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7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外援吸引力恐将下降 本土青训崛起联赛扩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治勇
  • 手机看新闻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2017年盛夏时节,中超二次转会市场一片冷清,让人有了寒冬的感觉。足协新政频发,显示了中国高层对足球深切的期待,中国足球的未来将怎么样?

  中国足协6月14日发布的关于征求《U23球员参加2018年中超、中甲联赛相关规定》意见的通知,其中关于2018赛季U23球员使用给出进一步解释,每场18人大名单必须有3名U23球员,其中首发必须有一名U23球员,同时每场U23首发人数不得少于首发外援人数,在一场比赛里,U23累计上场人次不得少于外援累计上场人次,而外援累计上场每场不得超过3人次。

  与目前的U23新政相比,2018赛季U23政策无疑属于“升级版”。俱乐部注册球员人数从27人降为25人,18人名单中U23球员人数从至少两人增加到了至少3人,首发人数仍保持最少一个。最关键的在于外援和U23球员匹配这条上,也就是说,首发几名外援就必须有几名U23首发,而U23球员累积人次也不能少于外援人次,如果违反,视为本场比赛弃权,并有进一步处罚,只是意见中并没有透露具体的处罚措施。

  通过各种政策干预的方式让更多的国内球员踢上比赛,尤其是年轻球员踢上比赛,从而提升国内球员水平,进而提高国家队水平。这样的逻辑好像也没什么毛病,我们不妨按照足协的思路畅想一下中国足球的未来:

  第一、大牌外援逐渐减少。夏窗期多支球队本来有引进或者更换外援的需求,诸如权健、鲁能或者苏宁、甚至需要在夏窗引进2名外援。然而,新政却是横在大牌外援和俱乐部之间的一座大山。为了避免撞线,各家俱乐部都在合计着特别的买进方式,以便规避足协双倍转会费的“霸王”条款。但更危险的是,各家投资人在见识了足协朝令夕改、想一出是一处的管理方式后,又一次对中国职业足球意兴阑珊,不愿再做无谓的投入,正寻求合适的时机退之大吉。如果足协新政一意孤行到底,2018年起,大牌外援很可能将逐步减少,中超星光将逐渐暗淡。

  第二、青训市场走红。U23“升级版”新政肯定会刺激各家中超俱乐部愈发重视青训及梯队建设,因为一线队每一年都会对新一批U23适龄球员的数量和质量有着极大的渴求,而由此带来的巨大的经济压力和人才资源的争夺。此前鲁能、东亚和绿城青训体系比较完善,近些年恒大、富力足校也渐成气候。一些青少年球队也加入到外国相应级别联赛,预计未来中国足球青少年训练体系将更加完善。

  第三、校园足球联赛崛起。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一个体育项目要取得长久发展,就必须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足球的出路自然在于青少年,要靠青训,要靠校园足球发展。教育部近年已开始重点发展校园足球项目,开始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 “四级足球联赛”能否为中国足球贡献更多人才,让我们翘首以盼。

  第四、中超中甲有望扩军。足协新政让U23球员上场机会逐步增多,不过毕竟目前中超中甲球队有限,为了增加更多的足球人口,让更多城市享受足球的快乐,让更多百姓得到情绪突破口,中国足球管理者们很可能将中超中甲联赛规模扩大。

  2016赛季初,就曾曝出中国足协在设计“中国足球竞赛体系”的时候,拟定了中超、中甲和中乙明确的扩军时间表:中超在2022年达到最大规模18支;中甲在2020年达到最大规模20支;中乙在2027年达到最大规模48支。可是,这份方案上报后,至今也没有任何的结果出来。近日,网上突然曝出了《2018-2019年度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及甲级联赛准入规则》的扩军计划。具体关于中超和中甲的扩军计划是实行“降二升三”,“中超”升级后球队名额扩充至18支,“中甲”参赛球队名额扩充至20支。

  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今天,中国足球联赛规模扩大似乎也水到渠成。虽然扩军不是想想就行说说就能做到,但是考虑到目前中国足球管理者的办事风格,中超中甲扩军也不无可能。(陈治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4/n501093483.shtml report 1660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2017年盛夏时节,中超二次转会市场一片冷清,让人有了寒冬的感觉。足协新政频发,显示了中国高层对足球深切的期待,中国足球的未来将怎么样?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