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石瑞瑞:用匠心培育中国网球下一代 | 网球丽人

网球大师 网球 阅读(0) 评论()

  第三届“网球丽人”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在后台收到了众多网球丽人的资料和故事。在推出了前两期丽人故事后,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和好评。丽人选拔即将升温,马上要进行到网络复选+网络投票+线下培训+线下评选的阶段。今天,网大君就与大家分享第三期网球丽人的故事。

  

  石瑞瑞是“匠心之轮”网球学校的一名美女教练,她接触网球的时间并不是很早,高中毕业才开始爱上看网球比赛。进入大学以后,她选择了网球专业,虽然没有机会成为一名职业的网球运动员,但如今她在“匠心之轮”的工作便是发掘和打造未来的网球之星,耕耘中国网球发展的土壤。

  

  刚刚开始接触到网球的她就被网球这项充满活力的运动所吸引了,“一开始连网球规则都不懂,还是觉得网球很有意思。”石瑞瑞形容自己当时对网球的了解仅仅是“看热闹而已”。

  随着专业网球学习的深入,她对网球的理解也渐渐深入了起来,再也不是那个只会“看热闹”的小球迷——大三的时候,便来到了李娜的前教练卡洛斯创办的匠心之轮网球学校实习,表现优秀的她实习结束之后顺利地成为了精英教练团队的一员。

  

  作为仅有的两名女教练之一,石瑞瑞每周要负责30-40个学员的教学工作。说到现如今网球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石瑞瑞也是感同身受:“现在来学校学习网球的孩子,很多都是10岁以下的小朋友。很多家长也愿意送孩子来接触网球、尝试网球。”

  归根结底,她认为是网球这项运动本身就是一项非常全能的运动,“首先身体上的协调性、反应能力还有灵敏性都会有针对性地训练到,再一个就是网球运动本身就是有对抗性的,在比赛的过程中培养竞争意识。除此以外还有性格方面,我接触到的很多学员的家长都感觉到参与网球运动以后孩子变得更加活泼开朗了。”

  

  由于目前自身工作的缘故,石瑞瑞说自己看网球的视角也发生了转变,从最初的懵懵懂懂,到现在会特别留意一些球员细微的技战术,包括他们的站位、脚步的移动,有时候会回放比赛,再仔细听听解说员的分析。“这些东西也会运用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她在训练学员们球技的同时,也注意培养孩子们的心理素质,以及让他们保持对网球的热忱。

  她认为对于想成为优秀网球选手的人来说,心理素质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除了技术和体力,心理因素往往是左右比赛走向的关键。石瑞瑞谈到自己原先参加比赛的经历,原本水平不错的她,却在遇到一些本可以轻松取胜的对手时也会被拖入抢七。

  

  针对这一问题,她也分享了自己调节心态去应对比赛的策略:“在比赛前,应该充分考虑到自己的问题所在,在比赛过程中,要注意规避自己的问题,每一分都要谨慎。但是不能想的太多,自己失掉这一分会怎么样,丢了这一局会怎么样,如果一直想着这些肯定不会有好的结果。就是打好每一分,踏实一些,这样才是有效的。”

  石瑞瑞最欣赏的球员是网坛的草地天王费德勒,她的小梦想就是可以有机会去温网现场看一场比赛,“因为我没有打过草地,想去感受一下草地网球的氛围。”她说现在北京几乎没有草地的球场,所以非常渴望能有机会去别的地方在草地上打一场球。目前她工作的匠心之轮只有硬地和红土场地,也是为了让学员们能适应更丰富的比赛环境。

  

  说起和其他国籍的教练员一起合作,石瑞瑞说他们有很多先进的理念是值得借鉴的,文化背景不同并不会造成交流的阻碍。闲暇时和其他教练员们一起组成混双,打打比赛,是她最开心的时刻。平时就是和学校的教练、学生或者家长打交道比较多,真正和同龄人的接触其实挺少的,所以这也是我想参加网球丽人的原因,去看看那些优秀的同龄人。通过这样的比赛和选拔,也能增加自己的信心。

  

  石瑞瑞把比赛的结果看得很淡,认为一切重在参与,她对网球丽人的定义并不局限于像自己一样球技好气质佳的年轻女孩,她说:我觉得运动本身,就是有活力和美丽的,所以只要女孩子打网球,都很好看,气质也会不一样了。

  网球渗透在石瑞瑞生活里的方方面面,这既是她的工作,也是她的爱好。网球为她叩开了崭新生活的门,同样也在见证着这位“网球丽人”的花样年华。

姓名:石瑞瑞

现居地:北京

身高:168cm

体重:52kg

第一次接触网球:2008年

最常出没的球场:匠心之轮国际网球中心

曾经造访的赛事:中网

最喜欢的球员:费德勒

sports.sohu.com true 网球大师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24/n508220707.shtml report 5532 第三届“网球丽人”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我们在后台收到了众多网球丽人的资料和故事。在推出了前两期丽人故事后,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和好评。丽人选拔即将升温,马上要进行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