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权健观察:中场用活维特塞尔,攻击群渐入佳境

  中超联赛第四轮继续打响,天津权健坐镇主场对阵延边富德。替补登场的孙可也是用一粒进球宣告王者归来,最终帮助天津权健队1:0小胜延边富德,取得了两连胜。

  由于中后卫刘亦鸣在一上场比赛中领到红牌,所以本场卡帅也是在u23的人选上,保险起见在锋线上使用了u23球员苏缘杰。而韩国中卫权敬源也是获得了首发机会。

  比赛一开始,权健队就采取了前场紧逼抢开局的战术,在中场局部地区甚至多次形成3到4人的合围,可见卡纳瓦罗对于中场的归属权十分重视。

  在卡帅的战术下,维特赛尔往往作为一个战术发起点,通过一脚出球发起进攻。但球队缺乏运动能力强的边后卫支配后续的进攻发展,这一点在半场换上郑达伦之后才有些好转。在这样的基础上,王永珀的前移是无奈之举。王永珀虽然可以在前场进行梳理,但一旦丢球无疑会加剧身后赵旭日和整个后防线的压力。

  较之技术细腻可以帮助维特赛尔完成组织任务的王永珀,王晓龙的优势在于高位压迫和边路持球进攻,出众的绝对速度带来的出众人球结合能力是他的招牌,他可以在快速行进中依靠高频度的连续触球和突然变向来摆脱对手,其出色的持球内切能力让权健的右路进攻有了质的飞跃。当然,王晓龙值得肯定的特质还有他的球商,即根据比赛形势快速调整自身打法的能力,出色阅读比赛能力也是卡帅最为欣赏的一点。

  在权健队的战术体系里,中场的拦截及横向扫荡填补边翼卫上前的空间这一点是及其重要的,维特赛尔更多地是在前场进行组织和填补锋线队员的空间,从位置上来看,他更像是前置版的保利尼奥。不过由于其活动范围更靠前,身后防守端的压力依旧很大。

  近几轮对手都会对帕托进行针对性布置。通常办法是通过背身上抢,来阻碍帕托接球,或者逼迫他带球回撤一步调整。在此同时,中路队友则进行包夹,干扰帕托向中路的传球线路,阻滞其向中路的内切路线,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让出边路,让帕托进入边路区域。在今天的比赛中,帕托一度索性直接驻扎在中路、苏缘杰身后的区域,类似一个二前锋,但中后场球员很难将球给他,使得他最终还是拉回边前腰的位置,来联系中前场。

  由于帕托的外围活动能力已经不比往昔、其他队员的技术能力不足承担其区域核心的重任,支配球权的任务还是由维特赛尔和下半场登场的孙可来完成。卡帅着重演练了新阵型框架下的前场自由人打法,帕托和维特塞尔承担起这一角色。通过中场的成功拦截,多次发动快速反击,替补登场的孙可原本也是拥有一定自由度的攻击手,而他的上场也是利用自己的积极的上下奔跑能力,多次形成反击机会。

  在中路区域,权健队也掌握着较高的控球率,利用更多的反击机会寻求直塞空档,由帕托跑位接应寻求射门机,几名中场球员王永珀、维特赛尔等人都有类似的传球。当然,卡帅的这些战术思路,是建立在己方拥有反击前插意识出色的进攻球员的基础上。本场比赛拥有多次机会的帕托尽管依旧屡屡错失破门良机,但是他的跑位能力在这场比赛中可谓一览无遗。此外,王晓龙和王永珀都是集技术和速度与一身的球员,一个进攻终结者一个进攻组织者,让延边后防一对一防守时极为吃力,后防线也是险象环生。

  放弃边路大脚向前推进,转为中路组织,下半场进攻时对球场的宽度利用得很好,充分利用场地宽度,王晓龙、帕托、维特赛尔都集中在左侧,利用人数优势进行配合渗透,一旦对手的防守兵力被吸引过来,立刻大范围转移到右侧远端的插上队员,在两翼的边后卫插上右路传中时,另一侧攻击群集体第一时间进入禁区内抢点,通过人数上的优势去面对延边后防线一字排开的密集防守。

  权健前两几场比赛已经证明了球队很难依靠边后卫与边前卫的配合形成有效进攻。卡帅在战术安排上也刻意回避了这个缺点,还是以中路渗透为主,只是赵旭日的组织进攻能力确实有所欠缺,起不到后场发起者的作用,而维特塞尔也疲于前后场来回奔跑。这也许是卡帅需要急需解决的问题。

sports.sohu.com true 三月下的扬州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0/n487462531.shtml report 3246 中超联赛第四轮继续打响,天津权健坐镇主场对阵延边富德。替补登场的孙可也是用一粒进球宣告王者归来,最终帮助天津权健队1:0小胜延边富德,取得了两连胜。由于中后卫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