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阿德,你走!换谁?没有……【马刺2016-17赛季总结+前瞻之二】

  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可能已成为在马刺球迷当中争议最大的马刺球员。

  我是说,不管外人怎么想,刺蜜群体针对一个“自己人”的看法如此两极分化,在我的经验之中,应该前所未有。

  对大卫·罗宾逊没有。对布鲁斯·鲍文没有。对理查德·杰弗森没有。对斯蒂芬·杰克逊也没有。

  1995年对丹尼斯·罗德曼可能有,但那时NBA刚传入中国不久,咱们这儿的所谓刺蜜屈指可数。美国人怎么想,我们后来不过是道听途说。

  我试图在这篇赛季总结加前瞻的文章中梳理针对阿德的争议,也会毫无保留地表达出自己的态度。答应我,即使你的立场受到冒犯,在全文读完之前,别着急取关好吗?

  阿德欠马刺什么?

  在马刺需要他至少拿到30分的时候,阿尔德里奇只拿到8分——两次

  这是他欠马刺的。

  2016-17赛季,阿德领着马刺全队最高的薪水,2057.5万美元。

  刺蜜中坚定挺阿德的一派,会强调阿德的付出,强调阿德在篮板和防守上的贡献,强调阿德承受的防守压力,强调阿德可能存在的膝盖伤情。对,这些都对。

  但不要回避。

  一个人拿着全队最多的钱,却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打得还不如一个年近40岁的老将和一个基本只挣他零头的替补。现实如此,他就该被骂,就该担责任,没什么道理可讲。

  1995年西部决赛,那个大卫·罗宾逊被羞辱到无地自容的系列赛,其实上将大人仍有场均23.8分、11.3个篮板、2.2次盖帽的贡献,就这样还被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难道今年西部决赛场均只得15.5分、只抢5.8个篮板、投篮命中率仅仅41.3%的阿德,有任何借口全身而退吗?

  阿德应该做的,阿德没有做到。

  不只西部决赛。实际上,马刺2017年整个季后赛期间,阿德只在对火箭的第三场(26分)和第六场(34分12篮板)表现出色,另外在对灰熊的第一场(20分)和对勇士的第一场(28分)大体合格,其余12场都让人失望。

  对火箭系列赛的第五场之后,也是阿德打出全年最佳表现之前,他试图解释自己为什么在低位即使面对詹姆斯·哈登这样的外线球员也依然占不到便宜,话是这么说的——

  “整个球馆都感觉应该很容易,但NBA和过去已经大不相同了。如果我把肩膀抵在(哈登)胸口,就会被吹进攻犯规。

  “要打得有侵略性又不被吹进攻犯规,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

  “当然,我愿意在那边对抗并攻击篮筐,但没有那么容易。”

  说实话,我非常愤怒。

  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引用过这一段,但当时读到的时候,我异常愤怒和失望,这比我看到他在场上做出任何动作都更加难以接受。

  这是我能想象的一名内线全明星球员所能找出的最软、最怂、最面、最稀泥扶不上墙的借口。

  什么?你打不动一个比你矮十几厘米、比你轻20公斤的防守球员,原因是你在担心进攻犯规?什么玩意儿!

  你能想象沙克·奥尼尔在任何时候说出这种话吗?

  你倒是先连干它三四个,把对手干趴下,连吃两个进攻犯规,到那时候再来思考什么“NBA和过去大不相同了”这种哲学问题——不应该是这样吗?

  上来脑子里先想着“哟,我可别把你碰倒了”,这球要怎么打?

  后来西部决赛,第二场阿德仅得8分。他又解释了自己表现不佳的原因,透露说:第一场被逆转之后他看了录像,看到勇士队在卡哇伊离场后是怎样防他的,他做出决定,一定要在面对那些包夹的时候及时把球传出来,把队友调动起来。

  结果,他发现自己想错了,“最后让我自己失去了节奏”。

  发现没?阿德的问题就在于:他总是令人无法理解地去顾虑一些次要矛盾。巨蟹男总是想太多

  而运动场上——不光是篮球——你往往不能想太多。你要凶,要狠,要坚决,要凭自己的本能去解决问题。一旦想太多,你就很容易失去自我。

  阿尔德里奇简直是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反面。

  你也许会想读到的旧文:

  保罗无限好,就是来不了【马刺2016-17赛季总结+前瞻之一】

  你们不想要保罗?你们在想些什么!

  巨蟹男阿德那该死的敏感

  阿德不欠马刺什么?

  阿德没做到他该做的一些事,并不是阿德没有做事。

  相反,赛季结束时,波波维奇维护阿德的总评价是:“他做了我们想要他做的每一件事。”

  你当然可以想象这当中有客套的成分,有鼓励的成分,有顾及颜面的成分,但你还是要相信,教练在意一些球迷与媒体不在意的东西。

  “如果没有他,我们会怎样?”

  刺蜜中踩阿德的一派,完全见不得阿德的软,见不得阿德犹豫不决,见不得阿德在篮筐边上还把球传出来,见不得阿德最拿手的中距离没人防也投不进。

  但盼着阿德赶紧滚蛋是不对的。

  阿德做了很多让马刺其他人坐享其成的事情,即便你可能没顾上为他欢呼。

  你想当然地觉得随便换个身高7英尺的大个儿也能做到。你认为季后赛老爷子就是莫名其妙弃用了德维恩·戴德蒙,不然戴德蒙不会比阿德差多少。

  不!这不公平!

  阿德做的一些事情,至少在马刺,就只有他能做到。把他替换成队里任何人,场上局面就会完全不一样。

  原因很简单:阿德是马刺最有威胁的低位强攻点,也是马刺仅有的两个需要包夹的球员之一。

  不管阿德有没有拿球,是不是把球打进,因为他具备这样的能力,或者在对手的意识中还具备这样的能力,对手就得顾忌他的存在,有时候夹击逼他出球,有时候收缩随时协防,有时候不敢丢下他去补马刺其他人。

  对火箭的第五场天王山,阿德没拿到他该拿的关键分数,惹人诟病。但常规时间马努·吉诺比利扳平比分的上篮,加时赛丹尼·格林挽救马刺的两个球,无不跟阿德的牵制与掩护相关。

  把阿德换成马刺另一名大个儿,马努和小绿会不会有同样的突破空间?莱恩·安德森又会不会放小绿那样一大步?想想就好。

  何况,终究有那么两场球,阿德给出一个20中12,一个26中16。而那两场球,马刺都输不起。

  如果你认同打火箭的第二轮是定义马刺2016-17赛季的系列赛,那么平心而论,阿德并不欠马刺什么。

  马刺会放弃阿德吗?

  我年纪不小了,习惯于成人世界的种种。所以当有人提出要送走阿德时,我不会打感情牌,不会从道义上进行谴责,更不会高喊“阿德是马刺王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只问:能换谁?

  YY要讲基本法。讨论送走阿德,必须把他即将32岁的年纪,本赛季场均17.3分、7.3个篮板的表现,季后赛场均16.5分、7.4个篮板、投篮命中率45.8%的数据,还有最重要的——剩余两年、总计接近4400万美元(后一年阿德可选择跳出)的合同,一起摆出来作为沟通前提。

  说换马克·加索尔、乔尔·恩比德、卡尔-安东尼·唐斯的就别闹了,纯属耍流氓,人家球队凭什么换给你?

  说换选秀权的也是自说自话,你想要的是高位选秀权,拥有高位选秀权的基本是烂队,阿德现在的年龄与能力显然无法充当长期建队基石,人家何苦为他舍弃未来的希望?况且,马刺拿选秀权做什么,在卡哇伊运动生涯的黄金年华,多赔上几年慢慢重建吗?

  这是个好内线稀缺的年代,所以2015年夏天阿德肯来,是圣安东尼奥修来的福气。

  当初求×像条狗,如今×完嫌人丑,心狠手辣撵人走,放眼一望,要啥啥没有

  当然也有人说索性拿阿德当筹码去换克里斯·保罗(先签后换)。且不说快船为什么要接收阿德,就算肯接收,马刺内线若没了阿德,保罗为什么要来?

  总而言之,低买高卖才是生意之道。阿德加盟马刺两年,客观地讲,身价一路下跌,薪水又年年见涨,这种时候马刺强行出手阿德,吃亏是必然,稳赔不赚。

  这不符合马刺管理层的一贯作风。我不信R.C.布福德会这么干。

  阿德还会好吗?

  理查德·杰弗森当初到马刺,头一年怎么打怎么不舒服,老伙计们安慰他:“到这儿的第二年,总会变得更好。”

  果然,第二个赛季,杰弗森底角三分球水平突飞猛进,适应了马刺小前锋的惯常角色。

  阿德来马刺的头一年也不好,跟他在开拓者的最后一季比大打折扣。不料,马刺队“第二年总会更好”的规律,在他身上并不灵验。

  阿德还会好吗?

  这未必全取决于他,还取决于他身边有什么人。

  不少阿德球迷一直惦记着阿德不爱打5号位的梗,并依此认定该给他配一个年轻的蓝领中锋。我不认同。阿德打4还是打5,绝非要害。

  这是个速度至上、小球当道的年代,一个队能不能打好“小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上限。这才是关键。

  很多时候,用一大四小还是用两个内线,不是你能完全自主选择的。特别是像遇到勇士,当他们决定用一大四小甚至“死亡五小”时,马刺想坚持两个内线也坚持不了——脚下跟不上,就被勇士一波流投花——被迫只能以一大四小应对。马刺上一大四小,阿德在场就只能打5,波波维奇不可能承诺不让他打5。

  解决小球问题,重点在控卫。解决阿德问题,重点也在控卫

  不管马刺往后的主控是克里斯·保罗、托尼·帕克还是德琼泰·默里,如何在更恰当的时机让阿德拿球,帮他找到节奏,都是重大课题。

  阿德能得分,可他并不特别擅长自己创造得分机会,他需要外线队友的帮助。

  罗伯特·霍里在NBA打了16年球,其中在圣安东尼奥效力五年、拿到两个冠军。他以马刺老前辈的身份指出:问题在于,阿德是终极节奏型球员

  “拉马库斯是那种家伙,”霍里说,“当他多触球几次,他就是一个杰出的全能球员;当他拿不到几次球,他就会对自己失去信心。”

  霍里认为阿德自己应该多要球,同时队友们也要帮他。

  “人人觉得这就是拉马库斯的事儿,但是,如果我不把球给你,你就得不了分,”霍里表态,“而我如果到前场10次才给你一次球,你也很难有节奏。人们不懂。”

  重新去看对火箭的第六场,看阿德是如何投开的。

  论进攻方式,他和之前之后并无多大分别。他也背打,他也转身撤步投篮。

  差别只在于:那天,他很早频繁拿球,很早把球打进,很早找到节奏。一找到节奏,他就对自己充满信心。

  早点喂他,把他的信心喂出来,这是关键。

  保罗最懂干这个。

sports.sohu.com true 段旭的后仰跳投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29/n494894685.shtml report 7038 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可能已成为在马刺球迷当中争议最大的马刺球员。我是说,不管外人怎么想,刺蜜群体针对一个“自己人”的看法如此两极分化,在我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