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跑步者说 | 跑步丈量世界——记中国最年轻六大满贯完赛选手美少女彭郑钰

  带着“90后”的光环,可爱甜美的浙江姑娘彭郑钰,用时7个月,共计211天,从16年9月柏林马拉松开始,先后完成芝加哥、纽约、东京、波士顿马拉松,最后在2017年4月23日伦敦马拉松上,以一套中国旗袍风式的小红裙cosplay,结束自己的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之旅,成为中国最年轻马拉松六星完赛者。

  

  波士顿马拉松

  “宇宙无敌美少女战士加加宝宝”,这是彭郑钰的微信昵称。其实彭郑钰开始跑步时间不是很长,差不多在2015年初。当时她的想法很简单:想要瘦进90斤,并让身体更健康一些。抱着这个初衷,她决定跑步锻炼。一开始的时候,也只是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慢跑,每次半小时。当时完全没有参加长距离跑步的想法和计划,并且也不知道马拉松这样火热的比赛活动。

  2015年9月,她偶然报名参加了上海的一场欢乐跑8k比赛,抱着“打酱油”的心态最后轻松完赛。她觉得户外跑步还蛮好玩的,并且看到朋友圈里朋友发的马拉松比赛,也发现自己的生日很快就到,于是她做了一个决定,想给自己一个特别的生日礼物:以一块马拉松奖牌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她随即在网上搜索了生日相近日期的赛事,最后几经删选后锁定尼斯戛纳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接力赛。因为当时并不知道有各种平台,所以只能通过在法国跑友会伙伴帮助下注册报名的2015年11月法国尼斯-戛纳马拉松的办成比赛。准备过程也是很费周折,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报名还有准备行程。最后的完赛成绩为2:18。完赛半马时她和伙伴一起去终点为小伙伴加油,那种激动的心情和对跑全程的敬佩,让她深深感受到,自己绝对不要跑全马。当时她的心情是,我就静静地看着,你们太猛了,我为你们欢呼就好。

  

  尼斯戛纳半程马拉松

  所以之后她又以跑步的名义去台北、清迈、暹粒参加了一系列的半马比赛,以脚步丈量世界。在跑步的路上,她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而且热爱跑步的跑友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心路历程和神奇的跑步故事。跑坑一入深似海,也就是在一次赛事聚会上,被一众跑友“忽悠”,说让她去跑六大满贯,而当时国内还不到30人完赛。当时对大满贯毫无概念的彭郑钰感觉很新鲜很有趣很好玩,被几番忽悠,终于决定开始挑战全程马拉松,并把第一站目标直接定在柏林。

  世界马拉松大满贯是世界顶级马拉松巡回赛,自2006年设立。初期,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包含波士顿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和纽约马拉松。从2013年开始,新增了东京马拉松。波士顿马拉松创办于1897年,于每年4月的第三个周一(爱国者日)举办,是大满贯赛事中历史最为悠久的,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20届。第一届举办的时候参加人数仅为15人,之后花了72年才发展到1000人参加。

  

  伦敦马拉松

  纽约马拉松创办于1970年,于每年11月初举办,是世界上参加人数最多的马拉松。据统计,2015年有49595人参加了纽约马拉松比赛,平均完赛时间为:4小时38分27秒。

  柏林马拉松创办于1974年,于每年的9月下旬举办,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马拉松。2014年9月28日的柏林马拉松比赛中,肯尼亚选手丹尼斯·基米托(Dennis Kimetto)以2小时02分57秒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跑进2小时03分大关的男子马拉松选手。

  芝加哥马拉松创办于1977年,于每年的10月中旬举办,起点和终点均设置在市中心的格兰特公园内,赛道有多半是在芝加哥的摩天大楼中穿行。

  伦敦马拉松创办于1981年,于每年的4月下旬举办,是以慈善为主题的马拉松,超过3/4的跑友都是为慈善而跑,1/3的名额都是通过慈善组织给出的,创办以来已经募到7亿多英镑的善款。

  

  伦敦马拉松Expo

  东京马拉松创办于2007年,是世界马拉松大满贯中最为年轻同时也是成长最快的赛事,于每年的2月下旬举办,7小时的关门时间,也让东京马拉松成为一场千姿百态的化妆游行盛会。

  

  东京马拉松

  据统计,2015年全球完成“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为567人,到2016年增为838人,增长了48%;其中,2015年中国(不含港澳台)完成“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为10人,到2016年增为25人(不含港澳台),增长了150%。

  言必行,行必果。这位美丽的“90后”小姑娘,2016年9月,勇敢的站在柏林马拉松的起跑线,在极少cosplay而是全力pb的赛道上,她却以应景德国啤酒节身穿传统服饰跑完了第一站,不求跑得快但要跑得美。柏林的线路设计尤其突出了城市的历史、文化特色,路线上可以看到柏林市内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在这座历史名城的见证下,彭郑钰顺利的跑过勃兰登堡门,踏过了终点线,完成了人生首个全程马拉松。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纽约、东京、波士顿,这位美少女都留下了自己优美的身影。最终,世界最热闹的赛道上——伦敦马拉松,在一路不停呐喊的观众的欢呼声中,我们的彭郑钰超出预期,以自己最好的水平顺利跑完全程,在英国皇室王子的见证下,拿到了完赛奖牌,顺利取得六星勋章,荣幸的成为目前中国年纪最小的六星跑者。

  

  波士顿马拉松

  而在其间,2016年10月底,她也成功挑战了号称“世界上最残酷的马拉松比赛”之一的——北极圈极地马拉松。她在两天内完成了全马和半马的比赛,并获得北极熊挑战杯奖牌,成为北极熊挑战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完赛者。面对无尽的积雪、冰川和凛冽的寒风,她完成了该赛事中最艰难的比赛项目——北极熊挑战杯,即在两天内完成半马和全马共63公里的比赛 。更让人惊叹的是,她是北极熊挑战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完赛者。

  

  北极圈马拉松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要去跑大满贯?每个跑大满贯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但是对我来说,当时纯粹是被忽悠(捂嘴笑),就是觉得好玩,想去感受世界顶级马拉松赛事的氛围,同时也因为是跑者的终极殿堂,还有找到更好的理由去世界旅行(又笑)。对于我而言,六大满贯不是一场简单的比赛,而是一次朝圣,一次让你感受到跑者的尊严,让你找到愿意继续跑,继续疯的理由的体验。为什么这样说呢,六大满贯之所以是六大满贯,并非仅仅因为其历史悠久、报名者众、赛道优美、服务热情,而更重要的是,这六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马拉松文化,它们的市民懂马拉松、爱马拉松、参与马拉松。全世界,也许只有这六个城市,当你因为马拉松而来,入境时,任何理由都不用多说,只用吐出一个词——marathon,原本一本正经的入境官马上会笑容可掬,敲下印章,并送上一句welcome。当你跟任何一个当地人交流,他们看到你穿的运动服或者跑鞋,都会问是不是来参加马拉松的,当得到确切的答复后,会表示一脸的羡慕并祝你“good luck”,要知道,即便在伦敦,也有很多市民连续十几年抽签,却从未中签。当跑完马拉松,你走在街上,餐厅吃饭,又或打的士,你大可以肆无忌惮的将奖牌挂在胸口,不会有人笑你傻,笑你狂,看到的人都会微笑着送上一句“congratulations”或者“well done”。这就是六大满贯,一年中的某两天,让你沉浸在一个纯粹的跑步世界里,享受成为焦点,享受被别人尊重,享受跟自己的朋友和几十万人一起狂欢的机会,这又让你如何能够不为之痴狂,为之着迷,宁可不远万里赶来,只为了片刻的激爽呢?

  

  上海迪士尼乐园

  其实平时的彭郑钰也只是一个普通的爱吃甜品爱卖萌的小姑娘,在跑马这两年之前也是非常宅的女生,不怎么。她说是马拉松让她发现了另一个自己、喜欢超越自我,挑战自我。她说跑马看世界让她更容易发现生活的点滴的美好,也更加热爱生活。

  

  巴黎迪士尼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生生不息,运动不止。她现在已经不想用“征服”这样的字眼来称呼自己的马拉松之路,而是“爱和享受”,站在不同城市的不同跑道上,用奔跑的脚步来阅历人生,丈量那些美好的江河大海、山川高原。也许就是这位“90后”美丽姑娘的人生格言。

  © 来源:彭郑钰 | 版权归属于原作者,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感谢跑友们爆料&投稿。请继续关注我们更多精彩内容。欢迎转发、分享和点赞!

驱动力专业芯片计时服务

  

  深圳市驱动力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服务于路跑赛事芯片计时的公司,一直秉承“专业与科技”+“一站式服务”的理念,已经为2016广州国际马拉松、深圳国际马拉松、沈阳国际马拉松、长沙国际马拉松、南昌国际马拉松等赛事服务百余场次等。

  微信号

  芯片计时服务联系方式:QQ:243965157 电话:13510760848

sports.sohu.com true 驱动力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07/n495996239.shtml report 6401 带着“90后”的光环,可爱甜美的浙江姑娘彭郑钰,用时7个月,共计211天,从16年9月柏林马拉松开始,先后完成芝加哥、纽约、东京、波士顿马拉松,最后在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