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视频|穿越喀纳斯330公里,中国首个超长距离越野赛

2017XTRAIL穿越喀纳斯超级越野赛完赛视频

  穿越喀纳斯330公里,

  是国内首个超过300公里的团队越野跑赛事

  也是第一场有全程在线直播的比赛。

  这是一场载入历史的比赛.

  自补给自导航的模式,30到40公里一个补给点。

  

  穿越丛林、草原、河流、牧道、沙漠,

  在无人区与牛、马、羊、狗,还有蚊子相伴。

  长距离的赛程中,意外总是来得比明天快,

  每个队的故事,都足以写成一本跌宕起伏的书。

  

  今天,我们讲这几个队伍的故事:

  总成绩第一名UTO二队:马勤、郭伟庆、张华

  总成绩第二名UTO队:赵伟、郑丽萍(大大姐)、通嘎拉格

  以及,

  在赛程还有10%时候决定退赛的哥伦比亚战队:马妍星(小卡)、顾冰、吴平

  如果你搜索这些名字,会看到他们几乎每个人都跟着好几个百公里和百英里的冠军头衔。

  但这一次,他们挑战的是百英里的近两倍路程,330公里;而且,还是团队赛。

  他们到达终点的时候是这个样子:

  

  

  我们就是喜欢跑步

  UTO二队或许是一个神奇的组合。

  团队里,郭伟庆和张华是最纯粹的跑步热爱者,把跑步看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曾经是送水工的郭伟庆,工作之余最喜欢做的就是跑步,“每天上班之前都要去跑一跑”。被亲切称为“送水哥”的他,也在送水中练出了强大的臂力。“一桶水40斤,两桶水80斤,我两桶扛上去7楼8楼都不累。” 有这样的能量,在队友累的时候他就开始帮着背东西,一路背了接近二百公里。

  补给点之间距离长,是很多团队觉得很艰难的点,但在这位跑者眼里,无论距离多长,都是他的赛道,那直管跑就好了,“我都跟着这自己的感觉去跑,累了就休息。”

  张华也是如此,“我就喜欢跑步,一年除了春节,不分节假日,天天跑。”曾经被医生诊断跟腱有伤,两年不能从事长距离运动。张华还是戒不了跑步的瘾,自己去找中医推拿,然后又自己做推拿,后来跑了168公里也证明没有受伤。因为这个经历,她在这次团队赛里意外地成了“队医”,队员扭伤了,就停下来用急救包做处理,帮队员按摩推拿。

  在这支队伍里,实力较弱的是马勤,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这两个人带着他跑的。他在团队里做路线研究和导航。他很感概,三个人只是在之前跑步的时候认识,在微信里聊天觉得合拍,组了队一起比赛。没想到整场比赛他们真的还一路都比较有默契。“我们有一个人感觉困的时候,另外两个人也觉得累了想睡;兴奋的时候大家也都比较兴奋。”

  他们并没有设定夺冠的目标,说不出自己的战术,也想起来也没有任何一段路让哪一个人萌生退赛的念头,他们唯一的抱怨是:“蚊子太多了”。过程中的小伤困也都因为三人特长的补充一一化解,路途中保持着自己的节奏,意外中拿了第一名。

  

  目标和现实干了一仗

  赵伟、郑丽萍、通嘎拉格组成的UTO队的心态则非常不同。

  尽管是两女一男,队长赵伟和“大大姐”郑丽萍都有一个倔性子,赵伟跑了八百流沙,大大姐也完成过了几个168公里,他们在开始就非常有信心,“我们有夺冠的实力”。

  但最初的想法往往很容易就被现实所打破。

  信心满满的队长赵伟,因为夜间过河多,在走了20多公里的地方脚踝就扭伤了,“受伤以后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每走一步都疼,疼的都浑身是汗”。这时候虽然队友都在鼓励他,但整个团队不得不面对意外状况去妥协。

  “我就想让他退赛了,我们两个人能走多远走多远。” 郑丽萍回忆起来如此说。

  但幸好伤痛并非永久性的,倔强的队长不愿意退赛,于是打了绷带之后仍着痛继续走,双脚没有知觉之后就不影响前进了。

  团队整夜前行,中午到达CP3贾登峪时团队排在第二,而且只有半小时的差距。但这个时候,蒙古族姑娘嘎拉脚底严重的水泡让他们决定先休息在出发。

  比赛第二日,并没有在一开始给自己定夺冠的目标的哥伦比亚队,竞争欲望在领先之后逐渐增长起来。

  “刚开始我们集体迷路,大家都走在一起。到了CP2的时候,我们发觉已经跟别的队伍拉开有4公里,就开始想,是不是能把领先一直保持下去。后面,第二名这组实力也很强,我们就考虑,如果让对方不再有追赶我们的愿望,那我们就要把距离拉得更长。”马妍星回想。

  终归是比赛,体育竞技的念头起来了,一下子就激起哥伦比亚队夺冠的愿望。从领先开始,吴平,每天都会制定一个战略,怎么和后队拉大距离,哪个区间我们该去把优势尽量地体现出来,避开高温。战略定下后,顾冰细致的技术指导让整个团队能够保持状态良好,还能执行好战略拉开差距。

  尽管这支队伍最终退赛,但他们一路的成绩的确非常优秀。以至于在CP10退出时,已经领先第二名团队6个小时。

  你要明白团队意味着什么

  能够一路领先,和他们每个人本身的实力分不开。但比起其他同样优秀运动员组成的队伍,哥伦比亚队三个队员之间的目标、心态却是最接近的。他们最知道团队赛意味着什么:

  “三个人的团队考核的是你最差一个人的能力。你再强,你把最差的一个人扔掉,没有意义的,比赛也完成不了。这就是对我们来说团队赛的魅力所在,必须要三个人劲往一处使去把这件事情做好。”小卡马妍星说到。

  而她们的分工也很清晰,顾冰是团队中的技术指导。尽管年纪最轻,这位“越野跑老司机”就让两位队友很佩服:

  “顾冰是真正地在战术、比赛细节上去做指挥的。你现在应不应该跑,他去做评估。在我们三个人当中,有时候他的心态反而比较老成,他会很好地照顾我和小卡。他的包是最重的,上坡的时候他还得拉我,包裹里装不下了他还得接两个外挂。

  

  合理的体力分配、休息时间,紧密的团队合作,相互的照应,让这个团队在前两天都走得顺风顺水,差距越拉越大,而他们的身体依然保持着不错的状态。

  这两天里,UTO队面临的挣扎或许多一些,更确切地说,他们是在一路跌跌撞撞磨合中才建立一些默契的。

  三个人的实力并不均等。蒙古族的嘎拉之前没有超百公里的经验,涉水之后脚又肿又水泡,但她毅力坚决,“我们三个人都没有说出我要退赛这句话,刚开始我想的是我要完成这个赛事,名次我没有考虑过,但我一直努力的在跟我的队友们。”

  队长赵伟也是这样倔,“既然选择了这个比赛,就要承担这个比赛给你心理、生理上的一切后果。这是公平的,所有队伍都是一样的。不管成绩怎么样,必定抱着完赛的决心来的。”

  看着两个人状态都受到影响但又坚持,郑丽萍尽管原本不愿意让队长继续比赛,也只好作罢,三人一路相互鼓励,继续前进。“我是不建议带伤参加比赛的,所以当队长脚伤加重后曾决定让他退赛,自己和嘎拉不要成绩,继续体验赛事,但队长他自我调节了,坚持着最终完成了比赛。”

  意外已经发生,能做的就是调整心态。这时候,UTO团队原本的目标和想法开始变化了。团队赛,而且是长距离的团队赛,就是和个人赛不同,他们无法强求结果。

  大大姐郑丽萍在赛后说,“我们没想到队长在20多公里会受伤,也没有想到嘎拉在30多公里脚就会起那么多水泡。这些在赛前根本没法预料。即使你觉得自己具备夺冠的实力,但越野赛真的有很多你没办法控制的因素,天气、身体、扭伤、摔伤这些,都是没办法预测的。所以在赛道上,你尽力就行了,我不强求,什么成绩都可以接受,但上了赛道,必须要全力以赴”

  

  “不可控的因素,你别无选择,只能去接受它。这是一个团体,你不能因为你个人,就去放弃你的队友。”

  转折:小失误难预料

  结果最大的意外,还是在状态最好的团队身上发生了。

  吴平的脚伤,其实源于一个非常小的技术失误。

  长距离赛事,在野外路面不平,为了避免崴脚,吴平就在脚上绑了绷带,这样即使没踩稳脚也没事。但是他们在赛前没有预料到要过这么多河。“绷带开始是干燥、有弹性的,结果湿了干,干了湿,来回很多次之后,它就越来越紧,紧紧地粘在皮肤上。” 吴平说起来这一段的时候,仿佛那时候痛苦的感觉又回来了,“跑的时候没吃过这个亏是没感觉的。”

  比赛第三天,进入到40公里之前的补给点的时候,吴平开始感觉他的胫前肌酸。那时候他的强度并不大,还不清楚原因。后来才知道实际上是血液不通造成的。

  ”我就决定把绷带撤掉。当时脚都没有肿,但是我就感觉不对了。后来我就去冰敷,但是下坡的时候就受了影响。“

  再到之后,他们过了一片沼泽地。拔脚的动作让吴平的脚变得越来越疼,再后来脚完全肿了起来,吃了止疼药都不管用。甚至用河水冰敷、休息了一个半小时之后依然没有好转。最终,三人只得决定退赛。

  哥伦比亚队的退赛,难免让人遗憾。尤其是吴平,对两位队友有负罪感。“我们如此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这样一个阴沟翻船的事情,因为我的一个失误。下撤的时候她是不想下撤的,我理解她的心情。”

  但三个人之间的情谊、对越野跑的认识,完全大过了个人的好胜心。他们都是常常比赛,也受过不少伤的人,都非常了解吴平的心态,小卡承认有遗憾,但她同时能够笑着释怀:“我考虑更多的还是他的身体。对我来说名次没有特别难。我完成赛事90%了,过程都享受到了,就是最后的终点冲线没有享受到,基本上该吃的吃、该喝的喝、该跑的跑,很开心呀。” 越野跑老司机顾冰更懂得吴平的感受,直接就说,“哥们,你别跑了,你退赛。我有你这种体验,我知道你怎么回事。你别撑了。”

  回去之后,医生也分析了吴平的情况。他脚踝的伤痛不是特别有知觉、没有造成撕扯韧带的话,绑绑绷带就可以行走了。但是吴平这种损伤,它没有血液回流,血往下不往上,已经堵住了,冰敷也缓解不了,继续行走血又会加快血往下流,造成血栓的话后期恢复会非常困难。队长马妍星听到,也算是安了心,毕竟接下来吴平能继续跑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就像是吴平自己总结的,长距离越野比赛绝不仅仅是速度和能力的较量,有很多是心态和经验决定的。

  他们最终还是在经验上,出了小错误,而超长的赛程又把她们的错误放大,最终留下了遗憾。但这一次的经历,又会成为他们的经验。留得青山在,未来更强大。

  

  即使跑步多年,吴平还是感概这三天的比赛让他对重新认识了越野跑:“我以前跑越野比赛的时候觉得,你要有猛干的精神、有冲劲、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到极致。但这次接触顾冰,他让我感觉我需要重新去调整我的思维方式——越野跑的精神其实有很多种。譬如说,你能不能用更轻松的心态去面对一场越野跑比赛?你是跟大自然再做一个亲密的接触,不是征服它。如果你的心态可以做得更好,那么,你无论你整个比赛发挥如何,或则某个赛段发挥如何,整体状态都非常享受。

  喀纳斯,也定义了他心中的户外天堂。“在如此庞大的环境、丰富的地貌之下的330比赛有它非同一般的价值,其他地方的地貌很难给人带来如此复杂的感受。”

  如果用同样的“心态和经验”标准来衡量UTO二队,那对于他们来说,心态就是他们打胜这场长距离之战的关键。一个在开赛时不具备最好条件的团队——两女一男,三人实力不均等,甚至不了解,在比赛中还崴了脚、起了泡、数次想退赛团队,最终却仍然总成绩第二名到达终点。

  他们自己或许也没有预想到。

  这就是长距离团队越野赛的魅力。意外总是比明天先到,但收获会比想象得到的多得多。

  最后,我们问UTO队的嘎拉,为什么这么多痛苦还是坚持完赛,她说:“我觉得人活着就是为了折腾,就应该去体验不同的环境,尤其是这里,景色这么好。”

  

来源:Xtrail

sports.sohu.com true AI户外 https://sports.sohu.com/20170621/n497986580.shtml report 7633 2017XTRAIL穿越喀纳斯超级越野赛完赛视频穿越喀纳斯330公里,是国内首个超过300公里的团队越野跑赛事也是第一场有全程在线直播的比赛。这是一场载入历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