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协新政考验投资人应对 职业联赛面临重大变革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昨晚,上港与苏宁的亚冠比赛结束后不久,中国足协以通知的形式公布了两份重磅新规,以限制职业联赛高价引援、促进年轻球员的挖掘与培养。其中有关“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3球员出场政策的通知”规定,从下赛季起,中超、中甲及足协杯赛事中,各队每场比赛U23本土球员累计上场人数必须与外援累计上场人数相同;而有关“限制高价引援通知”则规定,从今年夏季转会期开始,足协将根据有关俱乐部引援的资金支出,收取等额费用,纳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用于青少年球员培养及足球公益事业。尽管具体细则有待足协进一步解读,但两份通知对国内职业足球的强势干预作用恐将立竿见影,各俱乐部如何调整经营与发展策略?一道道难题已摆在投资人面前。

  昨晚10点多,中国足协突然通过官网发布了两份通知,但其内容却格外“劲爆”。围绕两份通知的细则尚未出台,但从通知传递的信息来看,有关方面通过中国足协来遏制国内职业联赛重金引援以及加大职业联赛年轻球员挖掘、培养力度的决心一目了然。一位足球圈内人士昨晚解读称,两份通知下发后,国内各级职业俱乐部恐怕要在短时间内调整引援策略,甚至整个俱乐部发展策略都要来应对新规,由此带来的后续问题错综复杂,可能相互作用形成新问题。比如,外援和U23球员上场人数相同意味着,一旦外援作为主力打满全场,那么也会有相同数量的U23球员打满全场,这会使得俱乐部在外援聘用上更为谨慎,而一些处于当打之年的本土球员的位置将受到冲击,从而导致资源浪费。

  据了解,中国足协推出这两项新轨,其本意是治理当下国内职业足坛非理性的“重金引援”,同时也要推动青少年足球基础工作的发展。在此之前,中国足协虽然已经推出“外援上场人数削减”及“U23球员上场规则”,但正如国足主帅里皮所言,在规则执行方面,部分俱乐部为追求成绩,仍在钻政策漏洞,比如让首发的U23球员很快下场等。有关方面为了加大年轻球员培养力度,还曾提出“让新国奥队打国内职业联赛”,但因为有了此前类似建议被否的情况,提议并没有落实。而足协随后有关“为全运适龄球员推出两级U系列青超联赛”的建议,也因为受到大部分俱乐部反对而不了了之。体育总局与足协不得不另辟蹊径,找寻突破口。昨晚推出的两份重磅新规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不过,这些新规是否符合职业足球发展规律还有待实践检验。而由于新规与外援及本土球员利益息息相关,由此很可能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引发新问题,这还需要足协与俱乐部积极沟通。但可以肯定的是,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夯实“足球基础工程”的态度非常坚决,中国的职业联赛面临着重大变革。

sports.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5/n494374475.shtml report 1090 昨晚,上港与苏宁的亚冠比赛结束后不久,中国足协以通知的形式公布了两份重磅新规,以限制职业联赛高价引援、促进年轻球员的挖掘与培养。其中有关“调整中超、中甲联赛U2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