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雄联盟S7全球总决赛 > S7总决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门票翻18倍!英雄联盟S7登北上广武四城市地标

来源:体育大生意
  • 手机看新闻
 


  

体育大生意第1233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本文作者:陈曾义

  体育大生意记者

  “没有票啊”,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八强赛在广州开打之前,几位赛事工作人员将微信头像换成了印有这四个字的图片,“要票的朋友太多了,但这次赛事太火爆,我们真的没票了。”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解释希望用这种方式敬请周知。

  自9月23日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入围赛在武汉开赛,随着比赛进程逐步推进竞争愈发激烈,加之中国战队整体表现出色,赛事的关注度空前提高,不少粉丝反映,目前市场票价相比票面翻了10余倍,在广州体育馆举行的8强争夺战,有中国战队RNG和WE参加的两场比赛,黄牛票价都在千元以上,而即将在上海举办的半决赛,原价480元的内场票甚至已经炒到了6000元,这足以显示赛事的火爆程度和影响力。

  虽然电子竞技在世界范围内迅猛发展,拥有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体其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并被称为在全球拥有10亿人认知,近1000亿美元庞大产值的朝阳产业,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些人仍对电竞抱有偏见,“奇技淫巧”,“不入流”,从事电子竞技运动仍被认为是不务正业。当然,任何新兴事物为大众普遍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改变对某一事物的刻板印象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但对于中国电竞而言,S7在中国落地无疑是为自己正名的一次绝佳机会,无论是英雄联盟先后登上武汉黄鹤楼和广州猎德大桥两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梅赛德斯奔驰等一线大品牌参与赛事赞助,还是英雄联盟将决战中国体育荣誉殿堂鸟巢,历时一个多月辗转武汉、广州、上海和北京四地的英雄联盟总决赛无疑是重塑电竞形象推广电竞文化的良机。

  观赛感受超传统体育项目?门票价格翻18倍

  电子竞技算体育吗?时至今日,仍有人对此表示疑惑。虽然早在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就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并在2008年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但在一些人看来,“打游戏”只是动动手指,与体育运动相距甚远。

  根据官方给出的定义,“电子竞技就其本质来说就是以现代电子技术和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在信息技术营造的虚拟环境中,采用统一的竞赛规则,在有限时间内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对抗既是智力运动,同时也正成为身心合一的运动。”“竞技”是体育的本质特性,即对抗。电子竞技之所以能划归体育,就在于电竞虽然借助电子的方式和手段,但共同核心一定是对抗、比赛。

  这里也必须明确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的区别。“网络游戏是娱乐游戏,电子竞技属于体育运动项目,网络游戏主要是在虚拟的世界中以追求感受为目的的模拟和角色扮演,电子竞技则是在信息技术营造的虚拟环境中,有组织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的对抗;第二,电子竞技有明确统一的比赛规则,最大特点是严格的时间和回合限制,而网游缺乏明确统一的比赛规则,没有时间和回合的限制,容易使人沉迷;第三,电子竞技比赛是运动员之间秉着公正公平的体育精神的竞赛,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对抗,决出胜负,而网络游戏主要是人机之间或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不一定需要人与人的对抗来评判结果,这也是电子竞技有别于网络游戏的主要不同。”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异常火爆

  

  从观赛感受而言,电竞的魅力更是不逊任何一项体育运动。以《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而言,这项被称为全球代表着最高荣誉、最高含金量、最高竞技水平、最高知名度的电竞赛事,有着“电竞世界杯”之称,世界最高水平战队的参赛本身决定了赛事的高质量,音效、灯光、舞台、以及现场的欢呼呐喊声会完全沉浸其中,相较于传统体育赛事,电竞世界战况更加瞬息万变,让人的精神处于高度集中的紧张状态,快节奏的比赛进程也让现场的掌声和呐喊声彼此彼伏,获得沉浸式的体验和感受,因此有人甚至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称“最好的体育赛事”。

  原价280的票被炒到4980

  

  无论如何,这项赛事对粉丝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据了解,在广州举办的8强赛,有中国战队参加的两场比赛票价被炒到至少千元以上即将在上海举办的半决赛内场门票原价480元已经炒到6000元一张,一家黄牛票务站更是把半决赛原价280的连坐票卖到了4980一张直接翻了近十八倍,随着RNG和WE两支中国战队双双挺进4强,两场半决赛门票很可能被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奔驰首席赞助“有牌面儿”,赛事商业价值获一线大牌认可

  比赛票价翻了十几倍,这样的市场号召力无疑令人惊叹。事实上,虽然英雄联盟仅仅经历了7个赛季,不过作为一款MOBA类游戏,它已经进入成熟期,赛事商业开发方面,它的能力甚至要强于国内很多传统体育比赛。根据此前发布的 “2017中国最具赞助价值体育赛事榜单”当中,S7全球总决赛位列第15位。

  《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是由美国Riot Gmaes开发的一款英雄对战游戏。这款MOBA类游戏在全球运营已经超过七年,2016年9月,官方宣布《英雄联盟》的全球玩家超过一亿人。基于这样数量庞大的用户,英雄联盟的商业价值逐步显现,其仅在微博的话题讨论量就超过5800亿。

  今年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梅赛德斯-奔驰成为全球总决赛中国区首席合作伙伴;伊利谷粒多、欧莱雅男士为全球总决赛中国区特约合作伙伴;罗技与英特尔为全球总决赛中国区官方合作伙伴。虽然官方尚未透露S7的具体赞助金额,但就赛事的影响力来看,最少也在数千万的量级。同样令人欣喜的是,获得奔驰这样的一线主流大品牌认可,对于提升电竞的形象大有裨益。

  英雄联盟S7中国区赞助商

  

  当然,获得这些一线大牌的认可本身在于其商业价值。“年轻化的营销”几乎是目前绝大多数品牌正在重视的营销趋势,毕竟抓住了年轻人就抓住了未来。而英雄联盟的用户几乎是集中在18-26岁之间的大学生,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购买力,并且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军,如果说伊利谷粒多、欧莱雅男士、罗技与英特尔本身就与目前的英雄联盟用户十分契合,奔驰以中国区首席合作伙伴的身份出现更像在布局未来,从另一个方面看,这正是对英雄联盟价值的认可。在此之前。宝马、JEEP等汽车品牌已经与英雄联盟相关赛事合作。

  对于传统体育赛事而言,其盈利模式主要包括转播权、赞助以及门票和周边产品三大部分,相较于国内大部分成长型赛事仅依靠赞助支撑,英雄联盟不仅获得一线大牌赞助商青睐,门票火爆,在周边产品开发方面,除了原有的毛绒玩具、服装、海报和手办外,针对此次全球总决赛推出了限定版美猴王孙悟空手办收到不错的市场反响。

  登北上广武四城地标,电竞文化进入公众视野

  本届2017全球总决赛将在武汉、广州、上海和北京四个城市分阶段进行。伴随着比赛的推进,主办方围绕赛事进行了一系列的推广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英雄联盟的影响力,同时也推动电竞文化进入社会公众视野。

  10月20日晚间19点,随着现场人群的齐声倒数,横跨珠江两岸的广州猎德大桥那标志性的贝壳造型独塔,被激光染色灯变成红蓝之门,纳什男爵盘踞其上,传统毛笔字迹映射其中——“全球总决赛中国队RNG加油”、“全球总决赛 中国队WE加油”。借着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八强赛在广州体育馆开赛期间,《英雄联盟》通过这种创意十足的方式,与玩家们共同庆祝全球总决赛来到广州,为RNG、WE两支中国队伍加油助威的同时,也是借助广州这一标志性建筑,将英雄联盟推入公众视野。

  “广州珠江之贝”猎德大桥变身

  

  在此之前,英雄联盟标志性的红蓝两色也在小组赛期间登陆武汉最著名的文化建筑黄鹤楼,为参与赛事争夺的LPL队伍加油助威,被网友称赞“太有排面了!”据体育大生意了解,主办方正在积极争取即将到来的半决赛上海站期间,让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登上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地标。

  黄鹤楼为英雄联盟换装

  

  而在11月4日的决赛,将在鸟巢决出2017赛季的全球总冠军,鸟巢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并将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场地,已经成为中国体育标志性高地,有着“电竞世界杯”之称的英雄联盟总决赛巅峰之战决战鸟巢,可谓相得益彰。

  在此期间,主办方还在全国各地举办了一系列下线观赛活动,并且获得世界顶级体育明星的关注,前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前欧冠冠军克雷斯波三大世界顶级球星,就出现在了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西安线下观赛现场。此外,拳头公司也在赛事期间推出“传奇永不熄”英雄联盟主题MV,鸟巢之战前一天,2017英雄联盟音乐节也将在水立方正式拉开帷幕,李云迪、Alan Walker、PG One等将一一亮相。

  武汉、广州、上海和北京都是国内著名的“大学城”,数量庞大的大学生是这项运动的主流人群,城市的电竞文化底蕴是选择举办城市的重要因素,同时这四座城市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战略意义在国内都举足轻重,借助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这一顶级电竞赛事推动电竞文化进入公众视野,将是重塑电竞形象的一次良机。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23/n519262450.shtml report 7744 体育大生意第1233期,欢迎关注最好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本文作者:陈曾义体育大生意记者“没有票啊”,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八强赛在广州开打之前,几位赛事工作人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