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每日佳局】人类围棋已经无法阻渡AlphaGo 人机大战首局柯洁壮烈败北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千呼万唤始出来,柯洁对决AlphaGo的人机大战第二季终于打响。尽管比赛首日观战不是那么顺畅,但棋谱总算相对及时地呈现在了大家面前,我们又一次亲睹狗狗的风采,心情复杂。

  因为此次代表人类出战的是中国围棋的骄傲柯洁,中国棋迷肯定满怀期待。不过大家也深知阿法狗的实力,柯洁要想取胜,真如攀登蜀道。

  好在与去年的人机大战第一季相比,此次我们追求的不只是人类的胜利,更是对人工智能又提升到什么高度的探索。

  柯少侠人称“镇恶”,昔年柯镇恶与洪七公同为大侠郭靖恩师,只是他并不会丐帮帮主的独门绝技打狗棒法,面对来势汹汹的机器狗,只有凭借血性,死战到底。

  人机大战第二季第一局

  AlphaGo执白1/4子胜柯洁

  对局日期:2017年5月23日

  对局地点:中国乌镇

  赛前有传言说此次出战的阿法狗是未经输入人类棋谱的新版本,它会如何开局顿时引发棋界极大兴趣。可惜事实证明,这一个狗狗只是去年的加强版,仍是通过对人类棋谱的学习提升自己,以单机版出战,据说比击败李世石时要强10倍(反正老萧是不相信这个强10倍是指棋力,大约是计算机领域内的某个指标吧~)。

  第一谱 1-50

  赛前猜先,首局柯洁执黑先行,本次比赛采用中国规则,柯洁压力巨大。

  黑1、白2中规中矩,黑3占领三三,柯洁亮出自己近期研究成果。

  黑5、白6都是流行守角方法。

  黑7立即点角,柯洁以狗之道还施狗身!

  白10飞的应法职业棋手也有尝试,不久前的新奥杯半决赛第一局,李喆对阵柯洁时就是这么走的。

  白14、16紧凑,到白22的定型,白棋征子恰好有利,当可满意。

  不知道柯洁准备好直接点三三时,有没有预想过这个变化图,比如对左上角三三占角的位置起不到引征作用是否心中有数?狗狗以自己的盾挡住了自己的矛,看来人类棋手只学狗狗的表面文章还是不够啊。

  黑23拆边,白24立即补掉征子,人类棋手也会这样下。不过白24不是拔花,而是凌空大飞,典型的AlphaGo风格,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因为白棋补在24位,黑25的拆就显得很大了。但这一手仍留下打入余地,怎么一个定式后就有狗狗打开局面之感呢?

  白26打入左边,柯洁黑29尖顶强烈。

  白30点,狗狗再度让人惊诧。

  黑31当然反击,白32靠下转身,灵活!

  黑35挺头感觉很舒服,但白36俗手虎挤,黑棋上下不能兼顾。

  黑37以下,柯洁决心弃角转身。

  白46把原来最坚实的黑棋三三角吃掉,实地收获极大。

  黑47长,白棋四子基本被制住,看起来黑棋是不是也很不错啊?

  白48拆二看起来只是抢空,黑49挂入下边必然了。

  白50点一个,阿法狗很喜欢走这样的招法。

  

  第二谱 1-50(即51-100)

  黑1拐,吃住白棋四子,当时大家感觉白棋点的交换似乎是亏了……

  白2尖顶一下,白4断!这不是后手嘛?

  但仔细一看,有了这步断后,黑棋左边气紧,大受掣肘,发展也严重受限,白棋是典型的“后中先”。柯洁赛后也对白4表示钦佩,说这是人类棋手不会下的一手,令他震惊。

  黑5以下掏角,柯洁继续拼抢实空,这或许不是此时最妥当的下法,但却是争胜负的下法。

  阿法狗该稳健时绝不冒进,到黑15让黑活棋。

  白16扳一下是好次序,白18夹击下边黑两子,堂堂正正。

  黑19碰在上边!柯洁不愧当今人类棋手第一人,这一手如果是狗狗下出来的,又会引发赞叹吧?

  阿法狗冷静将黑棋两子收入囊中,黑棋得以33断联络,这一战役感觉柯洁可以满意。

  但阿法狗早有了新的目标,白34四路打入右上,咄咄逼人。前谱白24的大飞虽然未能防住黑33的断,却对打入作战有很大帮助。

  黑35跳出,白36跳在二路,狗狗瞄着边和角两边。

  黑37要守住一些实空,白38顺利联络。

  黑39以下有俗手之嫌,但不这样下又该下在哪里呢?

  白40好次序,到白46爬回,阿法狗实地收获不小。

  此时已经是黑棋贴目很困难的局面了,黑47一般在上方拆边,但柯洁判断那样不足以争胜负,选择了在中腹大跳,这是华丽的一手,无论如何,柯洁在这盘棋里展现了自己的斗志和才华

  白48拆,距离合适。

  黑49必须打入了。

  白50简明拆一,阿法狗判断活棋就是优势。

  

  第三谱 1-50(即101-150)

  黑1展开强攻,柯洁是要孤注一掷杀棋争胜吗?

  白6飞,黑7、9强硬。

  但白10夹是腾挪好手,黑11无奈补棋。

  白14后,黑棋无法再继续攻杀。

  此时白棋优势已经比较明显了,不过柯洁并未失去斗志。

  黑15开始收官。

  黑19飞时,狗狗脱先抢占白22、24,不光有目数,而且关系双方厚薄。

  黑25再跳进去,看起来破了白棋不少目数。

  黑29跳强硬,但自身气紧,能成立吗?

  白30又点一下,狗狗真是乐此不疲。

  黑31以下形成转换,到黑39,目数上看黑棋不错,但白棋吃住三子后愈发厚实了。

  白40冲、42断,黑棋似乎难以两全了。

  白44扳,出人意表的一手!这时在45位拐不是救回五子了吗?

  人类很难判断狗狗是担心左下味道不好,还是觉得没有必要,反正白46跳后还是优势。

  黑47大跳,不怕白50的靠。

  

  第四谱 1-50(即151-200)

  

  黑1好手,黑3接后,中腹连回去了,柯洁又拼得了一些战果。

  白4以下吃掉两子最大吗?但这是典型的狗狗收官风格——目数好时绝不冒险。

  黑9提巨大,似乎柯洁逐渐把目数追了上来,如果对手是人类,我们只会说是胜负未定的细棋吧?

  狗狗却似智珠在握,继续厚实收官,白22比黑25大吗?

  黑31再发强手,柯洁拼得真凶!

  狗狗不为所动,简明让黑棋连回,白46、48抢到扳粘,黑棋贴目负担还是重。

  黑49拐,白50干净提掉两子,狗狗发出胜利宣言了吗?

  

  第五谱 1-89(即201-289)

  本谱都是很小的官子了,直到单官收完,没有什么复杂变化,不再分谱。

  狗狗还是显示出与人类不同的地方,比如白10、12、14的次序。

  柯洁竭尽全力去争每一目棋,狗狗则大有“能拿的你尽管拿去,我不在乎”的洒脱。

  白棋的官子显然不是走得最佳,但可怕的是,到目数收完,黑棋始终追不上最后一点点的差距。

  柯洁抢到最后一个单官但也无济于事,按照中国规则数子,黑棋184颗,柯洁以最微小的四分之一子差距告负。如果是计算目数,黑棋盘面6目,输1目半。

  

  虽然从结果上看,柯洁输得似乎很遗憾,但进程应该是阿法狗一直占据主动,黑棋没有明显的机会。这盘棋柯洁确实下出了自己的水平,表现出高昂的斗志和高超的技艺,可是就正统的围棋技艺而言,我们不得不承认阿法狗已经高出人类一筹,人类不是靠精神就能赢棋的。这对于我们探索更广阔的围棋世界其实是好事,更证明围棋的博大精深,我们还有太多的乐趣可以去发掘。

  回到柯洁如何能争取赢一盘棋的话题,人机大战第一盘棋的进程愈加说明,硬碰硬的结果就是做推石头上山的西西里弗,只能看到希望却无法成功。柯洁如果愿意放下一些束缚,尝试新的方法去争取胜利,就把自己打造成另一种形式的阿法狗,在狗狗也未探究到的围棋领域出奇制胜。当然,我们现在谁也不知道狗狗的缺陷在哪里,需要一点运气。

  据说,第二盘执白的柯洁可能采用模仿棋,或者他还会有其他策略,在第一盘“正常下法”未能奏功后会施展出来。

  5月25日,人机大战第二局,给我们留下一个传奇吧!

  

  AlphaGo执白289手1/4子胜柯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4/n494204214.shtml report 5808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千呼万唤始出来,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