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国拳击新时代,坐井观天还是知耻而后勇?

  曾几何时,国内格斗界、搏击圈掀起一阵阵热衷“不败”、“全胜”“无敌”战绩的浪潮,具体是什么呢,这种浪潮又为这项运动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这得从梅威瑟49战全胜开始说起,看拳击、了解拳击的朋友,资深拳击迷一定知道“金钱”梅威瑟,49战全胜战绩的前世界职业拳击拳王!战绩追平拳坛传奇马西亚诺(49战全胜),这个月的26号,与跨界作战的UFC轻量级MMA世界冠军“嘴炮”康纳.麦克格雷格的大战如若取胜,总战绩直升50胜0负,将超越马西亚诺!

  看事情不能只看表象,我们知道这些世界超一流天王除了经纪公司的保护、宣传炒作、经纪人合理的挑选赛事,多向坐标为旗下拳手保驾护航,更多的是拳手自己的能力。

  我们常说到复杂的人情走向、事无巨细的关系、微妙重要的为人哲学与情商,要放在拳手能力前面,这是一个拳手在事业成长上升期的清障法器,可最为重要的是拳手本身能力。如果没有能力,其他那些美好存在的优势都得跟着一同作废,看拳击从泰森、到梅威瑟,看MMA从老蜘蛛到比爵爷,他们都打过小怪,打过刷子选手!但是人家是为了更高的目标而奋战,偶尔打一些弱势对手,没有什么不妥当,相反的遇弱则强,看起来容易,实施起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对于刷小怪、打“水货”这样的事情,国内国外都存在,也司空见惯,这一点在国内国外都一样!一个有潜质的新人、一个优秀的新科冠军,价值与能力十分可观,很多赛事与经纪公司都会为自己培养这样的新人,让他们在“安全区域”打小怪、刷水货,避开“硬茬儿”,挑选安全的路线上升,打能打过的对手,练兵练手,绝对执行“安全第一”的战略战术,等到出名气了、身体高涨了,再去挑战所谓的“顶尖高手”!但是,问题也来了,职业拳击是有专业严谨的配对师的,根据世界排名合理谨慎配对,怎么刷小怪,打来打去都是高手,看着不舒服,但实际没有不妥当,看着有点儿小瑕疵,可真就是没毛病!

  职业拳击的一套东西玩儿的很溜,细则完善,可圈可点!但是搏击与格斗的问题就来了,国内的商业赛事应该配备更多专业的配对师,商业赛事也应该越来越多的进行专门的选手配对,科学合理不失严谨的进行有类别和水平的甄选与筛查,更多的考虑选手的详细背景、作战风格与真实战绩进行赛事配对!这样选手打完比赛,无论输赢与否。都有被认可,也随时可以查询到的战绩记录,这才是专业,也是诚实!更是对运动员的尊敬!赛事也好,竞技运动也好,拳手难道不是发展的核心吗?一个真实诚恳的几胜几负的战绩,相对于一个假大空、不负责任的几十胜零负的战绩,是不是更能给运动员带来成就感、自豪感,是不是更能带给观众认可度、具有实实在在的说服力,是不是有着正能量、非常良性的发展轨道!

  看某位有没有水平,是看他的能力、表现、素质,不是一味的盯着他的数字战绩,他和谁较量过,在哪里较量过,在什么情况下较量过,双方是不是针锋对麦芒,是不是都处于巅峰!我们不明真相的吃瓜百姓喜欢看所谓“见血”的比赛!喜欢看快速击倒完全没有悬念的比赛!喜欢看双方运动员开场,其中一方台柱子秒虐速胜对手的比赛!

  这样的比赛有意义吗?比赛有精彩、有悬念、有偶然,也会有乏味,这才是比赛的本来面貌!真真正正意义上的好配对,两位选手就是针锋对麦芒,打的五五、四六开,火星撞彗星一般激烈,于伯仲之间不分上下,难解难分!哪有所谓场场“见血式击倒”?这是竞技体育,不是黄飞鸿大战鬼脚七!

  而我们已经有进军国际赛场能力的选手,还在国内乐此不疲的刷小怪,商业赛事过度吹捧运动员,导致运动员过早经历浮夸,这就是拔苗助长,大跃进式的“少年得志”坐井观天的视角,井底之蛙的格局,必定是百害而无一利!作为拳手,静下心来也要扪心自问,自己的水平和影响力是不是成正比了,是不是能走出国门,拥有站在国际赛场拥有世界冠军的潜质,征战角逐国际舞台,还是经不起商业炒作、受不了糖衣炮弹的侵蚀,飘飘然沾沾自喜沉浸于赛事的夸大吹捧、自我进行洗脑,满足于现状,到底能不能打,能打到什么水平什么层面,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多少走出国门,在异国作战,比赛归来后的拳手,知道自身的不足,感叹差距能够正视,放下身段能够认真总结潜心苦练,这种态度就是专业的态度,我们需要这种诚恳实在的精神,这种正能量才是能够积极进步的力量!我们应当为这种知耻后勇的精神点赞!这样的拳手值得敬佩与尊重!

  还是那句话,赢要赢得大方,输了也不能输人品与格局,赢了高兴是应该的,但还要懂得心存感恩。比赛不是某一个人去打,胜利是属于一整个团队与所有支持帮助拳手自己的那么一群人!保持一颗谦逊的心比什么都重要!输了也没关系,只要发挥出来,全力以赴了,也会得到大家的认可!真实的人不会比虚伪的人不受欢迎!大气些坦然些,比赛无非是输与赢,天比海更阔,但是比天还要广阔的是男人的心胸,所以真诚、大气、心胸广阔是拳手最优秀的品质!

  相信我们赛事方、我们经纪人,大多数是喜欢有血有肉的拳手,不要动辄把运动员架到一个政治层面,利用不良炒作民族情绪,搞激化主义,夸大包装选手,文化无国界,格斗也是不分国界的!所谓的“中日之战”、“中外之战”,临时请来的外籍选手打来打去,国籍换来换去,名字换来换去,这样好吗?我们真的赢了吗?是赢在技术,还是赢在品德?值得深思!

  文:格斗时代特约评论员小龙

  责编/排版:苏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4/n506664692.shtml report 5395 曾几何时,国内格斗界、搏击圈掀起一阵阵热衷“不败”、“全胜”“无敌”战绩的浪潮,具体是什么呢,这种浪潮又为这项运动带来了哪些影响呢?这得从梅威瑟49战全胜开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