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少|中国国少|亚少赛|亚少赛预选赛 > 国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少3场吞9球 新华社:少时多磨砺 不坠青云志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郑昕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记者郑昕

  “不坠青云志”,这是中国U16(16岁以下)男足出战“丝绸之路·华山杯”渭南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海报上的口号。然而现实却是冷冰冰甚至有些残酷,3场比赛全部失利、吞9弹只进1球,国少队交出的答卷有些难堪。剑指9月份的2018年亚少赛预选赛,这支身体素质不错的年轻团队,还需脚踏实地,从最基本、最基础做起。

  这支2002年和2003年龄段的球队,在陕西的训练比赛已经是其第四期集训。相比于5月的江阴四国赛,此次有多名球员没有前来,30人大名单中来自恒大足校和山东鲁能俱乐部梯队的球员更是达到了14人。随着队伍人员调整不断进行,在教练组组长刘俊威看来,要打造出战亚少赛预选赛的理想阵容,目前的完成度“只有60%”。

  在渭南体育中心体育场进行的3场比赛,也证明了刘俊威此言不虚。如果说在江阴对阵马其顿队、吉尔吉斯斯坦队和朝鲜队,中国U16男足尚能应付,此次的对手则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在日本队、捷克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面前,国少队配合生疏、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完全暴露出来。

  国内体育数据运营平台创冰DATA的数据显示,国少队首战0:4败于日本队的比赛,各项数据是与比分一样悬殊的一边倒态势:射门数4:31,角球数0:10,进攻主导率18.3%:81.7%,攻入禁区次数5:41……与亚洲青少年足球的佼佼者日本队相比,中国同龄人在场上的表现要稚嫩许多。这不仅体现在技战术完全被压制方面,早早失误丢球、反击只会闷头带球、传球时机把握不足等问题,更是这支球队在心理素质上并不成熟的见证。

  不过可塑性强是这支国少队值得一提的,随着首场惨败之后球队在多个位置人员以及战术思路的调整,面对同样实力不俗的“中亚狼”乌兹别克斯坦队,国少队至少能够与对手有来有往,只是把握机会能力稍欠火候,最终以0:1不敌对手。射门数13:17、传球成功率61%:71%、控球率48.9%:51.1%,这一系列数据已经比首战“好看”许多。

  “我觉得这支中国U16男足更为团结更像一个整体,三条线上都有关键球员,”曾在2012年亚少赛上带队与中国队交手过的乌兹别克斯坦U16男足主教练迪·努拉列夫评价了相隔5年中国队的变化。他认为,目前这支中国队“更难对付”。“2012年那支球队有一名领袖球员,全队的战术打法是围绕他来展开的,但现在中国队踢得更有整体性。”

  捷克队主教练瓦·科塔尔则从横向上比较了此次他所对垒的3支亚洲球队:“日本队最强,有很多套打法和个人能力出色的球员;其次是乌兹别克斯坦队和中国队,从整体而言都是很不错的球队,只是战术比较单调,执行力相比也要差一些。”

  科塔尔的看法也恰恰印证了中日两队在人才培养上的不同。相比去年出战“华山杯”的U17国青队,记者明显感觉到这两支球队的阵型和打法有很大不同。而据日本队U16主帅有马贤二透露,在该国“足球学院”的青训体制下,U14到U17的球队遵循同样的技战术打法,一来球员们在成长中只需要适应同一个标准,二来主教练通过跨年龄段选材可以把最强的青少年选手聚在一支队伍里。

  虽然不乏恭维,但在多位主教练的言谈话语中,还是能反映出对国少队进步的肯定。毕竟单纯从临场表现来看,中国队并非乏善可陈。包括队长苏毕和阿卜杜热合曼两名中后卫表现比较稳健,边前卫石炎和张星亮等也都有过赢得观众满堂喝彩的突破与过人。数据显示,在江阴四国赛上获得MVP的苏毕此次首战日本队做出的2次抢断、4次解围和5次封堵,避免了球队以更大比分落败,后两场比赛也有不错的表现。

  “人生莫惧少时苦”。希望越来越多像苏毕这样相对技术扎实、心态成熟的球员能够在这支队伍中涌现,毕竟9月份开战的亚少赛预选赛已时不我待。与老苦主韩国队以及菲律宾队、缅甸队同在H组的国少队,只有争取小组第一出线或者成为5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中的一个,否则就将连续第二届无缘亚少赛正赛。长期无国际洲际大赛,对这批球员的影响可想而知。

  “我们毕竟还处于备战的状态,未来还要对所掌握的球员进行全面评估,给我们认为可用的人以更多上场的机会。所以目前暴露出问题是很好的,通过这3个各有特点的对手我们学到了一些东西,往后还有时间通过训练和高水平比赛,不断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刘俊威说。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18/n502331078.shtml report 1850 新华社记者郑昕“不坠青云志”,这是中国U16(16岁以下)男足出战“丝绸之路·华山杯”渭南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海报上的口号。然而现实却是冷冰冰甚至有些残酷,3场比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