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军执教双打众望所归 期待"激情小胖"再创辉煌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1年塞维利亚世锦赛、2002年亚锦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苏迪曼杯,张军几乎拿到了所有可以拿到的荣誉。转为教练后,在自己执教分管的单项中,连续三届都有选手夺冠,这样一个教练履历令张军一度被传有望接班李永波成为国羽主帅的最有力人选,不过在取消总教练职务后,张军接掌双打组教练也算是众望所归。

  张军1977年11月26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在其父张家骆的敦促下张军先后练习过体操、游泳等多个体育项目,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了羽毛球,与其他两名来自江苏的名将杨阳、赵剑华一样,张军也是左手将。张军于1986年入读苏州市体校,4年后进江苏省体工队,后来在1996年进入选国家二队。不过由于体重超标,他刚入队时接到的任务却是减肥,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张军减重20斤,可见他是个有毅力的人。

  之后张军进入国家一队,实际上他曾经是男双运动员,后来才专攻混双。张军的技术特点是后场攻击力强,劈杀力量过人。2000年8月,与高崚参加悉尼奥运会羽毛球混双比赛为中国队夺得了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混双金牌;两人的组合一度排名世界第一,为中国弥补了刘永/葛菲之后的混双空白。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羽毛球混双比赛中卫冕冠军成功。此外,张军与张尉配合的男双也一度是中国的头号组合,与世界顶尖男双选手也有一拼的实力。

  在2007年结束运动员生涯后,张军最初任职中国羽毛球队女双助理教练的职位,2008年又从女双的国家队教练转换到男双项目,继而成为男双和混双组主教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双队员于洋/杜婧获得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混双队员张楠/赵芸蕾和男双队员蔡赟/傅海峰获得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双队员张楠/傅海峰获得冠军。

  无论是球员时代和教练时代,张军的荣誉簿都足够亮眼。一直以来,张军的对外形象以憨厚著称。但实际上,他还是挺有性格的,也是一位激情派。在自己的队员拿到关键一分后,他会在场边握拳高呼,出现争议时他会怒吼抗议。他自己也承认,与老教练相比他还是不够沉稳。此外,在2008年他曝出的酒驾被抓新闻也算是一个“污点”。

  就目前国羽的搭配来看,张军在双打方面的压力要比单打组的夏煊泽略微小一些。毕竟男双方面,除了张楠/傅海峰的“南风”组合外,“双塔”刘雨辰/李俊慧已经迅速成长起来,混双的陈清晨/郑思维、鲁恺/黄雅琼都可以独当一面,女双虽然陈清晨/贾一凡“凡尘组合”本赛季没有起势,但去年的爆发已经让人看到两人不可限量的未来。(陶朗加)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05/n491232280.shtml report 1091 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1年塞维利亚世锦赛、2002年亚锦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苏迪曼杯,张军几乎拿到了所有可以拿到的荣誉。转为教练后,在自己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