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丁彦雨航夏季联赛报告:前四场场均出战17.8分钟,贡献7分2.5个篮板

  正如丁彦雨航所说,他需要时间去适应,适应4号位的打法、适应NBA的规则、适应教练和队友。很显然,他的努力收到了成效。前四场夏季联赛打完,从首战中规中矩、次战状态低迷、第三战发挥抢眼、第四战得分上双,丁彦雨航在比赛中渐入佳境,也找到了留队小牛的可能性。通过对前四场表现的总结,让我们看看丁彦雨航能否成为继周琦之后,今年第二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

  

  姓名:丁彦雨航

  位置:大前锋/小前锋

  身高/体重:2米/96公斤

  生日:1993年8月20日

  CBA数据:

  2016—2017赛季 场均37.7分钟,贡献24.2分5.2个篮板2.5次助攻2.6次犯规

  夏季联赛数据:

  小牛80:75尼克斯,上场18分钟,11投4中,得到8分1个篮板1次盖帽6次犯规

  小牛86:76魔术,上场10分31秒,3投0中,得到1分2个篮板1次犯规

  小牛94:79步行者,上场18分钟,7投3中,得到9分5个篮板4次助攻1次抢断2次犯规

  小牛96:75雷霆,上场25分钟,4投三中,得到10分2个篮板3次助攻 失误犯规都是0次

  

  优势:

  1.大小前锋都能打

  在CBA联赛中一直主打3号位的丁彦雨航,四场夏季联赛都被安排到4号位的位置。这个位置尽管在日常训练中有所演练,但其实对他来讲并不算熟悉。四场比赛打完,丁彦雨航也说,他还要尽快去适应4号的打法,怎么去把个人优势扩大到球队中,是自己正在考虑的问题。不过,通过四场比赛来看,丁彦雨航在4号位上逐渐找到感觉,适应能力相当不错,而且移动和投篮展现出一定优势。第三场比赛数据相当全面,送出4次精妙助攻,还抢下3个前场篮板,足以证明丁彦雨航有实力在3、4号位之间来回切换。

  

  2.突破能力更强了

  丁彦雨航大部分进攻方式都是来自于突破,而且有一定的得分命中率。突破得分技能是小丁的“杀手锏”,也是他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最大资本。第三战第三节比赛,小丁先是三分线外直接突破上篮造成2+1,随后又在快攻中接到队友的传球造成犯规,直接拿下5分,让人看得大呼过瘾。通过美国特训和夏季联赛可以看出,丁彦雨航冲击性比在CBA时更强了,突破起步的时机选择也更好了,而且身体更加强壮,虽然经常突破到禁区里还是比较吃亏,但他身体灵活又能很好弥补这一缺陷。应该说,小丁的这种“拼命三郎”式打法,在NBA的亚裔球员中比较少见,或许能成为他的“绝活”。

  

  3.年龄体能有优势

  丁彦雨航只有23岁,而在夏季联赛中有很多球员已经28岁左右,是混迹在联盟多年的“老油条”,技术和打法已经基本定型,而且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丁彦雨航则不然,他还有很大的可塑性,有很大潜力值得挖掘,这也是小牛所看重的原因之一。此外,通过背靠背的两场比赛来看,丁彦雨航没有显现出太多的疲惫,一方面与他上场时间有限有关,另一方面也印证了特训的成果,已经能够跟上NBA的高强度和快节奏。

  4.背后的中国市场

  丁彦雨航背后庞大的中国市场,必然是小牛高层所极为看重的,这也是丁彦雨航考核的加分项。提供一份风险不大的基础合同,就足以提高小牛的收视率、影响力,带来源源不断的商业收入。当然,前提是小丁需要具备成为轮换球员的基本能力。

  

  缺点:

  1.得分稳定性稍差

  第一场得到8分,第二场只得到1分,第三场又拿下9分,第四场得分上双拿到10分,四场比赛打下来,丁彦雨航场均7分,暴露出不稳定的毛病。通过以往经验来看,在夏季联赛中没有场均得分15+或20+的球员,基本很难留下。对丁彦雨航来讲,他具备一定的能力,也取得不少的进步,但打NBA的经验太少了,还需要更多的比赛来观察才行。

  2.中远投能力较弱

  第一场三分球2投0中,第二场1投0中,第三场3投0中,第四场依然没有三分球。丁彦雨航并非不擅长投射三分,他上赛季在CBA三分球命中率事32.8%,场均出手6.4次。当然,夏季联赛和CBA防守强度不同,NBA三分标准也不一样,但他四场比赛不仅三分为0,中距离得分也很罕见,还是暴露出中远投能力较弱的问题。而要想在小牛手上拿到合同,三分和中投的得分方式是不可缺少的。

  

  3.身高存在劣势

  NBA中并不缺外线球员,而是缺少内线球员,尤其是小牛阵中摇摆人位置人才济济,仅在小前锋的位置上,就有巴恩斯、布鲁西诺和史密斯三名球员,连防守凶悍的利金斯都被果断放弃。眼下,身高2米的丁彦雨航只能被安排在4号位上拼搏,但身高又比对手矮了一截,他自己也承认可能个子比较矮,尤其是在防守的时候,显得比较吃力。

  

  综合评价:

  丁彦雨航年轻、在篮下有冲击力,技术手段比较灵活,防守态度也十分积极;但在目前的时间点上,他的缺点也很明显,中远距离投篮较差,身高存在劣势,防守能力有待提高,身体也略显单薄了点。再加上中国市场这方面考量,丁彦雨航具备成为一名NBA轮换球员的能力,但最终能否成功牵手小牛,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编辑:六六)

sports.sohu.com true 时报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06/n500097713.shtml report 4713 正如丁彦雨航所说,他需要时间去适应,适应4号位的打法、适应NBA的规则、适应教练和队友。很显然,他的努力收到了成效。前四场夏季联赛打完,从首战中规中矩、次战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