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穆帅一点小变化,曼联碾压式「打花」切尔西!蓝军零射正,阿扎尔零过人

老特拉福德的雨越下越大,却浇不灭曼联球迷(以及热刺拥趸的激情。

  

作客斯坦福桥被切尔西两次击败的曼联,在梦剧场一次过做到了四件事:阻击切尔西复仇孔蒂,冻结阿扎尔,打爆坎特,以及终结主场连平。

如果穆里尼奥是本赛季的孔蒂的话,那么他绝对有理由跳上杆子庆祝,但他没有,因为狂人还有更重要的目标。这场比赛复仇切尔西,只是其中之一。

赛前,蓝军主帅孔蒂特意提到他最忌惮的曼联球员——35岁的伊布,大奉先本赛季打入28球。孔蒂说:「兹拉坦处于职业生涯巅峰,他为球队整体而战,是世界最佳球员之一。当他攻入禁区,就非常危险。还有当他接到皮球,也有威胁,他是个危险的球员。因为这个原因,我的球员必须密切注意,很专心阻止他。」

以今天2-0过程中的场面看,蓝军球员想必非常忠实地贯彻了主帅的意图,密切注视着伊布。可惜的是,伊布并未首发,他坐在了替补席上。

穆帅出人意料的先发阵容排阵,让不少红魔拥趸赛前发出了「提前放弃」的哀叹。然而,事实证明足球并不是理论博弈,放弃可能却是获得。

就像三年前,利物浦夺冠在即,穆帅为备战欧冠,用二线阵容作客安菲尔德,最终2-0拿下对手,杀死红军首夺英超的希望。那是狂人在执教曼联前为红魔作出的最大贡献。

然而,这一场有所不同,魔力鸟之所以变阵、轮换,一方面是为周中欧联杯考虑,另一方面则纯粹是战术上的主动求变。

「他累了,非常疲劳,」穆帅赛前对曼联电视台解释说,「我要尝试保护他,但是先让我们看看结果。他还在替补席,随时准备着帮助球队。」

结果,非常理想。曼联先发11人中充满了拼搏精神满满、战术纪律严明的球员:瓦伦西亚、阿什利·扬、安德尔·埃雷拉、林加德。以下是林加德被换下前的活动热图,覆盖了中前场全部区域。

  

而在收起大奉先和姆西塔良之后,曼联的战术意图很明显:简单直接,追求速度。

攻防皆增加跑动、提高侵略性,变化后曼联,于是再次成为快联。

穆帅做出了变化,同样发生了变化的还有曼联球员。周中作客比利时安德莱赫特时踢得无精打采的红魔们,突然爆发惊人能量。

而此前踢得相当郁闷的拉什福德,在经历1000分钟英超不入球的进球荒后,接连两场破门。

他的成功,同样源自主动的变化。永远第一时间直接向前插对手身后,突破起来毫不犹豫,甚至还懂得背身倚靠对手控球。

数据表明,他全场传球准确率87%,3次成功过人,6次传中,还有100%的铲球成功率。

而且他的4次射门也不再仅限于左脚内侧推送远角,开场不久禁区前的第一脚射得离题万丈,但那一脚也不是他标志性的推射,提前预示了变化。

事实上,足总杯作客切尔西时,拉什福德的速度便曾证明对手防守并非无懈可击,只是差了最后一脚射门。

  

而在本场第7分钟,接到埃雷拉的直塞后,小拉的射门作出另一种变化,稍微踢向皮球底部,刻意将球搓起,这一点技术调整,让切尔西替补门将贝戈维奇无能为力。1-0,曼联主场早早领先。拉什福德本赛季英超进球5个,依然是U20球员的最高数量。

  

拉什福德表示:「传球很干净,埃雷拉抬头向前看,我们眼神一对,然后他便把球准确送到我想要的位置上。这是我们主场特别需要的配合,因为我们一直缺乏默契和进球。」

除了这个进球,拉师傅的还有充满威胁的一记一对二生吃路易斯,以及前场得到队友反断进球后的爆射打中边网;另外两脚传中一次差点造成加里·卡希尔的乌龙球、另一次则被林加德打飞。

  

  

拉什福德的进球源自埃雷拉中场断球,皮球确实击中萌拉的手臂,然而主裁马德利的手势明确表示「无意手球」。而随后西班牙中场的直塞精妙无比,这是他本赛季第5次助攻,创造个人新高。在穆帅执教后他的位置后撤,但站得靠后并不意味着进攻能力会受限。这,就是变化的神奇力量。

对于自己的手球争议,萌拉赛后解释说:「今天我有点幸运,但我觉得我们有资格享受这点运气。我并不是故意手球,我在跑动,手臂在两侧正常摆动,我的手位于自然的位置,所以这不是手球。」

  

  

整个上半场,林加德、拉什福德、埃雷拉、博格巴、瓦伦西亚、扬教授的运动能力,完全扼杀了切尔西343的中后场组织空间;如果蓝军想用高球直接向前,则受制于费莱尼、博格巴、巴伊等人的高海拔防守屏障。

针对蓝军两大核心阿扎尔和坎特,曼联都有针对性布置。埃雷拉对阿扎尔如影随形,彻底冻结对手,萌拉的一项成就特别值得一提——在他防守下,阿扎尔这场比赛竟无一次成功突破!

  

博格巴和费莱尼则专找坎特拼身体,让这位本赛季被吹得无所不能的后腰无所作为;罗霍和巴伊封死了迭戈·科斯塔,蓝军神锋这场比赛中圈开球的次数(3次),是全场射门总数(1次)的3倍;连达米安,都能把佩德罗控制在股掌之间。

数据显示,前45分钟,切尔西只得到1次射门机会,还是距离球门三四十码的远射,这是蓝军本赛季上半场射门新低。穆帅的防守战术,显然收到了极佳效果,全场比赛,德赫亚没有遇到一次威胁,因为蓝军根本没有一脚打正球门的射门!不止如此,准冠军甚至没能在曼联禁区内完成一次成功传球。

在欧联杯后只有两天备战时间的情况下,穆帅能够做出如此出色的战术安排,着实令人意外。但是,却好好打了一番质疑他「战术不能」的人们。

下半场开场后,曼联再次取得梦幻开局,闪电进球。凭借的依然是跟上半场一样的高位逼抢,雪崩式抢断。

  

拉什福德右路发起进攻,皮球落到左侧博格巴脚下,波霸回敲埃雷拉,后者传给阿什利·扬。扬教授虽然第一下出现失误,但积极反断,把握住坎特的失误,将皮球倒三角传给切入中路的萌拉,曼联21号招牌的闭眼蒙一脚折射祖玛后反弹入网。

埃雷拉同样实现了对阵蓝军的复仇计划,在足总杯中他曾因为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导致曼联输球。而本场一个进球、一次助攻,完美完成救赎。

  

赛后,他跟拉什福德一样获得《曼彻斯特晚报》9分的全场最高分。对于此球和2-0的胜利,萌拉赛后说:「几乎完美,他们没有任何一次机会!」

埃雷拉进球过程中还发生一个有趣花絮,卡希尔撞倒林加德后无视比赛仍在进行,将他从地上拉起……

  

不过,这个举动其实对进球大势并无直接影响。

  比赛最后时刻,曼联换上伊布,拖慢比赛节奏,顺利确保胜利。

  

赛后,穆帅表示:「可能我们并没有为了周四的比赛‘轮换’球员,我们只是选择了适合本场比赛的最佳阵容。我们杯赛作客斯坦福桥时采用的是相同的战术,11打11时比赛完全控制在我们手中,只是因为判罚让我们上半场最后10分钟和下半场只有10人应战,这给了切尔西统治比赛的机会。但我们知道,这打法他们很难应付。」

对于功臣拉什福德,狂人则说:「马库斯踢得不可思议的好,杯赛中他在斯坦福桥也发挥非常不错,有完全一样的进球机会,这完全是因为他比对手后卫跑得更快。今天他打进了,给球队更大信心、更大的稳定。」

  

马德利吹响90分钟结束哨声时,穆帅只是淡定与孔蒂握手,冷静地走向球员通道,唯一的「庆祝」便是指向胸前的曼联队徽。「我非常为孩子们高兴,我很开心,不是因为对手是切尔西,而是因为我们需要这3分。我并没有因为击败切尔西特别愉快,虽然我们赢了领头羊。无论领先的是切尔西或者谁,都没区别,我们令人信服地赢下比赛。没人可以质疑我们这场比赛赢得合理。」

曼联的2-0比分,最高兴的莫过于热刺。如今他们只落后切尔西4分,完全还有争冠机会;与此同时,曼联也保留着继续冲击前四的可能性。

但现在的目标,肯定是周四的欧联杯主场对安德莱赫特。在这项赛事,穆帅不仅可能锁定一张下赛季欧冠的入场券,还有可能第二次证明自己比孔蒂更胜一筹。

2013年,孔蒂率领的尤文图斯欧冠出局,同样希望在欧联杯夺冠。虽然当时欧联杯冠军并不能踢欧冠,但意大利人希望拿到电话门丑闻后首个欧战冠军。

那一年斑马军团拥有布冯、基耶利尼、博努奇、博格巴、比达尔和特维斯等球星,是夺冠头号热门,而且欧联杯决赛就在尤文主场进行。但本菲卡爆冷淘汰了斑马军团,数周后,孔蒂离开老妇人帅位。

7年前,穆帅曾赢得欧联杯前身欧洲联盟杯。然而,曼联目前阵中只有鲁尼、卡里克、马塔、德赫亚等5名球员曾经品尝过欧洲冠军荣耀。那将是穆帅与孔蒂的另一个暗战赛场。

sports.sohu.com true 罗米的曼联博客 https://sports.sohu.com/20170417/n488861422.shtml report 6849 老特拉福德的雨越下越大,却浇不灭曼联球迷(以及热刺拥趸)的激情。作客斯坦福桥被切尔西两次击败的曼联,在梦剧场一次过做到了四件事:阻击切尔西复仇孔蒂,冻结阿扎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