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众说纷纭的连胜统计 柯洁不必纠结这样的纪录

  柯洁终于输棋了,7月19日他在围甲联赛第11轮不敌时越,22连胜戛然而止。

  因为柯洁的连胜,这段时间对于棋手的连胜纪录讨论甚烈,但因为统计标准不同,众说纷纭,使得很多棋迷摸不着头脑。

  按照以前的统计,李昌镐1990年创下的41连胜高居榜首,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李昌镐这41连胜统计的只是韩国国内赛事(包括还没有正式成为世界大赛的东洋证券杯),他参加的富士通杯和亚洲快棋赛并未计入。那一年的第三届富士通杯李昌镐战胜了彭景华和武宫正树打进八强,6月2日进行的八强战上半目不敌小林光一。亚洲快棋赛他连胜小林觉、钱宇平后,8月15日的决赛输给了武宫正树。如果这两个败局都算进去,大李的连胜纪录将大幅减少到20连胜。

  韩国棋手中连胜纪录靠前的还有金寅在1968年创下的40连胜、曹薰铉在1977年创下的31连胜、李世石在2000年创下的32连胜。1984年的林宣根和1988年的李昌镐则都有25连胜的壮举。

  2009年李世石宣布休职,2010年1月复出后,在正式比赛中豪取24连胜(期间在非正式赛事的2010年2月11日的海地救灾慈善对局中输给李昌镐一局),不败之势一直延续到4月27日的第2届BC卡杯决赛3比0击败常昊夺冠。5月4日,小李在韩国名人战上不敌白洪淅,连胜这才终止。24连胜追平了小李的个人第二连胜纪录,2007年他也达成过24连胜。

  日本棋手中之前统计的最长连胜纪录为林海峰先生1977年6月到11月间创下的24连胜。当时没有国际赛事,日本围棋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林先生的连胜含金量极高。不过后来经过严格的数据考证,确认坂田荣男先生在1963年10月到1964年7月达成过29连胜的更惊人纪录,超越林海峰,排名日本围棋史上第一。这29连胜中,坂田先生王座战决赛2比0胜藤泽朋斋、日本棋院选手权战挑战赛3比0胜高川格、日本棋院第一位决定战挑战赛2比0胜大平修三、十杰战决赛2比0胜高川格、本因坊挑战赛4比0胜高川格,拿下五个头衔,真正的横扫天下如卷席。之前之所以对这个纪录存有疑问,是因为期间坂田先生在与半田道玄的一场电话棋较量中告负。不过那盘棋只是表演性质,不应视为正式比赛,坂田先生的29连胜堂堂正正。

  当今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近几年在日本棋界无人抗手,2015年7月到11月,他也创下了正式比赛24连胜的纪录,追平林海峰。这期间井山连夺碁圣、名人、王座、天元四大番棋头衔,还拿下了阿含桐山杯冠军,在日本棋界如入无人之境,威势直追坂田当年。这期间井山还在非正式棋战的阪急纳凉围棋节上取得2胜,所以很多人也将他的连胜纪录定为26连胜。

  这些连胜纪录虽然各有各的统计标准,但确实都值得让人铭记。换个角度看,柯洁的22连胜固然令人击节赞叹,但其中分量极重的巅峰梦想围棋汽车拉力赛五盘棋虽然对手都是世界冠军,却属于商业赛事,严格说来不应列入正式比赛,去掉这几盘棋的话,他的正式比赛连胜应为17连胜。

  考虑到时代背景,各种连胜的统计都有其道理,像日本棋手的胜局统计是不包括非日本主办的国际赛事的,而韩国之前也不将韩国棋手参加中国围甲联赛的成绩统计在胜负局数之中。这就像统计足球明星入球数时,有的计算友谊赛有的不计算一样,没必要过于纠结,说到底,还是多拿几个大赛冠军更有说服力。金州勇士队2016年在NBA达成73胜,超过了公牛队20年前创下的72胜神迹,但他们最终并未能获得总冠军,历史地位尚远无法与公牛王朝相提并论。

  所以,柯洁甩掉连胜的包袱其实是好事,围棋技艺的提升本就需要有失败的磨砺,李昌镐名垂棋史不是因为41连胜,而是因为他遥遥领先的17个世界冠军头衔。

  

  李昌镐在农心杯上取得的14连胜比他受到置疑的41连胜意义大得多

  

  勇士队73胜有花无果

sports.sohu.com true 弈道秋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720/n502876606.shtml report 2144 柯洁终于输棋了,7月19日他在围甲联赛第11轮不敌时越,22连胜戛然而止。因为柯洁的连胜,这段时间对于棋手的连胜纪录讨论甚烈,但因为统计标准不同,众说纷纭,使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