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析-足协引援新政落地 中超队对付审计有妙招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在中超联赛关注度日益提高之际,足协连续用新政抢走“镜头”。

  在中超联赛关注度日益提高之际,足协连续用新政抢走“镜头”。

  强制首发U23本土球员的政策于本赛季实行,并将于下赛季继续“升级”。同时对于中超的高价引援,足协也举起了“砍刀”。

  按足协公布的管理办法,俱乐部只要处于亏损状态,引进内援超过2000万人民币、外援超过4500万人民币,就要拿出同等金额,或是纳入本队的青训建设,或是上缴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但无论如何,都意味着引援成本的“翻番”。

  毫无疑问,新政实施后,中超中甲俱乐部的引援将受到极大的压制。大牌外援的流入和对国内球员的“疯抢”或许将不复再现。

  而相比欧洲联赛的“财政公平竞争原则”,中超的限制办法甚至更为激进。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措施虽有隐患,但也不能否认其积极价值。

特维斯在申花表现没有达到预期。东方IC 资料
特维斯在申花表现没有达到预期。东方IC 资料

  “光速”投入实施,这回足协真效率

  足协发布引援限制新政的时间点,令人有些意外。

  直到北京时间6月20日下午,关于2017年夏季转会窗政策的实施意见才出现在了足协官网上,而今年的夏季转会窗,却在一天之前就已经打开。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新政的颁发,总得在预定实施时间之前出台,并且留下准备期。

  如今,在转会窗开始之后才出台引援新政的做法,不得不让人感觉有些“强行加速”的意味。

  新政实施前,足协是否经过了充分的内部讨论以及和俱乐部的沟通?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此前5月下旬,足协在官网发布新的U23以及引援限制政策前,并未经过充分调查讨论。别说听取联赛俱乐部意见,就连足协内部,也有人对此新政的出台感到“惊讶”。

  如今正式出台的2017赛季夏窗引援新政,也同样是以“光速”投入了实施。

  6月14日,夏窗开始不到一周前,媒体才曝出了关于2017夏窗引援新政的意见征求稿,随后,俱乐部才陆续收到此份通知。

  按足协要求,俱乐部只有3天时间讨论,18日前就要把意见反馈中国足协。

  而在意见反馈截止后仅仅两天,这一新政就已经“板上钉钉”地投入实战。

中超“标王”奥斯卡与胡尔克。东方IC 资料
中超“标王”奥斯卡与胡尔克。东方IC 资料

  学欧洲?我们的惩罚只有“交钱”

  关于新政出台的原因,中国足协新闻官黄诗薇曾对媒体表示,这是为了挤压国内联赛的“泡沫”。

  “我们的职业联赛在发展期,也在震荡期。会有内外援价格虚高、泡沫膨胀的现象,这有损于中国足球的未来。”

  的确在内援动辄上亿的联赛中,中国球员留洋已经成为泡影,这的确间接伤害了中国足球的水平。

  无独有偶,在欧洲联赛,欧足联也出台过类似的政策,那就是“财政公平竞争原则”。

  可以说,中国足协引援新政的出发点和欧足联是相似的,都是为了减少俱乐部“大手大脚”,财务状况不健康的现象。

  但在处理方式上,足协的一刀切却更显严厉。
足协新政。
引援新政“光速”投入实施,中超各队原来有那么多招对付审计

  足协新政。

  首先,欧足联的“财政公平竞争原则”给足了缓冲期。经过讨论后,2009年决定实施,直到2011年才正式投入使用。

  同时在具体限制金额上,也遵循了“循序渐进”的原则。

  2年到3年为一个阶段,第一阶段每年允许俱乐部亏损22.5万欧元,第二阶段每年允许亏损15万欧元,第三阶段及之后的允许亏损额度再减到每年10万欧元。

  相比之下,足协的标准则简单了许多:只要俱乐部亏损,就要接受“惩罚”。

  惩罚措施上,欧足联留下了回旋的余地。包括警告、罚款、扣分、扣除赛事收益、限制注册、剥夺参赛资格等,可以按需进行处罚。

  而足协目前出台的新规,惩罚只有一条:交钱。

  除了山东鲁能等极少数球队,绝大多数中超俱乐部都处于亏损,需要转会时多交钱。

  按近日德国《图片报》曝出的消息,科隆前锋莫德斯特将以3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亿6600万元)的转会费转投天津权健。

  按此计算,由于新政的出台,权健就得再向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上缴3500万欧元,总计7000万欧元的支出比中超历史标王,6000万欧元转会费的奥斯卡还高。

莫德斯特是否还会加盟权健?视觉中国 资料
莫德斯特是否还会加盟权健?视觉中国 资料

  这次还有不少空子可钻?

  说到底,足球还是一个商业的游戏,如今在一系列新政之下,怎样防止俱乐部利用漏洞,也是足协必须迎接的挑战。

  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一位足协人士就表示,中超联赛以前就出过这样的乱象。

  “其实以前,中国足协就曾出台过‘限薪’政策,实质上就是‘工资帽’,但是没有效果,俱乐部明暗两套账,根本不在意。”

  对于如今引援方面的限制,俱乐部如果有意,也有很多对付审计的“招数”可用。

  最明显的一条,就是“绕过”转会费这个硬标准,转而采取租借,或是让球员买断合同再自由身加盟等措施。

  “比如要买C罗,先让国外俱乐部买了,再租过来。只要俱乐部愿意,总有办法可以想。”一位足球经纪业内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而由于新政不涉及中乙联赛,甚至可以将大牌国脚转卖到中乙,然后再租给此前出钱的俱乐部。

  那么,足协是否有能力在财务、青训预算、转会细节这些方面,对俱乐部有足够的监管力度呢?该人士也并不看好。

  “这个目前看来有难度,就像以前出现的一些乱象,拿不到物证,没有证据。”

  不过在他看来,或许单独的政策看上去并不够“专业”,但也不能忽视积极的一面。

  “像中超天价买来很多大牌球员,溢价是一个方面,也浪费了很多资金,(大量资金)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足协希望培养更多的年轻本土球员,这个方向应该说还是好的,不能一叶障目。足协要改革的信号越来越强,新政也有它积极的一面。具体的效果,只能等待观察之后的发展。”

sport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714084 report 4164 在中超联赛关注度日益提高之际,足协连续用新政抢走“镜头”。强制首发U23本土球员的政策于本赛季实行,并将于下赛季继续“升级”。同时对于中超的高价引援,足协也举起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