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郁闷!樊振东屈居亚洲杯三亚 生涯第16个亚军接班师父千年老二?

818体育 樊振东 阅读(0) 评论()

  9月17日,2017年第30届亚洲杯乒乓球赛男单决赛,中国内战小将樊振东激战六局以2-4不敌小将林高远,第3次获得亚洲杯亚军,林高远首次参赛便夺冠获得世界杯门票。对于被誉为马龙接班人的樊振东而言,今年以来他打进了所有参加的男单比赛决赛,但是世乒赛、全运会和亚洲杯这三项最重要的赛事全输了,好不郁闷。

  樊振东亚洲杯三亚

  两人此前在小组赛中都是2胜1负,1/4决赛和半决赛,林高远先后击败韩国的丁祥恩和中国台北的陈建安,而樊振东则是淘汰了日本的水谷隼和韩国的李尚洙。

  决赛中,第一局,樊振东进入状态较慢,7-11先输一局。第二局,樊振东后来居上以11-7的相同比分回敬对手。

  第三局樊振东失误较多,缺乏耐心,林高远11-4获胜。第四局,樊振东终于打出状态,11-9获胜。关键的第五局,樊振东失误连连,以5-11失利。第六局,林高远越战越勇,11-6再赢一局,樊振东总比分2-4告负第三次在亚洲杯屈居亚军。

  林高远

  其实樊振东和林高远都是国乒最有潜力的新人,只是5年之前,也是在印度,小胖让高远尝到世青赛三亚,而5年后还是在印度,高远让小胖亚洲杯三亚,颇有些命中宿敌的感觉。赛后,林高远表示:“5年前世青赛输给樊振东,全运会也输了,所以这次没有什么压力就是放开去拼!”

  林高远曾经在地表最强12人赛中表现卓越,打爆一切的气焰比小胖还盛。但是德国世乒赛上被许昕逆转7个赛点以后,都很崩。全运会上,林高远有过不错的表现,而这次和小胖的决赛,林高远明显发挥好太多。

  林高远领奖

  这是20岁的樊振东职业生涯第16个亚军,他师父王皓的“千年老二”的名头仿佛要传到樊振东头上。当然,小胖还拿到了13个冠军。从16岁出道以来,过去的4年樊振东应该说进步神速,但也明显在今年遇到了瓶颈期。

  自从2016里约奥运会之后,樊振东所有参加的男单比赛均打入决赛,非常厉害,但是也留下了不少遗憾。2017年最重要的三项大赛:世乒赛和全运会都败给国乒一哥马龙,如今亚洲杯又输给比自己大2岁的林高远,失去了世界杯参赛资格,而此前小组赛中输给中国台北的陈建安,外战不败的纪录也没了,尽管樊振东作为国乒第二人的地位依然稳固,但就这次比赛来看他已经陷入低谷。

  樊振东

  其实全运会上小胖一人参加了团体赛、男双、混双、男单,几乎每一个都拼到了至少四强,即便年轻体力好,但之后没怎么休整马上打亚洲杯,经不起折腾。

  比赛太频繁,并没有时间来和教练一起总结技术经验和战术的短板,没有系统的总结、梳理和针对性调整,很难有改进。况且,小胖决赛暴露出的轻率和急躁,是输球的最大原因。

  樊振东有点累

  另一方面,作为国乒二号人物,樊振东被给予了过高期望。而他目前还在冲击巅峰的道路上,遇到了瓶颈。所有人都说,他和马龙只差一点点了,樊振东的时代即将来临,可是樊振东也承认,他和马龙之间的差距并非只是一点点,夺冠经验和大赛感觉明显不如对手。客观说,没有实打实的三大赛冠军,樊振东还不是1号。

  前国乒总教练总是说,输球并不是坏事,早输球也比晚输球好。原本好像20岁的樊振东一人间肩挑着国乒的未来,现在,林高远、王楚钦等同年龄段球员的涌现,对小胖是新的挑战,对国乒的内部竞争、提升却是非常有利。

  马龙在苏州世乒赛夺冠之前,也曾遇到过多少次樊振东目前的瓶颈与挫折,但就在那一战凤凰涅槃,而如今的樊振东,也需要继续坚持,一个个地去战胜对手,跨越一道道难关,最终超越龙队。坚持,就是胜利。

  樊振东和马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70917/n512413939.shtml report 3068 9月17日,2017年第30届亚洲杯乒乓球赛男单决赛,中国内战小将樊振东激战六局以2-4不敌小将林高远,第3次获得亚洲杯亚军,林高远首次参赛便夺冠获得世界杯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