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安大胜辽足堪称完美!赵和靖假摔引发三重遗憾

现场看球 阅读(0) 评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阴雨不断,京城球迷却有幸或在家中或在雨中尽享足球的快乐——中超中甲中乙4支北京球队全部在家门口作战,三场比赛共出现10个进球(好吧比英超开局是差远了),精彩纷呈!

  先是北理工主场2比2被吉林长春百嘉逼平;接着北京人和在场面并不占优的情况下主场2比0战胜北京北控,梦回丰体雨夜的高洪波这一次未能有好运相伴;周日晚的压轴大戏则是北京国安在主场4比0战胜换帅不久百废待兴的辽足,这样一场外界普遍认为缺乏悬念的比赛却由于技战术含量让不少媒体和球迷表示“震惊”,也同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三场比赛我均未能到现场观战,着实可惜。但对于国安大胜辽宁的比赛,我还是想基于电视和网上看到的比赛过程及赛后一些争论聊聊自己的看法,主要围绕三点:辽宁不弱,国安很赞,以及假摔引发的三重遗憾。

  1、辽足并不是软柿子

  赛前我是为国安捏了几把汗的:

  一来舆论一致看好国安,亚盘也一路升到让两球以上,一副不打个3比0不算赢的架势,实际会有那么轻松吗?

  二来对方换帅之后虽遭遇连败,但在强敌面前表现还是有一定起色,本场比赛在一片“放弃”的猜测声中轻装上阵,哀兵真的没有野心?

  三来国安左路打得风生水起的李磊停赛,没有合适替补,宋博轩张池明也尚未恢复,索里亚诺如果继续被冻结,靠谁站出来得分?

  虽然最终以四球败北,辽足的发挥并不缺乏亮点

  战术思想统一。首发阵型看似是442的辽足,全场比赛绝大部分时间都有9-10人退到本方30米区域参与防守,整体战术思想十分统一,包括两名前锋,胡延强积极参与边路协防,贝卡曼加也有多次在禁区弧顶附近的拼抢和解围。

  

  个人能力不弱。全场被国安压制的情况下,辽足本场比赛在进攻端几乎没有发挥,但中后场球员的个人能力不弱:强壮的中后卫阿萨尼多次上演禁区内一扛二甚至扛三的好戏,实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司职边前卫的国安青训产品及北理工旧将桑一非处理球头脑清楚,脚下技术出色;石笑天作为全场最忙碌的人终于有机会在北京球迷面前充分展现自己相当扎实的守门技术……

  比赛作风顽强。与此前1比8遭申花血洗时的兵败如山倒相比,本场比赛辽足全队踢得明显专注和有韧劲得多,除了求胜心切的胡延强几次情绪略有失控之外,其他球员自始至终心态平稳,一个缩影是上半场被索里亚诺误伤的年轻后卫杨帅咬牙坚持比赛而没有任何抱怨,全队并无任何逆境中轻言放弃、留力拼保级对手的迹象。若不是下半场奥古斯托关键的远射世界波为国安扩大战果,场面优势巨大的国安能否顺利拿下比赛还很难说。

  

  教练雄心勃勃。无论比赛中的积极指挥,还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侃侃而谈,辽足主帅雷尼的表现也证明了该队当前整体状态并不差。法国人面对媒体眼神坚毅、心态开放、思路清晰,感觉对于带领球队走出低谷还是很有信心的,而提到一场被判两个点球也证明了他绝不是对带走积分没有想法。我想国安应该庆幸是在间歇期之前与他们交手。

  2、替补边后卫决定了比赛

  辽宁队比我想象中的还要难踢,但破密集防守这个“世界性难题”在施密特面前似乎并没有那么可怕——至少在国安现有的实力和人员与对方的对比之下,靠他的战术设计已经足够压制对手。

  李磊缺阵,我猜到了国安会保持阵型和基本打法的稳定,赵和靖回到左路,姜涛占据右路一席,再补充一人或前或后,但实在没想到首次在施密特手下出任首发左边后卫和右边后卫的赵和靖与姜涛能被赋予如此信任!

  

  边前卫没有突破好手,就让张稀哲朴成舒舒服服按自己习惯往中路靠,以中路的人数优势和技术优势蹂躏对方;边后卫两人都不是当前主力,防守技术都不算出色,但体能和冲劲都是特长,而且一个有速度有经验,一个有技术有意识,干脆让二人放心前插助攻。再加上索里亚诺的接应射门,巴顿的穿插袭扰,奥古斯托的斜长传调度,张稀哲的短传直传,朴成的控球配合,拉尔夫的凶狠抢断……这些原本都不算完美的球员,已把何塞时代的混乱纠结畏手畏脚忘得一干二净,在施密特手下各得其所,尽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两位教练水平的差距显露无疑。

  面对辽足绝非心不在焉的密集收缩防守,国安仍然能打出一次次精彩的中路渗透配合,全场比赛持续向对方防线施压的两位边后卫功不可没。其中,此前遭到不少非议的姜涛本场比赛极为活跃,进攻端的跑位、传球、前插都非常及时和合理,把自己有限的技术意识和足球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同时几次回防也能到位,堪称全场最佳,也终于赢得了工体球迷的齐声呼喊。真心为他高兴!

  

  3、赵和靖是否该为假摔道歉?

  上轮联赛替补出场展现出不错状态的赵和靖,此番获得首发机会,并在他熟悉的左后卫位置上奉献了堪称完美的表现。脚下技术的粗糙使得他与姜涛相比在多次处理球时的精准度和合理性上有所欠缺,但出色的爆发力、丰富经验形成的瞬间判断和聪明的头脑是他的特长,这些优点本场比赛也都得到了充分发挥。

  

  特别是下半场,体能优势明显的康康越踢越兴奋,不仅有灵光一闪的脚后跟做球(可惜被朴成打飞),更有两次突破到禁区内倒地,其中第一次被裁判判罚点球,由索里亚诺罚进,算是贡献一次助攻。

  不过正是这一球引发了本场比赛仅有的争议——董路在PPTV解说时第一时间表达了遗憾,认为这次露骨的假摔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毫无必要,甚至当即提出建议赵和靖通过某种方式澄清或致歉,以此弥补这样一场完美比赛的瑕疵。

  赛后接受采访时,康康并没有提到点球的判罚;董路在微博上再次呼吁俱乐部和球员有所表示,至今也没有得到相关方的响应,反而成了部分球迷嘲讽和攻击的对象。

  在我看来,首先这次假摔本身肯定是遗憾,这一点我完全认可董路的说法

  比赛出现这一幕的瞬间,我的第一反应是“败人品”!胜局已定的情况下得到两个点球,如果说张稀哲的第一个即便不算100%至少也是多半会判、问题不大的范畴,那么赵和靖这个则毫无疑问是莫须有的,依靠经验赤裸裸地骗来的——也许有人说康康在即将失去对球控制的情况下看对方门将出击于是顺势倒地很更大程度上是出于本能,并没有处心积虑骗取点球,但从他倒地的姿态判断主观意图十分明显,他自己是完全可以做出其他选择的。

  

  第二重遗憾,则来自董路对赵和靖应该为此致歉的反复表达

  我毫不怀疑董路在解说时有些激动地表示赵和靖应该向裁判说不该判点球是真诚的表达。那种冲动让我回忆起1996年在电视转播中目睹北京国安主场3比2战胜巴西格雷米奥的比赛,邓乐军在门线上手球确保了国安的胜利——这个插曲令我对国安赢得比赛、延续工体不败神话的兴奋荡然无存,这种取胜方式让我幼小的心灵感到难以接受,我一直觉得邓乐军只要会点英语就应该去敲对方休息室的门,向客队道歉。斯科拉里赛后发布会的发飙和诅咒更让我自此对不光彩地取胜感到格外痛心。

  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对赛场内外各种形式的不光彩我早已见怪不怪,也越来越认识到自己当年是多么幼稚。在高傲的外国人面前,在决定胜负的重要一球面前,同时在毕竟只不过是一场友谊赛的情况下,谁会真去多此一举?赵和靖如今的处境也大差不差:客队或许会有些许不快,但大家也能理解;比分确实会因此改变,但胜负早已确定;即便真的道歉了,恐怕对他惺惺作态、道貌岸然的指责也不会少,何苦多此一举?

  真诚而大度地为自己的过失致歉,当然会令比赛更完美,但这只能是来自于当事人的自发行为。其他人的期望、以至于公开的呼吁——哪怕董路在当天夜里的直播中澄清并未要求赵和靖“道歉”,而只是“表达歉意”——注定不会为多数人所理解和认可。显然大家都沉浸在为胜利欢呼、为康康叫好、甚至为之后的点球没判喊冤之中。

  

  这也引发了第三重遗憾:对董路呼吁道歉的各种形式的不赞同、奚落、谩骂,充分暴露出中超主流球迷群体的不成熟

  我为董路的呼吁感到遗憾,是因为觉得这种表达太理想化,不现实,不会有结果,反而引发部分激进球迷不满,不如换种方式引导大家看待这个问题;而网上很多球迷对他的攻击则完全指向其他方面:有质疑他处心积虑制造争议话题的,有指责他无端把小事上升到道德层面无聊的,有强调不判点球也改变不了比赛结果所以甭废话的,有辩解之后该判点球没判所以这个判了就该抵消的,一个个“黑我们”、“收钱了”、“就你精”、“那你呢”的鲜活例证……

  对比二十余年前的我印象中的球员素养、球迷心态和舆论反应,至少从现阶段看来,中国的足球环境和社会氛围与球队不作假、球员不演戏、球迷不骂人的太平盛世之间的距离,并没有拉近多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14/n506739584.shtml report 4895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阴雨不断,京城球迷却有幸或在家中或在雨中尽享足球的快乐——中超中甲中乙4支北京球队全部在家门口作战,三场比赛共出现10个进球(好吧比英超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