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会成为移动电竞中的NBA吗?

有马体育 阅读(0) 评论()

  对于篮球迷来说,一年中最大的盛事刚刚过去。在不久前的6月13日,2016-2017赛季NBA总决赛第5场展开激战,为全球数亿篮球迷呈献出精彩赛事。无独有偶,在NBA总决赛落幕之际,一项同样覆盖亿万人群的竞技赛事也拉开了序幕。

  6月16日, 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春季赛进入了季后赛阶段,四组战队的命运对决轮番上演,7月8日KPL总决赛即将拉开战幕。在过去,传统体育与电竞似乎难以相提并论,但显而易见的是,随着近年来电子竞技产业以及周边产业的不断发展,已然出现了王者荣耀这样的“后起之秀”。MOBA品类对于操控与战局把控的强调,以及通过竞赛规则和直播解说等要素,保证了KPL的强竞技性与观赏性,让它在观赏性方面不亚于传统体育所带来的感受。

  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在不断向传统体育赛事学习的过程中发展壮大,如今它已然成为了真正的大众电竞项目。这不禁引人好奇:如今赛事如火如荼的KPL,会成为移动电竞中的NBA吗?

  走向联盟:KPL的发展之路

  2016年12月,KPL首届秋季赛总决赛举办。在经历5轮季后赛之后, KPL决出了首个全国总冠军战队,同时也诞生了一项移动电竞史上的新纪录。在秋季赛3个月的征程中, KPL累计赛事观看人次达到了5.6亿之多,有效观赛用户突破6900万人,创造出了移动电竞史上收视增长最快的记录。

  为这一记录背书的,是KPL日趋庞大的用户人群。根据第三方移动应用分析平台的数据,王者荣耀如今拥有超过2亿的注册用户。借助社交属性优势,王者荣耀迅速吸纳非游戏玩家,让腾讯能够围绕用户基数,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商业策略。

  2017年3月,KPL联盟随着2017春季赛的举办正式宣告成立,它融合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特点的独特机制,无论是在竞赛规则还是职业赛事规划方面,都能让人从中看出一些北美四大体育联盟的影子。

  伴随着几十年的发展,美国职业体育产业中包括NBA、MLB等在内的北美四大体育联盟,占据整体职业体育市场千万亿产值中的大部分份额。据数据统计,四大体育联盟吸引了全北美71%的体育爱好者,并且创造出占比67%以上的市场价值。从文化层面,甚至已经形成独特的流行文化。

  相对于竞技体育来说,电子竞技出现较晚,不过将近二十年的时间,而其中移动电竞更是后起之秀。但随着内容与平台的发展成熟,电竞产业已然走向它的辉煌时代。2017年,全球电竞产业市场总值已经逼近900亿美元。而如同在体育竞技领域中的NBA一样,王者荣耀已成为国内移动电竞领域之中的重要头部产品。

  成为头部产品,意味着拥有更大的用户基础,决定了包括联盟化在内的诸多新机制可以顺利实行。如果说在联盟成立之前,KPL赛事设计中有关赛区赛季设置、品牌冠名代言、明星解说等要素的加入只是初试身手,那么在KPL联盟成立之后推出的诸多机制与内容,则是在这一领域真正长远的策略布局。那么,KPL在向着移动电竞NBA发展的道路上,都带来了哪些标志性的革新呢?

  战队是电竞赛事的基础,而只有当联盟与电竞赛事形成共鸣,才能够演绎比赛的精彩。KPL与职业体育联盟融合的第一步,是为参与赛事的各家战队构建出开放共建的格局。具体来说,KPL联盟构建出联盟理事会、赛事与内容运营等多项机构,通过将赛事整体职责进行划分,从而让联盟成为联盟成员的利益共同体。

  正如在NBA中,从联盟高层到各个球队之间所存在的工会、裁判协会等各种机构一样。KPL联盟中通过联盟理事会承担整体的协调与监管职责,而通过联盟商业运营与推广机构,进行KPL整体的对外品牌宣传与商业发展。这样使得联盟中的职责分明,并且将让各项规则能够最终落实到位。

  而职业化是KPL联盟所强调的第二个重点。职业化不仅包括战队设立、选手培训培养等,更包括工资帽、转会制度、第三方经济模式、职业培训等往常只有在NBA等赛事中才存在的规则。职业体育联盟需要维护赛事整体的公平性、竞技性、运营成本以及选手职业发展。事实上只有在持续发展的赛事中,这些因素才会被格外看重。

  大众电竞,不仅仅是少数人的游戏

  为了保证比赛的观赏性,NBA通过各种赛制设置以及特殊节日引入更激烈的比赛对抗,比如圣诞大战以及全明星周末这类具有话题性,节日性的活动,都会让比赛变得更加好看。在此之中渗透着NBA所看重的Story Telling概念,希望通过不断呈现的精彩内容,来刺激观众的观赛欲望。而KPL联盟也在这方面作出了努力。

  在2016年KPL秋季赛的赛程中,便已经在总决赛期间引入明星表演赛的赛制,来让观众得以大饱眼福。而在2017年KPL春季赛中,也通过KPL全明星赛来提升整体KPL比赛的精彩程度,进一步刺激观众的观赛体验。

  通过联盟整体架构、职业战队与选手的发展的制度,KPL联盟获得了最强劲的支撑力。而KPL联盟商业化、地域化等机制,让它不仅维持热度,更能获得像NBA一样的全民关注,成为真正的大众电竞。

  KPL通过品牌跨界共赢的方式,让更多为大众所熟知的品牌与KPL发生交联。2017年,KPL携手知名手机品牌vivo,推出了“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定制机”。而在此前赛季中,雪碧、宝马等知名品牌已经参与到了KPL赛事的合作中来。之后诞生的KPL专属综艺节目《集结吧王者》中,田亮、胡夏等明星以及KPL明星选手的共同亮相,让观众们不仅可以看到明星的演出,同时还有他们是如何在王者荣耀中展开竞技的。这也带来了又一波传播热潮。

  据统计,在KPL春季赛开赛当天观赛人次就达到了1500万,而截止到第11个比赛周,2017 KPL春季赛的内容总播放量已经突破了21亿。这样庞大的人群覆盖与惊人的收看频次,意味着KPL通过这样的商业策略,在大众之中获得了一定的影响力与话语权,并且最终形成大众电竞的定位格局。

  简单来说,这些机制策略的制定与施行,将会让KPL从NBA等职业体育联盟的健康发展中“汲取”生命力。而反过来看,有条件建立起这些策略,并且将它们最终实现,也意味着KPL具备着成为全球移动电竞赛事“火车头”的能力。这些在过去单纯职业联赛时代没有浮现的制度在KPL联盟化时代格外重要,因为它们不仅保证的是某个赛季的比赛本身,更让很多人能参与到王者荣耀移动电竞赛事的未来。

  等待飞跃的未来

  当然,KPL距离职业体育联盟的体量与成熟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基于上千亿美元的产值以及庞大的人口基础,NBA等职业体育联盟造就出了极其完善的人才选拔与培养机制,比如多种次级联赛所组成的人才梯队,以及通过大学进行的选秀机制。他们既是人才的选拔过程,同时也是吸引观众的品牌宣传。而KPL需要与电竞专业、各个大学合作,建立起更适合电竞产业的人才选拔途径。

  另一方面是周边商业的开发。虽然目前KPL已经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品牌合作,商品开发以及综艺节目等各种方式推广品牌,开发周边价值,但毫无疑问,它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KPL能否成为移动电竞之中的NBA?答案是肯定的,在可预见的未来,KPL或许可以在移动电竞领域做得比体育领域中的NBA更好。随着今年王者荣耀登陆海外市场,或许我们也将看到这项赛事走出国门,成为一项全球风行的移动电竞赛事,让无数喜欢移动电竞的年轻人就此走上职业化的道路。

  7月8日,2017 KPL春季赛总决赛即将举办,迎接冠军战队的不仅是冠军戒指以及宝马轿车一年的使用权这些物质奖励,更是无上的荣光与聚光灯之下的辉煌,而届时电竞领域的又一项纪录或许将会诞生。这值得所有人的期待:随着这一电竞盛事的到来,移动电竞产业或许也将接连迎来属于它的NBA,NFL,MLB。一个属于大众电竞的崭新的纪元,即将开启。

  【END】

  欢迎关注有马体育微信公众号ID:youmatiyu

sports.sohu.com true 有马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04/n499756200.shtml report 4695 对于篮球迷来说,一年中最大的盛事刚刚过去。在不久前的6月13日,2016-2017赛季NBA总决赛第5场展开激战,为全球数亿篮球迷呈献出精彩赛事。无独有偶,在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