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罚!罚!罚!足协这么玩,谁还敢投资足球俱乐部?

足球狗说 阅读(0) 评论()

  足协发布了关于征求《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用相关规定》意见的通知。这个通知的核心就是罚钱。据足协的说法,今夏转会窗亏损的俱乐部在引进球员时必须罚钱,罚的钱和俱乐部买人的钱金额一致。

  如果买的外援价钱在4500万人民币以内,买的内援价钱在2000万人民币以内,罚的这些钱足协可以“大发慈悲”返还给俱乐部,但俱乐部必须把这笔钱用在青训上面,但不计入之前制定的青训支出预算。简单说就是俱乐部这笔额外的支出省不了一定要拿出来。

  而如果买的外援价钱超过以上足协规定的金额,此时的罚款就要上交足协,这笔钱将进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足协将竭尽全力让这钱百分百投入到伟大的中国足球事业上。

  我们先来说说这种处罚方式的基础,那就是俱乐部必须是亏损的才会被罚。即使在足球发达的国家,足球的盈利跟其他行业比起来都只能算是微利,能够做到盈亏平衡就是很了不起的事,不然,那么多欧洲俱乐部也不至于纷纷选择卖掉俱乐部。而在发展中的中超,投入大于支出更是无法避免的事,这是想要激活足球市场所必须做的工作,亏损几乎是无法避免的。这样的处罚标准也就意味着适用于绝大部分的中超球队,从这点看足协设不设这个标准还真没怎么影响到罚钱这件大事上。

  罚钱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意味着足球俱乐部的支出将成倍增长,本来就亏损的俱乐部将更加举步维艰,此时能依靠什么呢?想依靠大牌外援来吸引票房收入的话,引入外援的高额成本让俱乐部望而生畏。想依靠卖优秀青训内援来赚点转会费的话,价格又被限制很难卖出高价。结果,俱乐部的发展就陷入恶性循环,刚刚热起来的中超也会慢慢冷却,本想进来投资足球的投资人也被吓跑一大片,结果中超很可能就成为一滩死水。

  足球首先是一门生意,必须尊重市场规律,政策的作用应该是调节,引导市场走入良性循环,而不应该设置太多严重影响到观赏性的条条框框。至于国家队,并不应该和职业足球搅和在一起,如果一个国家的职业足球搞得出色,必然会出现大量的优秀人才,此时国家队必然受益。如果一开始就准备让职业足球为国家队服务,甚至牺牲,这样本末倒置,一切就乱套了。

  希望我对此事的理解仅仅是我的一厢情愿,或许,我狗目寸光眼光狭隘,没能看到这政策的聪明绝顶之处,如果最终被打脸,也是我的荣幸。(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5/n497092292.shtml report 2236 足协发布了关于征求《2017年夏季注册转会期收取引援调节费用相关规定》意见的通知。这个通知的核心就是罚钱。据足协的说法,今夏转会窗亏损的俱乐部在引进球员时必须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