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托蒂正式告别罗马:一个人,一座城,一支队,一生情

体育故事 阅读(0) 评论()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意甲38轮,罗马主场3-2绝杀热那亚,哲科两传一射,佩罗蒂补时阶段绝杀对手。罗马凭借本场胜利守住了联赛第二的位置,获得了直接晋级下赛季欧冠正赛的资格。

  同时,这场比赛也是“罗马王子”托蒂在罗马队的谢幕战。从此之后,罗马城再无托蒂,罗马城的图腾,再见!

  

  1989年的一个夏天,一个青涩的男孩带着梦想加盟了罗马队。

  那时,或许没有人会想到,这个青涩的男孩未来会把自己的名字牢牢地刻在罗马城的历史上。

  他是弗朗西斯科-托蒂,罗马队的主人,罗马城的象征,这是关于他的故事,一段跨越30年的故事。

  

  青葱岁月显锋芒(1989-1999)

  年少显才能

  弗朗西斯科-托蒂1976年9月27日出生于一个普通的罗马家庭,父母都是罗马队的忠实粉丝。托蒂在 8岁的时候开始接触足球,13岁时加入罗马青年队。

  有些人注定为一支球队而生,托蒂16岁时率领青年队力克AC米兰青年队,得到米兰青睐,但最终还是选择留在了罗马,一段传奇,就此开始。

  意甲初登场

  

  1993年3月28日,对于托蒂来讲注定会是值得铭记的一天。时任罗马主帅的博斯科夫在罗马与布雷西亚的比赛中,最后时刻派出托蒂替补上场。

  经历了4年的青年队磨炼后,托蒂第一次在意甲出场,此时,他只有16岁6个月零1天,是罗马队史第三年轻的登场队员。

  喜迎处子球

  

  1994-1995赛季,托蒂在罗马与福贾的比赛中,取得意甲联赛处子球。

  在整个赛季里,托蒂共打入7粒进球。亚平宁足坛,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欧青赛称雄

  

  在恩师马佐尼的推荐下,托蒂入选了老马尔蒂尼治下的意大利青年队,随队参加了1996年的欧青赛。

  那届意大利青年队,群星璀璨。后防线汇集了布冯、卡纳瓦罗和内斯塔等好手,前场则有德尔维奇奥等一代名将,而托蒂在欧青赛上的发挥也可圈可点。

  托蒂先是在半决赛中攻入一球,帮助意大利淘汰法国进入决赛。在决赛中,托蒂又为球队先拔头筹,意大利最终通过点球大战战胜劳尔率领的西班牙,实现欧青赛三连冠,托蒂也第一次品尝到了冠军的味道。

  伯乐喜相逢

  

  欧青赛余威犹在,托蒂很快遇到了他职业生涯中的伯乐:捷克人泽曼。泽曼崇尚攻势足球,而年轻的托蒂就是他手下最锐利的武器。

  在泽曼执教的2个赛季里,托蒂分别在意甲联赛中打入13球和12球,并获得了1998-1999赛季最佳新人奖,以及意甲最佳球员奖项,托蒂正式扬名亚平宁。同时,泽曼还把队长的职责赋予了托蒂。1997年,时年21岁的托蒂正式成为罗马队长。

  戴上队长袖标的一刻,一个属于托蒂的时代到来了,在之后的20年,托蒂从未离去,无论高峰与低谷,他就在这里,与罗马荣辱与共,履行着队长的誓言。

  起起伏伏终称王(2000-2010)

  勺子惊欧洲,折戟鹿特丹

  

  凭借在联赛中的优异表现,托蒂顺利进入意大利国家队,并随队参加2000年欧洲杯。在这届欧洲杯中,托蒂大放异彩。他先是在半决赛点球大战中,复制了著名的“勺子”点球,戏耍了荷兰门将范德萨,帮助意大利杀入决赛。

  随后,在决赛中托蒂率先发动攻势,与佩索托配合后,最终由德尔维奇奥破门得分,帮助球队取得领先。但意大利功亏一篑,维尔托德的进球和特雷泽盖的金球制胜,让意大利失去了欧洲冠军。本届比赛,托蒂的勺子点球以及特雷泽盖的绝杀,都成为了欧洲杯赛场永恒的经典。

  励精图治,意甲封王

  

  在捷克老帅泽曼离任后,罗马请来了名帅卡佩罗。

  2000-2001赛季,在卡佩罗麾下,托蒂成为了一名前腰,充分发挥了他传球的才能。

  罗马夺冠赛季,托蒂意甲出场30次,打入13球,帮助罗马时隔18年重夺意甲冠军。

  夺冠的时刻,托蒂肆意地庆贺,那一刻,王子终成国王。

  争议染红,兵败韩日

  

  2002年世界杯,意大利人势在必得。当时队伍中既有托蒂和皮耶罗等正值当打之年的攻击手,也有马尔蒂尼等经验丰富的老将。但意大利却走得磕磕绊绊,托蒂更是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告别了自己的第一届世界杯。

  韩日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意大利面对韩国,托蒂先是在第22分钟吃到一张黄牌,此后在加时赛当中,托蒂禁区内与对方球员发生碰撞倒地,现场主裁厄瓜多尔人莫雷诺认为托蒂假摔,向托蒂出示第二张黄牌,托蒂被罚下场。最终,意大利也被韩国金球绝杀,黯然出局。

  赛后,托蒂的红牌受到多方质疑,但结果已经不可更改。25岁的托蒂,就以红牌的方式结束了他的第一届世界杯之旅,同时结束的还有以马尔蒂尼为首的老将们的冠军梦想。

  口水风波,诀别欧洲杯

  

  2004年欧洲杯,被认为本该是属于托蒂的一届世界杯大赛。托蒂在2003-04赛季中打入20球,状态出色。

  但一切,都在意大利与丹麦的小组赛中陡然改变:在与丹麦队比赛中,托蒂与丹麦球员波尔森发生冲突,情急之下托蒂向波尔森吐了口水。赛后,托蒂遭到禁赛3场的处罚,意大利在失去托蒂后,小组赛未能出现,黯然出局。

  一些人认为,托蒂要为意大利的出局负责,一时间,质疑声此起彼伏。

  王者归来,称雄德意志

  

  

  面对质疑,托蒂唯有用表现说话。06年德国世界杯前夕,托蒂重伤,尽管搭上了世界杯末班车,但状态成疑。

  但主教练里皮信任托蒂。在意大利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托蒂补时阶段罚入点球,帮助意大利晋级。托蒂最终随队获得世界杯冠军,弥补了4年前的遗憾。

  德国世界杯,托蒂奉献了4次助攻,并打入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第一个进球,虽然状态没有恢复到最佳,但依旧为球队做出了贡献。

  群狼凶猛,首获金靴奖

  

  世界杯归来,托蒂退出国家队,专心为罗马效力。

  06-07赛季,在斯帕莱蒂的战术体系下,罗马开创了群狼战术,没有固定的前锋,中前场队员通过跑动拉扯们互相创造机会,这给托蒂更多的展示空间。

  单赛季托蒂意甲打入26球,第一次获得了意甲金靴和欧洲金靴,名冠欧洲,不辱射手之名。

  阅尽铅华,金足留名

  

  2010年,34岁的托蒂被授予了象征着终身成就奖的金足奖。这一奖项一直以来致力于表彰在足球领域具有突出贡献与成就的球员。另外,球员个性以及受大家的尊敬程度也是重要的评选标准。托蒂获此奖项,说明了人们对他的认可。

  阅尽铅华,经历起起伏伏,有过质疑,有过挣扎,最终得到认可,这是最好的剧本,也是最好的人生。

  连破纪录,传奇依旧(2011-)

  2017年,已经年满40岁的托蒂依旧在场上奔跑。当年那个青涩的少年,已经成为了传奇。

  目前,托蒂是意甲联赛出场总数第三多的球员,仅次于布冯和马尔蒂尼。除此之外,托蒂还是意甲联赛历史射手榜第2名以及现役球员总射手榜第1名。他还是唯一一个在意甲联赛中,连续23个赛季都有进球的球员。俱乐部层面,托蒂的伟大早已毋庸置疑,他保持着俱乐部出场和进球纪录。28年,一生一队,托蒂配的上所有赞美。

  

  托蒂用28年的时光,诠释了忠诚的含义。:身边的队友换了一个又一个,场上的对手也换了一批又一批,托蒂仍在坚持。

  曾经,皇马的召唤令他心动,但托蒂最终还是留下了;

  曾经,俱乐部每况愈下的财政问题,让冠军离罗马渐行渐远,但托蒂还是留下了;

  曾经,球迷的质疑,不友善的言语让托蒂心寒,但他还是留下了。

  

  托蒂之于罗马是核心,是领袖,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罗马之于托蒂是信仰,是荣耀,不离不弃,生死相依。

  时光可以改变他的容颜,但改变不了他的心意。一个人,一支队,一座城,一段情。

  再一次引用他自己所说的——

  人们总是问我,为什么一辈子都留在罗马?

  罗马有我的家人、朋友和爱人。

  罗马有海水、山脉、纪念碑。

  罗马是属于罗马人的。

  罗马是红黄两色。

  罗马,对我来说,就是世界。

  这支俱乐部,这座城市,就是我的一生。

  永远如此。

  

  托蒂,惟愿岁月静好,后会有期。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故事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9/n494879622.shtml report 7871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意甲38轮,罗马主场3-2绝杀热那亚,哲科两传一射,佩罗蒂补时阶段绝杀对手。罗马凭借本场胜利守住了联赛第二的位置,获得了直接晋级下赛季欧冠正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