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哈登最大杀招已被弃用,魔球作祟,或另有深意?

  每个超级巨星,都必然有一手难以防范的绝活。詹姆斯的强突,科比的背身单挑,诺天王的金鸡独立,库里花式运球后的强行三分……而詹姆斯-哈登的进攻绝学,当属后撤步跳投。在过去几个赛季中,一旦火箭进攻端出现哑火状态,则必然出现哈登的后撤步跳投。甚至,他还用频频用这一招完成关键得分。

  然而本赛季,哈登的这一绝招却用得有点少。2014-15赛季,哈登191次后撤步跳投尝试,命中了91球,命中率47.6%;2015-16赛季,哈登一共有200次后撤步跳投尝试,命中了92次,命中率为46.0%;本赛季,哈登至今仅适用了150次这样的进攻方式,命中67球,命中率为44.7%。如果哈登接下来的比赛全勤,那么整个赛季的后撤步跳投数会是160次左右。

  可见,本赛季哈登在这一项上的出手的确是少了。虽然次数也比较有限,但是这肯定和火箭本赛季的战术有关。在德安东尼治下的火箭,对于三分的偏爱可谓达到了一种可怕的境界:火箭本赛季场均出手三分球39.9次,命中14.3球,三分球出手比重高达45.8%,这些数据都是联盟历史第一位。火箭本赛季已经命中了1119记三分球,早就打破了勇士上赛季创造的纪录。在全明星赛火箭队交易得到路易斯-威廉姆斯之后,德帅甚至豪言接下来要场均投50记三分球。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哈登更多时候会选择一些强行的三分球出手。本赛季,哈登有48.3%的出手以三分球完成,这也是他生涯单季的最高值。即便是一些并不算太好的机会,火箭仍然是孜孜不倦地尝试三分投射。

  当然,从得分的效率上看,后撤步投篮往往会出现在中距离两分球区域,所以,45%的命中率对应的只是三分球30%的得分效率。即便哈登本赛季三分球投出了生涯单季最低的34.4%,但是,仍然比中距离两分球的效率来得更高。因此,也就不难理解火箭为什么如此痴迷三分球了。

  但是话说回来,常规赛是常规赛,季后赛是季后赛。季后赛防守强度的提升,而且针对性也更强,对于火箭的三分球投射来说,肯定会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从这层意义上讲,哈登的后撤步投篮绝学绝对不能丢。特别是,哈登作为火箭仅有的几个具备个人自主进攻的球员,他承担着火箭的攻坚任务。三分球毕竟距离篮筐太远,离筐越近越容易进球,永远是球场上的真理。

sports.sohu.com true 何氏佬侃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07/n486963197.shtml report 1626 每个超级巨星,都必然有一手难以防范的绝活。詹姆斯的强突,科比的背身单挑,诺天王的金鸡独立,库里花式运球后的强行三分……而詹姆斯-哈登的进攻绝学,当属后撤步跳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