

三打三的反击,面对包夹没有选择传球

  下一个亨利还是摩纳哥的又一个8000万先生?18岁那年,亨利和马夏尔都没有姆巴佩如今的进球效率,至于姆巴佩的上限,谁也说不清楚,但至少目前追求他的豪门已经排起了长队。

sports.sohu.com true 盘球网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02/n486132303.shtml report 3001 如果说从摩纳哥走出来的亨利已经太过遥远,而那支在2004年打入欧冠决赛的黑马也显得有些模糊了。那么,J罗、卡拉斯科、马夏尔这些名字,我们一定不会感到陌生。除了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