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昔日糙哥如今已成恒大中流砥柱 张琳芃金英权也难取代他

  在赢得中超六连冠后,恒大在2017赛季遭遇最大的挑战,除了争冠对手实力与日俱增之外,球队也因为年龄偏大导致控制力下滑,防线频频失球被外界诟病。恒大实力下滑的背景下,球员个人的努力也被忽视,事实上作为恒大防线上最低调的一员,梅方已经从一名糙哥蜕变成中流砥柱。

  

  2014年在里皮的钦点之下,恒大从已经降级的武汉卓尔引进了中后卫梅方,这笔收购并不被球迷所看好,并把他视为是“中甲水平”的交易。刚刚来到恒大,梅方就获得18次出场机会,但他暴露了自己防守毛躁,脾气暴躁,上抢时机差的弱点,与冯潇霆和金英权这对技术流中卫一对比,确实显得格格不入。

  虽然技术不够细腻甚至显得粗糙,但梅方的存在非常重要,身高1米84的他身体强壮弹跳出色,无惧对抗的他很好地弥补了恒大防空能力不足以及风格偏软的短板,因此无论是里皮、卡纳瓦罗还是斯科拉里都给足他机会。

  

  上赛季由于恒大防线伤病偏多,梅方获得了加盟后最多的出场时间,他在中超赛场出战25次,达到1994分钟,甚至比冯潇霆还要多。帮助恒大度过伤病危机的他也交出了最为亮眼的成绩单,一共送上38次抢断,82次解围和33次拦截,各项数据均为职业生涯之最。

  事实上梅方的防守任务相当重,他经常被派去盯防对方最强悍的外援前锋,频频与登巴巴,迪亚涅,R马等锋霸交手,让他迅速成长。经过三年多的历练,梅方的进步有目共睹,从曾经一点就爆的球场火药桶,鲁莽下铲犯规的莽夫,变成了一夫当关的防线铁闸。

  

  此前的两场12强赛,梅方不仅被里皮招入阵中,更以首发中后卫身份踢满了180分钟。与韩国队的比赛,他全场送出12次解围,与冯潇霆和曾诚一起完成对对手的零封。做客魔鬼主场阿扎迪体育场挑战伊朗,梅方与古钱内贾德和“伊朗梅西”阿兹蒙的交手中取得完胜,很好地完成了盯人中卫的任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今年年初,梅方一度因为鼻梁骨折被迫作壁上观,斯科拉里也把张琳芃视作梅方的替代者。不过亚洲第一边卫纵然有着出众的身体素质,但他在卡位、选位、上抢和头球判点等环节上都有着不少的差距,也从侧面上印证了梅方的重要性。

  

  本赛季恒大的丢球数着实有点多,过去16场比赛失球达到18个,但梅方的发挥仍然是可圈可点,场均完成3.2次抢断,2.4次拦截,6.5次解围,并且场均封堵对方射门次数也达到惊人的2.2次。

  

  与水原三星一战,大梅单场完成8次解围和4次拦截,并且两次用堵抢眼的方式阻挡对方破门,成为恒大成功出线的功臣。显然如今的梅方在各项中卫技术上进步都非常大,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变得越发沉着冷静,昔日身上的毛躁和鲁莽逐渐消失,已经成为冯潇霆身边最好的搭档。

  

  最近几天,恒大也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就是金英权已经伤愈归来,外界预计他将在未来重新踢上主力。不过在笔者看来,中超如今实行三外援政策,已经大大压缩了小金的出场时间,更何况梅方表现出色,又与冯潇霆搭档了一整年的时间,二人可谓默契十足。众所周知防线最需要稳定,显然金英权复出之后,也要面对巨大的竞争,很难取代梅方的主力位置

sports.sohu.com true 纳什均衡点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12/n492721945.shtml report 2661 在赢得中超六连冠后,恒大在2017赛季遭遇最大的挑战,除了争冠对手实力与日俱增之外,球队也因为年龄偏大导致控制力下滑,防线频频失球被外界诟病。恒大实力下滑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