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童话配啤酒,胜利天天有

时光如白驹过隙,弹指流沙,我的这个北欧旅侠专栏已经满月了。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栏目不叫“北欧女侠”呢,足球,和旅行又有什么关系呢?

  

或许,女侠这两个字,会让我不经意间穿越到冰火岛与谢逊争夺屠龙刀的时空中,像殷素素那样再用殉情告诉爱子:“这个世界,女人的话不可信,漂亮女人的话更不可信”吧……

  

那样显得太过凄美决绝,与本女神充满阳光,海滩和足球的精神家园有些格格不入。

  

  在我看来,人生的意义,即是旅行,旅行的意义,即是人生。

  身体和灵魂,必须至少有一个在路上……

  足球比赛的90分钟,又何尝不是一次身心的旅行?

  或熟悉,或陌生

  或得到,或失去,

  电光火石之间,即是人生起落,

  如同攀附绝境,倏忽豁然开朗,

  此时的胜负,损益,也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应允这个专栏的初衷,就是希望可以为朋友们打开一扇通往北欧奇幻世界的窗,尽收眼底的斑斓,映射着我们寻找良久而不得的宁静。世界很大,真的值得我们去看看。谁又能说,每晚守候在屏幕前的喜怒哀乐,不是一次灵魂的悸动之旅呢?

好了,例行的心灵鸡汤灌完,我们要开始今天的旅程了哦。

今晚北欧联赛的重头戏,是萨普斯堡主场对阵超级无敌霸主罗森堡。作为挪威足球的多年霸主,罗森堡球迷们应该比较熟悉,我会为大家隆重介绍多数人非常陌生,挪威人非常熟悉(这不是废话吗?)的萨普斯堡。

萨普斯堡在挪威是非常独特的一座滨海小城,它会告诉你,挪威并不只有极光、森林和北极熊,还有瀑布、啤酒和春日的暖阳。这里是挪威日照时间最长的城市,算得上是北欧的阳光海岸,金色的朝阳与夕阳透过树叶缓缓上升或下沉,霞光照射在曲折的峡湾绝壁之上,远处就是那条欧洲最大的瀑布,涌动的不是清澈的河水,是生命的脉动。

萨普斯堡肇始于1016年,去年刚好迎来建城1000周年的伟大时刻(穿越千年的伤痛~,只为求一个结果;你留下的轮廓指引我,黑夜中不寂寞~好吧,请原谅我这颗永远在卡拉OK的心

  

  )。当时挪威国王圣奥拉夫在这里建了一座城堡,以此为中心形成一座城市,就将这里命名为城堡(你没看错,的确最初的名称就是城堡)。只是后来因为附近的萨普瀑布,才以瀑布的名字重新命名,称为萨普斯堡。

萨普瀑布落差23米,每秒水量是577立方米,是欧洲最大的瀑布,也是萨普斯堡的地标。怎么样?是不是很美。

不过,这个城市和城堡在1567年的北方七年战争中,被瑞典入侵者焚毁,城内大部分居民被迫疏散到15公里外,也就是现在的弗雷德里克斯塔德。重建后的城市又毁于1702年的泥石流,直到1839年第3次重建,才形成今天的城市规模。但是那座拥有1000年历史的城堡,已经基本消失了。萨普斯堡是挪威著名的工业城,挪威知名的林业加工企业鲍林葛(Borregaard)就坐落在这里,鲍林葛也是挪甲球队萨普斯堡08的胸前广告商。此外,当地最出名的就是啤酒了。

鲍林葛的总部设计都非常后现代,这样的未来派建筑在挪威比比皆是。

  

萨普斯堡的工业区,都是这般美轮美奂。

  

挪威最著名的啤酒品牌“城堡啤酒”,原产于萨普斯堡,也得名于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城堡,商标上的武士图像就是城市奠基人圣奥拉夫国王。

萨普斯堡的城徽是一只黑熊在城堡之上,黑熊来自1287年征服奥斯陆的萨普斯堡伯爵埃灵松,他认为熊是自己力量的象征。和之前给大家介绍过的克里斯蒂安松一样,萨普斯堡有瀑布没城堡,可城徽却是城堡。而克里斯蒂安松呢,有城堡没瀑布,城徽上却有个瀑布。

两个城徽都记录着已不存在的东西,看来挪威人都比较念旧哈,希望留住消失的回忆。

萨普斯堡曾是挪威王国第1个首都所在地,虽然1030年就已失去首都地位,但在1314年迁都奥斯陆之前,挪威国王仍然会选择在这里过冬,应该说这里是挪威的“冬宫”,或者,应该叫做临冬城(北境首府,斯塔克家族的城堡~不好意思,好像和《冰与火之歌》弄混了……我实在是太喜欢这部古装奇幻美剧了

  

  

去年的建城千年庆典,萨普斯堡人的纪念品就是这个充满后现代意味的银色半身像,没错,就是圣奥拉夫国王。(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克里斯蒂安松有“娃娃脸”索尔斯克亚,海于格松是玛丽莲·梦露的故乡,那么萨普斯堡呢?除了阳光、啤酒和并不存在的城堡,这里最著名的就是摇滚乐队和童话故事——英国著名童话作家罗尔德·达尔的故乡。这个名字可能没有J·K·罗琳出名,但提及肖恩·康纳利,约翰尼·德普主演的电影,可能你就会明白了。罗尔德·达尔最出名的童话作品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圆梦巨人》,两部作品近年改编的电影都在国内上映过。

自古才子配佳人,罗尔德·达尔虽然相貌有点儿抱歉,但文理医三修,还当过空军和间谍,堪称旷世大才。

看到这些源自罗尔德·达尔获奖童话的电影海报,可能网友们就熟悉了,基本都在内地公映过。可惜我都没有看过,实在是对儿童电影没啥兴趣啊……

罗尔德·达尔是1967年公映的007系列第5部《雷霆谷》的编剧,那也是肖恩·康纳利最后1次扮演邦德。这张当年的海报嘛,可能的确有点儿三俗……

  

这位萨普斯堡最出名的人,人生履历可谓丰富多彩:曾作为英国皇家空军参加过二战,首位妻子是奥斯卡影后帕德里夏·妮尔,除了文学作品屡屡获奖,他还为治疗爱子的脑水肿,与几位专家合作开发了对症的医疗用品治愈爱子,在神经学和血液学上都有贡献。罗尔德·达尔可算是一位“文武双全”的人生大赢家了……

帕德里夏·妮尔是1963年的奥斯卡影后,不过她与罗尔德·达尔的婚姻并未走到最后……

看完了瀑布,喝完啤酒,吐槽完这个没有城堡的萨普斯堡,我们要言归正传,说说今晚的挪超比赛了。

萨普斯堡08俱乐部,顾名思义成立于2008年,是挪威顶级联赛职业俱乐部之中最为年轻的。其实,俱乐部和克里斯蒂安松一样,也是由两家当地历史比较悠久的俱乐部合并而成——萨普斯堡FK有114年历史,曾6次夺得挪威杯,在顶级联赛生存过20个赛季。斯巴达IF则赢得过1次挪威杯,在顶级联赛有9年资历。不过,1974年萨普斯堡FK降级后,这座城市就长达20年没有征战挪威顶级联赛的球队。

1999年,当地16支低级别俱乐部决定组建一支能够立足顶级联赛的新俱乐部,2008年萨普斯堡FK加入,全新的萨普斯堡斯巴达俱乐部就此诞生,但2009年就改为现在的名字——萨普斯堡08。萨普斯堡08在2010年获得挪威次级联赛第2名升入甲级,但当年就降级,直到2013年重返挪威甲级联赛,迄今已有5个赛季。

萨普斯堡08的队徽与澳超的悉尼FC酷似,理论上应该是抄袭,哦不,借鉴了后者的结果。

  

相比古朴的城堡,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萨普斯堡的主场就显得有点儿简陋得离谱了。

  

萨普斯堡队内有位中国球迷非常熟悉的球员,就是曾效力北京国安的科索沃球星费祖拉乌。不过,新赛季他只是替补出场4次,合计才47分钟,取得1个进球。

因为几乎40年与挪威顶级联赛绝缘,今天当地最出名也最有人气的体育团队是斯巴达勇士冰球队,而不是萨普斯堡08足球队。不过,上赛季萨普斯堡表现不错,拿到了挪威联赛第6名,这也是俱乐部在21世纪最好的联赛成绩。

主帅盖尔·巴克已执教球队3年,主打阵型就是传统的442,锋线由丹麦人莫滕森和瑞典人林德贝里担纲。冬市萨普斯堡动作比较大,从维京签下本土后卫约根森,中场哈沃森从奥德加盟,还有从低级别联赛提拔的后腰扎卡里亚森。算上半主力的丹麦边后卫阿尔贝赫,主要作为轮换前锋的费祖拉乌,球队上赛季的短板都得到了有效补充。

萨普斯堡在冬季热身就表现不错,对挪威甲级对手的3场热身赛保持全胜,赛季开局后更是5战4胜1负,唯一的败绩还是因为在斯塔贝克的客场,主力中卫罗斯泰德在第31分钟就被红牌罚下,球队长达1小时的时间只能10人应战。目前球队仅落后4胜1平的客队罗森堡1分,位居积分榜第2位。

  萨普斯堡的攻击力极强,此前5场比赛合计攻入14球,高居挪甲榜首。球队进攻手段比较丰富,得分点遍布前中后场,3名出场前锋都有进球,其中莫滕森射入4球是队内金靴。中场的后腰搭档尼尔森、扎卡里亚森后插上能力比较强,后卫线上中卫罗斯泰德、约根森和奥斯特里擅长角球进攻,3名后卫合计都有4个进球入账。边前卫特隆森和前锋林德贝里是主要的助攻手,两人前5轮都有4次助攻。因为进攻得力,萨普斯堡在主场的表现极佳,前3个主场全胜,3战共射入11球。当然,这3个主场对手悉数在目前的联赛榜尾,实力较差,其实说服力不算很足。

萨普斯堡的进攻点众多,林德贝里和莫滕森是主要的得分者。

  这场对垒罗森堡的榜首大战,萨普斯堡的年轻中卫罗斯泰德将停赛期满复出,对球队的防守有很大帮助。同时,在右后卫位置上,主帅巴克还是倾向于使用上场表现不错的丹麦人阿尔贝赫。球队目前基本没有重大伤病,可以全主力出场。

  2013年升入挪甲以来,萨普斯堡9次对阵罗森堡,成绩是惨淡的2平7负,不过2场平局都在主场。2015年11月的挪威杯决赛,罗森堡在奥斯陆2比0战胜萨普斯堡,毁掉了后者时隔63年为瀑布之城再次带来冠军奖杯的梦想。去年10月,萨普斯堡就在主场2比2逼平了冠军罗森堡,客场则2比5大败。虽然均未取胜,但两战都攻入2球,相比此前已有长足进步。

  至于客队罗森堡,赛季初在挪威联赛的碾压式优势一目了然。算上超级杯和上周中的挪威杯,罗森堡7战6胜1平,射入13球仅失1球,攻防两端近乎完美。不过,近期罗森堡似乎在进攻端有些陷入低迷,在客场仅1球小胜降级区的维京,回到主场又被中游的奥勒松逼成白卷。上周中对阵第4级别的斯特林德赫姆,都只能2球退敌,而同样在挪威杯客场挑战第4级别球队,萨普斯堡的答案是10个进球!

本特纳陷入进球荒,也连累了罗森堡的成绩。

  罗森堡的丹麦中锋本特纳已连续3轮球荒,而他在第2轮的进球还是得益于对手少1人。本特纳的表现被挪威电视台主持人汉森激烈批评,他在锋线的搭档塞尔维亚人耶夫托维奇和贺兰德,近2轮也突然哑火。与萨普斯堡遍地开花的多点立体进攻不同,罗森堡的进球大部分依赖这个三叉戟,5场联赛和1场超级杯的11个进球,有7个来自三叉戟。

  这场比赛萨普斯堡竞彩主胜赔率3.70,罗森堡客胜则为1.76,竞彩客胜赔率是赛季以来最低,明显更看好主队的强大攻击力。亚盘方面,此役开出客队罗森堡让半球,大小球在2.5球。需要注意的是,罗森堡已连续3个盘口未赢,主队萨普斯堡则赢了4个盘口。罗森堡的防守能力突出,萨普斯堡坐镇主场攻击力强,比赛和局可能性更大,竞彩让球(+1)情况下,看好主队赢盘,小球收尾。

  推荐结果:主胜+小球

除了这场挪超,我还会继续为朋友们送上瑞典和丹麦联赛的独家内幕。

今晚,我们继续那个北极星作证的约定,不见不散!

时光若不快乐,还有酒

长夜若不称心,还有我啊

因为,孤独是生命的常态

所以,陪伴才格外的珍贵

sports.sohu.com true 足球大赢家实战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1/n491366084.shtml report 14024 时光如白驹过隙,弹指流沙,我的这个北欧旅侠专栏已经满月了。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栏目不叫“北欧女侠”呢,足球,和旅行又有什么关系呢?或许,女侠这两个字,会让我不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