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足联赛笑看正青春 记者记录场内场外微笑瞬间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0日电(记者 魏婧宇) 10日,2017年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超级组全国总决赛在观众的一片惊呼中落下帷幕。最终捧杯的不是“九冠王”北京理工大学队,也不是南区霸主河海大学队,太原理工大学队通过点球决战14:13战胜中国农业大学队,成为大足联赛的新科冠军。

  当太原理工大学队的队员将奖杯高高举起时,爽朗的笑声和球迷们激动的大笑、赛事志愿者们祝福的微笑,一同点亮了傍晚的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体育场。在大足联赛超级组全国总决赛的赛场内外,随处可见这样青春洋溢的笑脸,在微笑,在大笑,在拍手狂笑。

  中南大学队门将聂明哲在小组赛第一轮输给对手后,只是淡淡一笑,他坚信“在门线上失去的,要在锋线上夺回来”。小组赛第二轮,他作为前锋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3:1战胜内蒙古科技大学队。“不想做前锋的门将不是好球员”,门将与前锋兼通的聂明哲在获胜后畅快地大笑。

  进球后的大笑,对河海大学的俞增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而本届比赛最令人难忘的却是他失败后的微笑。作为大足联赛的最佳射手,俞增频保持着极高的进球效率,带领球队高歌猛进、剑指冠军,却在半决赛中点球不敌太原理工大学队。对于今年即将毕业的俞增频来说,这是他的最后一届大足联赛,虽然没能如愿夺冠,但他希望留给自己奋斗多年的大足联赛一个微笑的回忆。

  俞增频失败后的微笑令人感动,而赛事志愿者们工作时的微笑使人感到满满的暖意。6日进行的小组赛第三轮赶上大雨,气温骤降至十几度。香港城市大学队的队员们艰难地完成比赛,浑身哆嗦着走下场时,迎接他们的是随队志愿者送上的大毛巾。志愿者们看到气温突降,特意跑回酒店取来大毛巾为球员们保暖。“毛巾暖,志愿者的心更暖,”香港城市大学队教练邱德民说道。

  大足联赛上的这些精彩瞬间,都逃不过校园记者的镜头。在每一片赛场外,都活跃着身穿黄马甲的学生记者,他们从学生的视角报道大足联赛,从足球的视角挖掘校园新闻,将足球和校园文化紧紧联系在一起。来自内蒙古科技大学的校园记者陈盛说,每场比赛结束后校园记者都会采访优秀队员和教练,有时比赛已经结束但球迷的呐喊还没有结束,采访就在呐喊声中进行,那时会感觉球场内所有的球员、球迷和工作人员都融为了一体。

  “培养高校足球文化,离不开足球运动员的努力,也离不开足球志愿者和球迷。足球要在高校扎下根,首先要在学生的心里扎根。这种扎根,单靠几十个踢球的学生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人欣赏、有人宣传、有人将足球和校园生活结合,”内蒙古自治区校园足球联合会秘书长田瑞峰告诉记者,大足联赛不只通过比赛推动高校足球文化建设,也在赛事保障服务、赛事应援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为足球“吸粉”。

  今年的大足联赛,球迷助威团成为一大亮点。内蒙古科技大学球迷协会组织同学们身穿红色T恤,按照统一的鼓点呐喊助威。球迷们的欢笑点燃了赛场,不仅给场上球员加油鼓劲,也感染了许多不懂足球的同学。一位女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不懂足球,但跟着大家一起加油呐喊,她也慢慢感受到了足球的魅力,看到进球后也忍不住拍手大笑。

  “富有感染力的球迷文化可以帮助足球圈粉。今年我们邀请中国龙之队球迷协会中的资深球迷为内蒙古科技大学球迷协会的同学进行辅导,教授他们加油的口号动作,培训后的学生球迷在赛场上表现出了极强的组织性和感染力,为比赛增色不少,明年将会继续推广这种培养球迷的方式,”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校园足球工作部副主任赵俊杰说道。

  畅快大笑的球员,认真微笑的赛事工作人员,拍手大笑的球迷,是支撑起足球比赛的三大类人群。在大足联赛中,他们在各自的位置上绽放光彩,又相互促进,推动联赛向专业化、娱乐化、普及化的方向发展。有了这些笑容不断的年轻人,大足联赛不再是高校球队间的战斗,而是高校足球爱好者的年度盛宴。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1/n496620326.shtml report 2002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10日电(记者魏婧宇)10日,2017年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超级组全国总决赛在观众的一片惊呼中落下帷幕。最终捧杯的不是“九冠王”北京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