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赛讯|第一视角探路「大五朝台之旅」

Suunto颂拓 阅读(0) 评论()

2017年6月17号,「大五朝台之旅」迎来第贰界,到时候会有近千人来到五台山脚下的台怀镇,参加融合了越野精神和信仰力量的比赛。大家试想,越野跑者混杂在朝台僧人中间,是不是有些穿越?但仔细琢磨,两者也是同类人,僧侣心间有佛,跑者心中有山。

今年的「大五朝台之旅」分为3个组别,在保留传统双人大五朝台(70公里)组的同时,另外增加了70公里单人大五朝台组和单人四台逆穿(40公里)组。这对许多跑者来说,可是体验“华北屋脊”五台山独步天下户外路线的绝好机会。

勇气君作为联合主办方“天生勇气”派到前线的工作人员,比赛开始前就完全的经历了「大五朝台之旅」,用一个字总结——“震撼”。

  

也不多说废话了,大家跟我先睹为快大五朝台的与众不同。

  大五朝台组

  

  

  西门牌楼——金阁寺——狮子窝

  

第贰界「大五朝台之旅」,最大的改变是换了起终点,这是考虑到赛道特点才做出的改变,之前每次经过西门牌楼往西台的走的时候,总会经过好大段土公路,当有车辆经过,烟尘四起,很是恼人,所以这次才把起点直接改到这里,避免尴尬。

这就是所说的西门牌楼,是五台山景区的一个大门。

往前走就是金阁寺,这座寺庙被勇气君同去的同事称作“小故宫”,可见其气韵深沉,虽然不大,却端庄厚重,可见历史积累之丰富,选手们虽不能驻足体会,经过此处稍微走个神儿也是极好的。

  

狮子窝的风景绝对迷人,选手经过大护国文殊寺,沿着前方的树林边沿,往吉祥寺方向走,途径吉祥寺后直接上西台。

  

大护国文殊寺对面的草甸,层峦叠嶂,牛马成群,看牛群慵懒的状态,勇气君觉得可以化作一头五台山的牛。

狮子窝有个打卡点。

  

  狮子窝——西台

  

从狮子窝离开,需要经过斜切山坡,跨过之字形土公路,前往吉祥寺。

吉祥寺是座藏传佛教寺庙,正在修整,勇气君没在此停留,直接赶往西台。

补给站就在房舍门口

西台挂月峰海拔2773米,从隋朝时期开始便建有法雷寺,是比赛的第1个补给点。

  

  西台——中台——北台

  

西台的打卡点设在台顶最高点,而补给点却设在稍微下面的寺院边上,大家需要先经过八功德水西台的牌坊,先上到台顶,然后下来经过补给点,再经过八功德水,然后再往中台走。

  

勇气君觉得中台是最壮观的台顶,供奉巨型文殊菩萨,宝相庄严,勇气君接近塑像时,能立刻生出敬意。

还有仿佛数不出数量的佛像群,形态各异,很是宏伟。

  

中台有个打卡点。

从中台沿着功德石柱,在草甸中跑过,就是朝着北台而去。

北台是五台中海拔最高的台顶,叶斗峰足有3058米。

  

  北台——东台

  

北台叶斗峰是第二个补给点,从这下去将是一路下坡,到达鸿门岩,这里是前两届的起点,从这往东台望海峰去,有一段上坡。

  

北台下边的法云寺有个打卡点。

东台顶的寺庙正在整修,但气势也是相当宏伟。

东台是第三个补给点。

  

  东台——南梁沟——护银沟

  

从东台出来,接下来这段路几乎是完全下坡,会从东台山脊直插下去,经过从公路流过的小溪,到南梁沟,这是第四个补给点。

  

东台山脊

东台到南梁沟中间会经过山神庙,那里有个打卡点。

  

也算是剧照,两位探路嘉宾正在调整状态

南梁沟全程手机无信号,是被两侧山峰和树林遮蔽的小山谷,大家注意安全。

南梁沟最有特点的就是那段溪水,据说雨季的时候能成为条河,水流相当湍急,今年还算可以,最窄的地方几乎可以直接迈过去。从南梁沟离开后,会经过护银沟垭口,沿着护银沟到护银沟村。

  

  护银沟——白云寺

  

从护银沟村离开后,沿着村村通公路跑到S207省道,就要前往下个补给点白云寺。

白云寺是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补给点。

  

  

  

白云寺正大门就在路边,非常壮观。勇气君跟大家吐露下,去年白云寺僧人为选手熬的粥,好吃到爆炸,勇气君很不要脸的,在选手来到之前自己就先干了好几碗。

今年会有吗?我们等着比赛的特大彩蛋!

  

  白云寺——南台

  

从白云寺离开后,往南台去的路两侧有两排佛像,这个缓慢的上坡,对刚刚跑完快60公里的选手来说,爬起来很痛苦。更痛苦的还在后头,上南台前还有个不小的陡坡。

  

经过佛母洞就直接可以抵达南台锦绣峰,跟大家说南台顶寺庙前有好多小商小贩,勇气君看到“放生”的摊位上卖松鼠和小鸟,上前询问,每只松鼠要500块。

  

南台有个打卡点。

  

  南台——小树林——西门牌楼

  

从南台离开后,就到了「大五朝台之旅」地标性赛段——小树林。

提到小树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段赛道直接在林中穿梭,如果当天有太阳,阳光被稀疏的树叶打碎,落在地上,错落斑驳的很有诗意。

  

  

下了小树林,可以看到个检查站,从检查站向下跑,就回到起点西门牌楼,也就意味着大五朝台组的结束。

  四台逆穿组

  

  

  光明寺公交站——东台

  

四台逆穿组的起点在光明寺公交站,从这往上走,经过人声嘈杂的村镇。

  

往往热闹中埋伏杀机,从光明寺出发到东台之前,会有个至今为止最大的连续爬升,2公里累积爬升700米,关键是连续爬升,根本没有缓冲的机会。

去年的早餐跑就是大概从光明寺附近出发,也是沿着这条路线跑,可给勇气君累坏了。

剩下的就是从东台到北台,再到中台、西台,下到狮子窝和金阁寺,最后沿着公路在西门牌楼冲线,这段路线跟70公里大五朝台组一样,不过是方向相反。

在最后提醒大家,大五朝台双人组和单人组都是早上4点从西门牌楼出发,四台逆穿组是早上6点从光明寺公交站出发,别忘了时间。

还有,大家可以在「大五朝台之旅」官方网站的“比赛路线”栏目中下载GPX格式轨迹文件,导入自己的GPS设备里。

- THE END -

经授权转载自:汇跑赛事

sports.sohu.com true Suunto颂拓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16/n497357115.shtml report 10403 2017年6月17号,「大五朝台之旅」迎来第贰界,到时候会有近千人来到五台山脚下的台怀镇,参加融合了越野精神和信仰力量的比赛。大家试想,越野跑者混杂在朝台僧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