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纽卡斯尔联的沉浮

██ 对死忠球迷来说,最动人的口号莫过于“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但对于一家商业化俱乐部而言,现实往往是残酷和冰冷的,俱乐部的生死存亡说到底就是钱的问题。虽说豪门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没有钱则只会离豪门越来越远,纽卡斯尔联的百年沉浮就是明证。

纽卡斯尔联成立于1892年,它不仅是在英国,而且是欧洲成立最早的足球俱乐部之一,至今已有125年历史。

自成立以来,纽卡斯尔联共在英格兰顶级联赛征战了86个赛季,曾获得过四届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离我们最近的一届是1927年。在俱乐部上百年历史中,纽卡斯尔联几经沉浮,有过辉煌,有过没落,不仅反映出俱乐部发展的坎坷,同时也折射出纽卡斯尔这座城市的兴衰。

  ??

  

  重返英超

██ 2015-2016赛季,纽卡斯尔联在英超排名倒数第三。即使曾带领利物浦赢得过欧冠冠军的贝尼特斯在本赛季结束前两个月接手球队,也未能挽回纽卡斯尔联的颓势,降级已是事实。

不过这并不是纽卡斯尔联第一次从英超降级。事实上,这是这支老牌劲旅第二次从英超降级。有意思的是,这两次降级都发生在纽卡斯尔联现任老板阿什利任内。2008-2009赛季,纽卡斯尔联就曾降级,这也是纽卡斯尔联自1993年以来首次从英超降级。

不过,纽卡斯尔联每次降级都能很快重返英超。第一次降级后,纽卡斯尔联只用了一个赛季的时间便重回英超。

第二次从英超降级后,纽卡斯尔联同样也仅用一个赛季就重返英超。2016年7月24日,纽卡斯尔联在英冠第44轮比赛中,主场4比1大胜普雷斯顿队,锁定英冠积分榜前两名位置,提前两轮锁定升入英超的资格。最终,纽卡斯尔联在最后一轮获得2016-2017赛季英冠冠军,再次回归英超。

虽然又一次重回英超,但纽卡斯尔联能否在群雄争霸的英超站稳脚跟,还不得而知。截至目前,英超新赛季四轮战罢,纽卡斯尔联获得2胜2负战绩,积6分,排名第10。

  ??

  

  降级重创收入

██ 在现任老板阿什利任内,纽卡斯尔联战绩起伏不定,期间经历过两次升降级。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虽然纽卡斯尔联还能保持盈利,但近年来,其收入和利润均呈下滑态势,其中利润下滑更加明显。

2015-2016赛季,纽卡斯尔联从英超降级。俱乐部于今年4月发布的2016财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纽卡斯尔联录得税后利润为460万英镑,与2015财年税后利润3250万英镑相比,下滑86%。

这已是纽卡斯尔联连续六个财年录得盈利,但却不幸降入英冠。具体数据显示,2016财年,纽卡斯尔联营收1.258亿英镑,与2015财年的1.297亿英镑相比,下滑3%;运营利润90万英镑,与2015财年1910万英镑相比,下滑95%;薪资占营收比例为59.40%,与2015财年50.10%相比有一定攀升;债务是1.29亿英镑,与2015财年持平;年末现金170万英镑,与2015财年4830万英镑相比下滑96%;年平均主场上座率49754人,与2015财年的50349人相比下滑约2%。

营收同比下滑3%主要归因于球队媒体收入减少450万英镑。此外,该赛季球队最终排名18,俱乐部基于战绩获得的收入分成减少,且球队直播场次减少了4场。

2016财年,俱乐部运营支出增长7%,至9650万英镑;球员注册摊销费用增长780万英镑,至2830万英镑。这两方面费用的增长反映出俱乐部在2015年夏季和2016年春季转会窗口购买球员时支出较大。

2016财年,俱乐部在球员身上的净现金支出为7070万英镑,2015财年时这一数字为2380万英镑。俱乐部薪资支出占营收比例进一步攀升也反映出俱乐部在球员上的支出增加。此外,球队还在2016年3月更换了一线教练管理团队,增加了俱乐部支出。

██ 球队总经理李·查恩利表示,2015-2016赛季对任何一个关心纽卡斯尔联的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的赛季。我们在2015年夏季和2016年春季转会窗口花了大笔钱来加强球队实力,这也导致我们在2016财年的薪资出现增长,但即使在大笔投入的情况下,我们还是降级了,这完全出乎意料,也不可接受。降级给俱乐部财政势造成重大影响,这一点将在2017财年的财报中得到体现。

“截至目前,降级最大的影响就是集中分配收入的锐减,与2015-2016赛季相比,预计2016-2017赛季我们在这块的收入将减少3000多万英镑,”李·查恩利进一步解释说,“2015-2016赛季,英超直播了我们16场比赛,收入为1200万英镑;2016-2017赛季,基于我们已确认的直播场次(12个客场和6个主场),我们从英格兰足球联赛中获得的直播收入为72万英镑,降级之后直播收入差距显著。”

李·查恩利表示,2016-2017赛季是英超新的转播合同生效的第一年。假设球队没有降级,成绩与2015-2016赛季的成绩一样,那么仅电视转播一项,就能比2015-2016赛季多获得3000万英镑收入。

同时,李·查恩利称,降级后纽卡斯尔联会进一步加大对球队的投资,以打好英冠,因此2017财年球队薪资支出可能会高于许多英超球队,虽然这样做存在财务风险,但这一战略也能最大程度地确保俱乐部只需要一个赛季就能重返英超。

事实证明,这种策略成功确保了纽卡斯尔联经过一个赛季就重新升入英超。当然,这背后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而纽卡斯尔联老板阿什利以“零利率贷款”方式注资为俱乐部顺利执行这一战略提供了资金保障。

██ 事情总是有利弊,虽然纽卡斯尔联在最短的时间内重回英超,但为此付出的代价是高昂的。因此,2017财年纽卡斯尔联的财报不容乐观。当地媒体认为财报将会非常难看。不过,受益于英超新生效的“降落伞条款”,2016-2017赛季,纽卡斯尔联预计将收到约4000万英镑的降级补偿。但与2016-2017赛季英超成绩垫底的球队也能获得至少1亿英镑收入相比,这笔补偿显然难以抚平纽卡斯尔联受伤的心灵。

因此,要想改变球队糟糕的财务状况,升上英超才是王道。幸运的是,纽卡斯尔联在贝尼特斯的率领下做到了。升入英超后,纽卡斯尔联在今夏转会市场的净投入为2920万英镑,在英超球队中排名中游,但不要忘了,纽卡斯尔是升班马,在当地媒体看来,这种投入规模显然不够,纽卡斯尔联现在的阵容纯属保级档次,但阿什利在球队升入英超后明确表示不打算再自掏腰包,逼的贝尼特斯两次三番的抱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

  

  一个球队 ,一座城市

██ 回顾纽卡斯尔联俱乐部的历史可以发现,纽卡斯尔战绩最为辉煌的时候,正是纽卡斯尔这座城市最具活力、经济最为辉煌之时。从这一点来讲,一个球队的沉浮就是一个城市兴衰的晴雨表。

纽卡斯尔全称“泰恩河畔纽卡斯尔”,位于泰恩河下游北岸,东距北海13公里。1080年因建新城堡而得名。16世纪后成为英国主要煤港,1882年建市。

纽卡斯尔的兴衰和工业革命休戚相关。工业革命开始于18世纪60年代, 纽卡斯尔是工业革命的发动机之一,蒸汽机和戴维安全灯等诸多发明均诞生于此,有“活力之城”的美誉。工业革命也反过来促进了纽卡斯尔的城镇化进程。在城镇化过程中,产业工人数量大幅增长,现代足球运动也找到了最合适的生存土壤。从1851年至1911年,纽卡斯尔市人口从大约8.8万人增长至大约26.7万人。

作为英格兰东北沿岸第一大港,采煤、制造、造船、修船都曾是这座城市辉煌的标签。运煤到纽卡斯尔的俗语,史蒂芬孙的火箭号,阿姆斯特朗的火炮,这一切都仿佛在诉说着这座城市曾经的辉煌。

纽卡斯尔市经济最为活跃的时候,也是纽卡斯尔联战绩最辉煌的时候,即1904年-1910年,在这期间,纽卡斯尔联获得了一次足总杯冠军和三次顶级联赛冠军。

然而,在后工业化时期,纽卡斯尔重工业光环开始黯淡,最后陷入衰落。煤采完了,制造业走了,码头闲置了,圣尼古拉斯大教堂的尖顶不导航了,连泰恩河的神像都生锈了。现在,纽卡斯尔经济增长主要靠零售、服务和金融等产业驱动。

幸运的是,几经沉浮,纽卡斯尔联依然顽强存活下来,球迷基数依然庞大,只是战绩不复昔日的辉煌。自1927年以来再未染指过顶级联赛冠军,虽然有过中兴,但再也没有达到1904年-1910年间的高度,自2006年以来球队更是经常在保级边缘挣扎与徘徊。

██ 此次重返英超,不仅能令纽卡斯尔联俱乐部的财务状况得到明显改观,而且也令纽卡斯尔市的官员们兴奋不已,他们希望能借此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纽卡斯尔议员齐温乌拉表示,纽卡斯尔联重返英超将给纽卡斯尔市带来经济和社会红利,纽卡斯尔市民将会更开心,特别是在纽卡斯尔联成绩好的时候。

纽卡斯尔市政府领导人尼克·福布斯也表示,纽卡斯尔联重返英超给纽卡斯尔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将对纽卡斯尔市的经济发展带来正面影响,“我们的球队已重新回到国家舞台,期待着来自各地的球迷来到纽卡斯尔”。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纽卡斯尔联的沉浮令人唏嘘。今日的英超,甚至今日的国际足坛,早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金钱为王”时代,重返英超的纽卡斯尔联能否再现昨日辉煌,我们将拭目以待。

作者:李林旭

sports.sohu.com true 互联网+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4/n511790812.shtml report 6924 ██对死忠球迷来说,最动人的口号莫过于“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但对于一家商业化俱乐部而言,现实往往是残酷和冰冷的,俱乐部的生死存亡说到底就是钱的问题。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