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度阅读:杜兰特将会如何影响总决赛的进程?

  

  虽然这是金州勇士与克利夫兰骑士三年间第三次总决赛会盟,但这一回勇士那边的阵容和打法却有所不同,前两回可以完全看作勒布朗-詹姆斯和史蒂夫-库里两位“阿克伦的孩子”之间的战争,第一控卫VS最全能的小前锋,互有胜负,现在,库里身边有了凯文-杜兰特,这个四届得分王,联盟第一单打手。

  情况这就有所不同了,虽然骑士和詹姆斯去年一整个夏天加上一整个2016-2017赛季都在招兵买马扩军备战,但在如今的工资帽水平之下,军备竞赛也有其极限,尽管他们想尽无数办法,费劲移山气力,搞来了德隆-威廉姆斯这样的过气超级控卫,安德鲁-博古特这样的过气全明星内线,甚至还有科沃尔这样的神射手,让骑士的总薪资高达联盟第一。

  

  然而,这一切还是不能和凯文-杜兰特这样的球员相比,要知道,杜兰特是硬实力联盟前三的人物,一对一就算是卡哇伊-伦纳德也无法限制的得分怪物,勇士去年夏天的大手笔打破了平衡,所以骑士才会如此着急。

  许多人对杜兰特投奔勇士都有着相当的不满,以至于金州勇士如今就像当年迈阿密三巨头一样,成了联盟公敌,人们认为这样的巨星篮球破坏了联盟的实力失衡。然而他们却忘记了,勇士并不是开风气之先者,他们的总决赛对手,可能才是始作俑者。然而讨论这一切是没有意义的,杜兰特本人的回答一针见血,他认为这是联盟市场的不均衡性导致的,他说:“难道篮网是因为我的原因而把自己所有的选秀权送去了凯尔特人吗?”

  这话听起来偏激,然而却是有着深刻的道理,之所以从2007年之后,联盟巨星抱团之风愈演愈烈,不是因为巨星追求总冠军不择手段,而是因为联盟的工资帽制度和市场制约都不够,形同虚设。

  而如今无敌勇士的形成是有其偶然性的,只说一点,如果库里的合同不是低廉的年薪1000万美金,这种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打造如此强大的金州勇士没那么容易,这是因为库里的童工合同,工资帽大涨和杜兰特合同到期等一系列不可复制的偶然撞到了一起,以上任何一个条件不满足都不会有这支超级勇士。

  杜兰特为了一个篮球的终极梦想来到金州勇士,他学习着当今联盟最先进的团队进攻,他融入了一个气氛最融洽的团队体系,他和史蒂夫-库里互相崇拜着对方。这里让他如鱼得水,那些再雷霆无法实现的战术,可以在这里一一验证。

  

  虽然经过了长时间的实验和磨合,然而勇士依然连续三个赛季拿到了65胜,杜兰特也在前半段赛季中打出了精彩的表现,勇士全队都愿意为他做球,包括库里。前不久,他受伤了,坐在板凳上看着史蒂芬-库里一个人带队打出了13连胜,他可以近距离观察勇士的打法和战术体系,近距离观察如何把库里的威力发挥到极致。在季后赛中,他和库里的外线组合,几乎取代了勇士长久以来的“水花兄弟”组合,打出了极为精彩的表现,季后赛12连胜,横扫三轮对手,库里持球的时候,杜兰特无球空切,将他的高效发挥到了极致;杜兰特持球的时候,他可以面对任何人进行肆无忌惮的单打独斗,这是一个兼容两种战术的体系,西部无人能够限制。

  季后赛的库里+杜兰特+汤普森+格林+伊戈达拉“死亡五小”组合,似乎才是勇士真正的最终大杀器,去掉了常规赛时期的那些磕磕绊绊和犹豫滞涩,变得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同是巨星组合,但却有质的不同,杜兰特完美契合金州勇士的进攻体系,不但成为了库里战术发动之外的单打奇兵,并且在常规赛末段和季后赛渐入佳境,彻底融入了勇士这个“人动球动”的空切大队,还记得西部决赛最后一场,杜兰特和大卫-韦斯特之间的神妙配合吗?韦斯特高位策应,杜兰特一个弧顶虚晃之后甩开大步就往篮下切,人到球到,一般球队的防守体系,根本对此束手无策!

  上赛季总决赛,克利夫兰骑士之所以能够逆转常规赛73胜的勇士夺冠,不光因为欧文、詹姆斯的神勇发挥,不光因为勇士格林禁赛、博古特报销、库里带伤作战等因素,还因为泰伦-卢教练制定出了正确的攻防策略,他针对库里带伤、且单防能力弱的特点,几乎在每一个回合都在使用欧文、詹姆斯错位单打库里的战术,在库里把大量的体力和精力都浪费在了防守端,从而在进攻端力不从心,这是一个相当漂亮的战略,也是骑士能够最终获胜的根本所在,他们把勇士拖进了他们擅长的巨星互相单打的节奏,放弃了勇士擅长的跑位空切传球,扬长避短,从而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然而在金州勇士得到凯文-杜兰特之后,只怕泰伦-卢就不能故技重施了,错位单打这种时期,你首先的通过战术掩护找到错位的机会,然而如今这支勇士的外线防守面积、协防脚步,保证可以让任何对手无法长时间进行错位单打,杜兰特的协防能力大大被低估,他是真正能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的人,如果詹姆斯试图单打库里,那么夹击和协防轮换将会如风而至。并且勇士也大可以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在进攻端,他们完全可以试用杜兰特单打任何人,包括勒布朗-詹姆斯,无论是拼单打,拼配合,拼消耗,勇士都不会落在下风。

  杜兰特的到来,并不是等于库里x2,而是为勇士上了一道最佳保险,把勇士季后赛所能承受的所有意外风险降到了最低,他们可以随时把任何一个核心持球单打手、组织核心放在场上,永远都不会出现场上因为失去核心而进攻防守瞬间崩盘的状况,永远都不会失去攻击力,永远都不会失去球队战术核心,这就是杜兰特给勇士带来的底气。

  杜兰特让勇士变得相当可怕,这可怕不是一定赢,而是很难输!

sports.sohu.com true 美国篮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530/n494992366.shtml report 2800 虽然这是金州勇士与克利夫兰骑士三年间第三次总决赛会盟,但这一回勇士那边的阵容和打法却有所不同,前两回可以完全看作勒布朗-詹姆斯和史蒂夫-库里两位“阿克伦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