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他唯一做过的疯狂事情,就是喜欢国安

  有个朋友,从小就少年老成,四平八稳,特别理智那种人。他唯一做过的一件疯狂的事情,就是喜欢国安。

  从小就在北京工体北门出没,从十几岁就开始看国安直到现在。平时很少看到他的朋友圈,偶尔发一些,也是我这种技术盲完全看不懂的技术贴。而只有国安的比赛日,或者是有国安重大消息的时候,我才能感受到跟他生活在同一个朋友圈。

  

  哥们家里有很多国安的装饰,开的那辆骐达,也贴着国安的车贴,虽然早已经搬离了幸福二村,但有国安主场比赛的时候,还是能去都去。在工体的看台上站着看完一场比赛,是他觉得最有仪式感的事情。

  

  前两天这哥们跟我说,他和小区附近的几个朋友,一起报名了一个国安的篮球赛,当时我以为自己听岔了。

  “国安的篮球比赛?我没听错吧?”我问他。

  

  “嗯,对,国安社区组织的,篮球比赛,规模特别大,一百多支球队参加呢!”他说得眉飞色舞。

  这事儿当时说完就过去了。

  

  我平时对篮球关注的更多,最近几年北京的业余篮球赛事涌现出了不少,高水准,高奖金,高规格是这些比赛的趋势。我也听说过国安在逐渐退出足球之后,依然投身体育,并开始举办篮球比赛,但并没有直观的概念。

  

  碰巧,上周末受朋友之邀,让我到进化工场看“2017国安社区北京篮球联赛”决赛。结果我在比赛的秩序册上看到了我发小儿他们球队的名字,还在其中看到了我的发小儿。我拍图发给了我哥们,他说:“对,我们就是参加的这个比赛,不过我们水平不行,有不少球队的确实力很强。”

  

  决赛的两支球队,分别是北京知名的业余篮球队NOWHO,和新体联YOUNG篮球队。比赛还真挺好看,NOWHO在开场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险些被新体联翻盘。NOWHO的后卫在比赛最后一分钟,连续突破得分,看起来跟骑士队的欧文似的。正是他的进球,为球队锁定了胜局,最终52比45夺得了冠军。

  

  如果您没看过业余比赛,一定无法想象这样的比赛也会悬念丛生,也会非常好看,甚至相比很多职业比赛都不逊色。要是身在其中比赛,就更能够体会其中的乐趣。

  

  此次比赛属于国安社区惠民政策,比赛全程不收取任何报名或押金费用。共有多达128支球队参赛,参赛队来自全市的各个社区。这些参赛球队共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在首经贸、北工大、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四所学校进行预赛。赛制采用的是单败淘汰制,每一支球队都会用100%的状态去准备比赛。这也让比赛充满了悬念,任何一支球队,如果在比赛中犯错,都有可能出现爆冷的局面,这也给比赛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和观赏性。

  

  随后在四大赛区冠军球队产生之后,他们分别和“空降”的四支球队进行三局两胜的空降精英赛,最终胜出的四支球队才有机会去争夺最终的冠军。而本次最终夺冠的NOWHO和新体联YOUNG还分别获得了年底“2017年中信国安钻石篮球联赛”的参赛资格,可以去追求更高的成就。

  

  篮球比赛最终获胜的,只能是一支球队。但对于那其余的一百多支参赛球队来说,哪怕只打了一场比赛就被淘汰,收获的也远不止一场比赛那么简单。就像我哥们他们球队,一共打了两场球,但是为了准备这个比赛,他们一帮三十多岁的老家伙顶着大太阳训练了好几次,第一轮赢球的时候,哥几个就像夺冠一样高兴,还专门找地儿啤酒撸串地庆祝了一番,好像一场球找回了大家的青春似的。

  

  聊到这次参赛的经历的时候,我发小儿给我发了一句话,让我有些感慨,他说:“足球看了那么多年国安,现在参加个篮球赛,还是国安社区组织的,看来我是离不开国安了!”

  

  这也许就是体育在中国民间的一种文化吧,可能我们的文化和环境离美国那种还差着很多年,但至少都在做,都在变好,越来越好吧。

  热爱,如初。

sports.sohu.com true 只关于篮球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2/n501038535.shtml report 4295 有个朋友,从小就少年老成,四平八稳,特别理智那种人。他唯一做过的一件疯狂的事情,就是喜欢国安。从小就在北京工体北门出没,从十几岁就开始看国安直到现在。平时很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