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热点 ∣ 当高尔夫与油画完美邂逅

洞察高尔夫 阅读(0) 评论()

洞察高尔夫汇聚行业内外最广泛共识

15世纪前后,高尔夫与油画几乎在同一时期诞生于欧洲,可谓是历史的巧合。此后五百多年来,高尔夫运动的独特魅力吸引众多油画艺术家参与其中,创造了大量的高尔夫油画艺术精品。

现代西方油画起源于十五世纪前后,恰巧也是高尔夫运动诞生的时代。从17世纪亨德里克?阿维坎普的经典油画《冬季风景》,到20世纪安迪?沃霍尔画笔下的尼克劳斯肖像;从查尔斯?李着重还原苏格兰高尔夫历史样貌的巨幅画作《高尔夫球手》,到美国印象派画家柴尔德?哈萨姆和詹姆斯?惠斯勒表达高尔夫绅士精神的作品,这些经典油画作品再现了数百年来高尔夫运动在西方国家普及盛行的发展轨迹。透过这些经典画作,人们不但可以对不同时期高尔夫运动状况一探究竟,还可以从中管窥出那个时代的风土人情、经济文化及社会面貌等。

  

《冬日风景》,1630年,作者:亨德里克?阿维坎普,藏于苏格兰国家画廊

  

《老汤姆?莫里斯》,1903年,作者:乔治·里德

  

《鲍比·琼斯》,1926年,作者:维曼·亚当斯

在高尔夫运动发达的美国,很多知名高尔夫俱乐部如奥古斯塔、圆石滩和松树谷等,都聘请专职画家长期进行高尔夫油画创作。美国高尔夫球协会(USGA)在举行大型赛事时也会邀请知名画家通过油画这种经典的艺术形式对大赛进行记载。此外,美国一些热衷于高尔夫运动的油画家还自发成立了高尔夫艺术学院。在位于高尔夫圣地苏格兰圣安德鲁斯的英国高尔夫博物馆里面,老汤姆?莫里斯、阿兰?罗伯特森等高尔夫先贤的形象都被艺术家们通过油画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圣安德鲁斯球场油画作品

  

奥古斯塔高尔夫球场油画作品

相比西方国家高尔夫油画艺术的源远流长,这一艺术形式在中国刚刚兴起。借鉴欧美国家知名高尔夫俱乐部的做法,中国一些著名的球会也开始邀请画家进行油画创作,以提升球场的艺术气息。早在几年之前,中国首家世界百佳高尔夫球场-海南山钦湾高尔夫球会就曾邀请知名油画艺术家进行专职创作。自2012年以来,海口观澜湖主办的“观澜湖艺术写生计划”已举办9季,先后邀请了近百名国内外知名画家走进观澜湖进行写生创作,其中诞生了诸多高尔夫油画精品画作。

  

观澜湖的风景》,作者:丁孟芳

高尔夫油画艺术的生生不息,与诸多艺术家对高尔夫运动的热爱密不可分。当前中国从事高尔夫油画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为数不多,但他们大部分也是资深的高尔夫爱好者。

  

鲁力成的“黑石画廊”及其高尔夫球场画作

著名油画家鲁力成多年来致力于创作高尔夫球场油画。从海口观澜湖“黑石画廊”的开办,到山钦湾高尔夫球场的专职油画创作,鲁力成成为中国高尔夫油画领域的标志性人物。对于高尔夫,鲁力成表示:“我十多年前与高尔夫结缘,从此深深迷恋上这项运动,我最上瘾的时候一周要打5场球,无论手头有多忙,只要有球打我就会拿起球杆奔赴球场。”正是这种对高尔夫的无比热爱,让他比一般人更能领略高尔夫球场的艺术之美。“高尔夫油画的难度,在于它既要是一幅好画,又要充分体现出高尔夫运动的特点,所以画家一定要有高球运动的深刻体会。高尔夫本身就是一门富含艺术的运动,如果用艺术的角度记录高尔夫,那么高尔夫将变得更吸引人,更受瞩目。”为传播高尔夫文化艺术,鲁力成在海南创办了“凤凰高尔夫文化艺术中心”网站,助力高尔夫运动的推广普及。

  

李小鉴高尔夫油画作品

另一位高尔夫油画领域的重要创作者,是同样热衷于高尔夫运动的画家李小鉴。与鲁力成一样,李小鉴也是一位球龄在十年以上的球场老手,作为中国高尔夫油画的先行者,李小鉴自身也有着传奇经历:早年的职业是警察,后来任职于广告公司总经理,而今是中国某航空物流公司的总经理。从2006年开始打球,到第二年拿起了画笔,自学绘画的李小鉴成为中国高尔夫媒体最为关注的画家之一。在李小鉴看来,高尔夫是其绘画创作的灵感来源,其出版的《高尔夫印象》成为中国第一本高尔夫题材画集。

  

陈新民作品,《春天里的球场》

著名画家陈新民是中国传统绘画领域的专家,出于对高尔夫的热爱,他将高尔夫和油画艺术进行融合,同时加入中国传统山水绘画的技法,其笔下色彩斑斓、风韵独特的球场兼备中西艺术之美,独具一格。

在高尔夫油画艺术家眼中,高尔夫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审美方式。高尔夫球场拥有独特的自然之美,每一个球场都有着唯一的、充满生命力的设计,具有很高的审美情趣,非常适合进行艺术创作。此外,高尔夫球员所特有的气质和运动感染力,也都为艺术家提供了巨大的创作空间。高尔夫与油画的邂逅,成为人们了解高尔夫之美的新渠道。正如美国高尔夫艺术学院所倡导的:“高尔夫油画创作是为增进人们对于高尔夫艺术的认识,通过艺术的形式来传播高尔夫运动,保存这项运动的精神与传统。

  热门文章

  热点直击 ∣ “深改组”剑指政府毁约,高尔夫整治呼唤契约精神

  高坛阔论∣ 以法治球,中国高尔夫六问

  热点 ∣ 国务院为什么给高尔夫这样定调?

  深度 ∣ 整治后中国高尔夫产业走向探讨

  热点 ∣ 刘国梁女儿抢了深圳国际赛冠军风头

  热点直击 ∣ 你可以不喜欢高尔夫,但不能涂炭环境

  热点 ∣ 特朗普首秀“高尔夫外交”,与安倍晋三“球叙”七小时

  热点 ∣ 整治后首家新球场下月亮相国家沙漠公园

  热点直击 ∣ 正解贫困县里的高尔夫

  热点直击 ∣ 高尔夫关联着他们的中国梦

sports.sohu.com true 洞察高尔夫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1/n492575269.shtml report 7440 洞察高尔夫∣汇聚行业内外最广泛共识15世纪前后,高尔夫与油画几乎在同一时期诞生于欧洲,可谓是历史的巧合。此后五百多年来,高尔夫运动的独特魅力吸引众多油画艺术家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