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限制高价引援:潜在问题多多 影响深远巨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莱奥
  • 手机看新闻

  晴天霹雳!就在苏沪双雄在亚冠联赛1/8决赛首回合厮杀时,中国足协突然颁布了新政,其中限制高价引援政策,正是新政之一。从足协新政不难看出,足协限制中超、中甲高价引援的力度是空前的,同时也将给中超、中甲的发展带来深远且直接的影响。

  新政内容:限制高价引援 对亏损俱乐部征收引援费

  足协于5月24日发布的新政文件内容如下:各中超、中甲俱乐部,限制职业足球俱乐部追求短期成绩、盲目攀比、高价引援、哄抬价格的行为,维护职业足球联赛市场秩序,促进职业足球健康、稳定发展,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起,对处于亏损状态的俱乐部征收引援调节费用。对于有关俱乐部通过转会引入球员的资金支出,将收取与引援支出等额的费用,该项费用全额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社会足球普及和足球公益活动。各俱乐部应当从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规范引援行为,理性投入,依法管理,按照要求做好引援合同管理和备案工作,严禁通过签署阴阳合同等手段获取非法利益。特此通知。

  新政背景:俱乐部哄抬价格高价引援 盲目攀比为追求短期成绩

  近些年,中国俱乐部确实是存在为追求短期目标,哄抬价格,高价引援的现象,并且这种现象与趋势呈现愈演愈烈。外援方面,高拉特、热尔维尼奥、拉米雷斯、J-马丁内斯、特谢拉、胡尔克及奥斯卡等外援,不断刷新着中超引援转会费纪录,并且溢价幅度甚大。同时为了让大牌外援加盟俱乐部,俱乐部往往予以天价薪金。国内球员转会方面,哄抬价格、高价引援现象更为明显,转会费纪录也是不断被刷新,动辄就是几千万、上亿的转会费,溢价程度较之于外援更甚。

  所以在此大背景下,足协颁布这样的新政,也就不难被理解了。

  新政初衷:维护稳定市场秩序 促进职业联赛健康持续发展

  俱乐部选择高价引援,其主观意愿自然是希望球队的比赛成绩、受关注度等能够在短期内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而从客观来看,大牌外援、大牌教练的纷至沓来,也确实了提升了中超联赛、中甲联赛的竞技水准,影响力和受关注度等。但是在足协来看,俱乐部这样做的代价是,市场基本秩序被扰乱,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可以通过金元政策来“破格获取”市场内优质资源,而这不利于职业联赛的健康与持续发展。

  所以足协该新政的初衷是什么,由此可见一斑。

  新政影响:影响遍及中超中甲 联赛水准恐大幅下降

  该新政,不仅给各俱乐部带来了巨大影响,亦将直接影响联赛。新政对于各俱乐部和联赛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新政从今年夏窗开始,那么很多已经在运作或已完成运作的转会,等于被全面叫停了。而这里面,俱乐部可能会涉及到诚信、违约、原建队计划流产、付高额罚金等一系列问题。第二,众所周知,能够在国内联赛中实现盈利的俱乐部凤毛麟角,多数处于亏损状态。所以在今年夏窗,想必绝大多数俱乐部需要为此前的大手笔或眼下的任性转会,支付一大笔计划外开支,经济压力必然非常大,尤其是对于那些经济基础一般的俱乐部。

  第三,该新政的出现提高了外援加盟中超、中甲的门槛,未来能进入的高水准外援肯定会越来越少,而这相当于联赛的某一个“新陈代谢”系统突然发生构造性病变,如此一来,联赛的竞技水平、受关注度、影响力等必然会呈现下滑。第四,在该新政的作用下,俱乐部一定会加大队内挖掘力度,尤其是对于年轻人的挖掘,这样一来,俱乐部的原发展规划,原建队规划等都将面临重新规划设计。 第五,为了符合该新政相关规定,俱乐部在引援转会市场上,肯定会更为理性和冷静,也自然会更加在意投入产出比和性价比。

  潜在问题:土豪有钱任性怎么办? 新政若朝令夕改怎么办?

  坦白讲,该新政一旦实施起来,所存在的潜在问题还是比较多的。例如,俱乐部为了适应新政,该遵守的都遵守了,该叫停的都叫停了,该认罚的都认罚了,该调整的也都进行调整了。那么问题来了,该新政将持续多久,是1-2年,还是3-4年,是8-10年,还是从今往过都是这样规定了,要知道,政策推行实施的时限不同,俱乐部的应对部署也是不同的。尤其是一旦真的朝令夕改了,那么俱乐部要面临什么,是可想而知的。

  例如,有一些俱乐部就是有钱任性,人家愿意支付罚金,又该怎么办呢?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市场秩序可能将愈加混乱,同时那些经济基础差的俱乐部的日子也将更难过了。毕竟在大洋彼岸的NBA联盟,可是有不少球队愿意支付奢侈税。又例如该新政的监管系统是怎么运行和工作的呢?他们怎么监管判定俱乐部的盈亏状况,又怎么监管判定俱乐部是否使用了“阴阳合同”呢?再例如,那些经济基础差的俱乐部,面对障碍重重的输出通道该怎么卖青训球员呢?转会收益锐减,又哪来的钱投入到青训呢?另外,输出流入通道障碍重重,难道就不会影响球员自身发展和利益吗?

  所以综上所述,足协颁布该新政,固然有它的理由,亦初衷明确。但影响面太大,给俱乐部缓冲期太短,并且还存在这样那样的潜在问题。而至于该新政能否起到预期效果,那些存在的潜在问题又是否会发生,只得是拭目以待了。(莱奥)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355441.shtml report 4717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