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想打冰球没有冰场?行,那我们自己浇一个吧

Hockey酱 冰球 阅读(0) 评论()

  冬天的秦皇岛萧索清净,大清早的海风一阵猛吹,裹着羽绒服也冻得人直哆嗦,汤河边上的一个小公园里,几位大爷在冻了冰的湖面上打冰球,打了一会儿摘下头盔来擦擦汗,“今儿个天儿比昨天热吧。”期间不断有人加入其中,黄发垂髫,来者不拒。他们是秦皇岛海豹冰球队的队员,好不容易等到冬天,便争分夺秒地赶赴这块亲自浇灌而成的简易冰场,打上两三个小时还觉得意犹未尽。

  本期专访hockey酱对话秦皇岛海豹队,带你认识一群行动力超强,“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可爱冰球人。

  数九寒天北风紧,正是冰上嬉闹时。天寒地冻的北国冬季,河湖上的一个个野冰场却是寒风中最热闹的所在,无论男女老少,拿上一双冰球鞋,一根弯头木球感,追着一块小石头,就能在冰上玩得不亦乐乎。1994年,当马彬第一次来到美丽的海滨城秦皇岛时,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象。

  马彬1987年毕业于哈尔滨体育学院,当时冰球是必修课,虽然大学时才第一次接触冰球,但马彬很快就爱上了这项刺激又热情的运动,毕业后屡次工作调动,冬季却一直保持着冰球训练的习惯。

  队长马彬和两员猛将

  秦皇岛纬度较低,冰期短,能承重的野冰少,热爱冰球的人一个冬天下来,总能打上好几次照面。北方爷们爽朗直率,打个招呼聊上两句,七八个人就能组一局小比赛,哥儿几个的感情也在一次次的训练比赛中日渐深厚。由马彬牵头,大家自发组织起了一支业余冰球队。

  球队里多是四五十岁的老大哥,有国家队退役下来的专业运动员,有乒乓球、冰球专业的老前辈,有热爱冰球的民营企业家,近年来也吸收了不少新鲜血液,在秦皇岛上学的大学生,博士生等等都纷纷加入其中。无论身份年龄,只要你热爱冰球,就能很快和大家打成一片。

  海豹队合影

  随着球队的发展,大家也不再满足于野冰业余练习,希望能有一块专业冰场进行专业系统的训练。而秦皇岛至今没有一块现代室内冰场,他们便想着有没有办法自己建一块。这个听起来有些异想天开的想法却得到大家的肯定,积极思考着将之付诸实践的可能,刚好球队里有人在汤河公园工作,提出公园里的一个小湖可以改造成较为专业的冰场。

  汤河公园的室外冰场

  一群行动力超强的老爷们撸起袖子说干就干,踏上冰场却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天然的野冰总是坑洼不齐,有无数大小不一的冰包,首先要做的就是把冰包铲平,拿着把铁锹在寒冷的冰面上挥汗如雨,三天能干完就是好样的。铲完冰包的湖面依旧不完全平整,需要用水的流动让冰场的冰面保持水平高度一致和平整,整个过程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为了不让管线冻在冰面上,每隔几分钟就需要有人抬起水管“转移阵地”,被流出的水冷不丁喷一下是常有的事。在零下十几度环境下,衣服被凉水浸湿,很快也结成了硬冰块。

  冰场浇好后还要随时保养,冬天下大雪刮大风谁也挡不住,可雪落在冰面上,冰的质量就会打折扣。每次落了雪,大家就要带上几斤沉的大扫帚,把雪沫清扫干净,再浇一遍水,一天下来,肩膀累得生疼。所以大家格外珍惜一年里这短暂的可以上冰的时间,每次都要打上两三个小时,实在累的滑不动了才从冰场上下来。

  清扫积雪维护冰场

  但即便如此每年能上冰的时间也只有45次左右,冰期结束后就穿上轮滑鞋,进行“旱地冰球”训练,大家伙同样是乐在其中。去年秦皇岛隔壁的唐山市新建了第一块室内冰球场,开车过去只要一个半小时,极大地方便的辐射范围内的冰球爱好者,现在海豹队每半个月就会去唐山室内冰场进行专业训练及小型对抗性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海豹队的队员都是业余爱好者,平时工作都比较繁忙,时间虽然不宽裕,但队长助理尹达说,“相信时间就像是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队里的于鸿飞正在燕山大学攻读博士,平时上课讨论课题学业十分繁重,却每周坚持与球队一起训练准时参加,“因为冰球令自己受益颇多,所以想一直把这个爱好持续下去。”

  58岁的常滨江是球队里的老大哥

  队长马彬则表示“付出的所有时间和精力是非常值得的。”打冰球可以舒缓工作上的压力,认识一群优秀而志同道合的朋友,通过个人的小范围的努力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冰雪项目,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献出一份自己的微薄的力量。

  五虎将

  2016年底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秦皇岛海豹队正式在民政局注册, 成为秦皇岛第一家正式完整的冰球运动俱乐部,主席兼CEO一名,主席助理一名,秘书长一名,管委会有七个机构:人力资源部,运行发展部,财务部,教练组,青训部,裁判组,医务组。球队运营管理还是靠球队成员自发的业余时间的付出,运行发展部赵鑫就会工作之余会帮助队员进行磨刀,整理相关资料,建立QQ群、微信群,负责整理、上传训练及比赛照片、视频,定期总结俱乐部的训练。同时负责与周边城市的兄弟球队进行交流,沟通,联系友谊比赛,为球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队服,参加比赛等费用都是大家均摊,谁也不会计较,尹达就说,“钱与其用来买烟买酒,为何不拿出来为球队提供一些帮助呢?”

  紧张地关注球队的表现

  目前秦皇岛海豹队的发展稳步推进,代表秦皇岛出战的冰球比赛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第五届华北区 “热河玉”杯承德邀请赛第三名;天津 “体彩杯”冰球邀请赛第二名;2017年齐齐哈尔城市职工冰球比赛第五名等成绩。关于未来,球队希望能多参加比赛,在冰球的道路上继续成长,也期待能够吸引更多的人爱上冰球,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关注秦皇岛海豹队,和小海豹一起快乐地打冰球吧~

  Hockey

  偶尔讲段子 多数煲鸡汤

  只做冰球圈最优质的内容

  关注Ho酱

  带你旋转跳跃 闭着眼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3/n488147598.shtml report 4582 冬天的秦皇岛萧索清净,大清早的海风一阵猛吹,裹着羽绒服也冻得人直哆嗦,汤河边上的一个小公园里,几位大爷在冻了冰的湖面上打冰球,打了一会儿摘下头盔来擦擦汗,“今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