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告别七年之痒,丹麦甜心不作“沃兹尼亚七”

好动网球 WTA 阅读(0) 评论()

  用制胜分兑现赛点,可能不是沃兹尼亚奇一贯的方式,但这一次,她毫不犹豫地做到了。

  

  7年前,20岁的丹麦甜心顶着首位90后世界第一的光环,连续第二年入围WTA总决赛。年轻的1号种子在小组赛阶段取得2胜1负的战绩,位列第二出线,并在随后首次杀入决赛。尽管苦战三盘不敌比利时辣妈克里斯特尔斯,不过大家都知道属于丹麦姑娘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7年后,27岁的沃兹已不再是90后当中的女王,她的大满贯冠军梦想依然空白,曾经的世界第一头衔早已旁落许久,但她又入围了总决赛,也再次打出2胜1负位列小组第二出线,并且时隔7年重返总决赛的冠军之战。而这一次,她没有让机会再次从手中溜走,终于拿下了职业生涯含金量最重的冠军。

  

  7年时光,沃兹尼亚奇尝遍职业网坛的人情冷暖,她不再是最受欢迎的宠儿,摇摆于不同的教练和打法之间,几经人生的起起伏伏,甚至还要面对年龄渐长却难寻突破的残酷现实……这桩桩件件,都是属于丹麦姑娘与网球的七年之痒。于是,那份曾经的动摇和犹豫在这场女单冠军战中再次出现,比如,面对大威最后的拼杀和挣扎,她险些错失5-0的大好局面。

  肯定会有人感慨这不是总决赛历史上最好的冠军,也肯定会有人驳斥今年的WTA世界前十乃至整体水准,甚至还会有人质疑总决赛的参赛阵容,不过这些都无碍一个事实——本届总决赛的沃兹尼亚奇一定是最好的沃兹尼亚奇

  

  “我以前在这儿有过很出色的表现,我期待这一次的挑战。” 即便丹麦甜心有机会争夺年终第一,即便赛前没有太多人看好她,但她格外轻松。

  “我试着保持进攻态势,打得更积极主动,我想我做到了。”小组赛首场面对苦主斯维托丽娜终于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复仇,沃兹道出了取胜的关键。

  “这个球场很适合攻守兼备的全能球员,也很有助于发球,我的发球感觉很好。”小组赛第二场同样仅丢两局横扫世界第一哈勒普,沃兹满意自己的发球表现。

  

  “来到这里,每个人都有可能带着三场失利回家,我没有什么可输的。”小组赛末战惜败加西亚,她依然信心十足。

  “整个职业生涯里,我已经打过很多决赛了。决赛没什么新鲜的,我只想好好享受过程,玩得开心点儿。”直到半决赛经历跌宕起伏险胜后,她还是保持着气定神闲的姿态。

  

  也正因为有了这一路走来的底气和信心,便有了最好的沃兹尼亚奇以及接下来的这一段感言——

  “‘8’是我的幸运数字,我之前输过7次,如果不是今天可能再也不会发生,感谢大威让我赢了一次。”诚如这个来自童话王国的姑娘所言,她在昨天又讲完了两个与“7”有关的故事。

  这是沃兹尼亚奇今年第8次打进巡回赛决赛,她没有重蹈连续6个亚军的覆辙变成“亚七”,反而延续了在亚洲的冠军表现,以职业生涯分量最重的冠军头衔收官。而在前七次和大威的交手当中,她只拿下一盘,这一次她却连赢两盘。两个故事的开头和过程都是那么的晦涩,但结局却都美好得让丹麦甜心难以置信。

  

  同样地,与“7”有关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本赛季沃兹尼亚奇14次击败WTA世界前十,创造了职业生涯全新的个人纪录,而其中有7场胜利都是拜Top 4球员所赐,要知道即便是在巅峰时的2010-11赛季,她也没能在这项数据上突破两位数。更神奇的是,丹麦甜心不仅实现了职业生涯首胜世界第一的目标,不仅把三位时任球后“通杀”了个遍,而且也在她们登顶前后累计带走了7场胜利。

  从去年行将退役,到如今时隔69个月重返世界前三,沃兹尼亚奇演绎了一出鲜明真实的华丽冒险。这一季,丹麦甜心不仅捍卫了冠军荣誉,创造了自2008年以来连续十年都有冠军进账的个人纪录,还成为了第二位夺得总决赛女单桂冠的90后球员。她拿下的60场巡回赛胜利,不仅领跑今年的WTA,也让她达成了生涯第四次赛季胜场突破60的成就。

  

  看着37岁的大威在场上拼尽全力的奔跑仍无法带走胜利,人们会哀叹时间的残酷。看着27岁的沃兹跌宕起伏着终于在这个时刻拿下了人生中的最伟大胜利,人们同样会对比赛的无情生出几分忧伤。但与此同时,也会感慨还好闯进新加坡冠军战的这两位姑娘,都曾在总决赛大放异彩过,总算没让这混乱的一季更加迷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sports.sohu.com true 好动网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30/n520710155.shtml report 3522 用制胜分兑现赛点,可能不是沃兹尼亚奇一贯的方式,但这一次,她毫不犹豫地做到了。7年前,20岁的丹麦甜心顶着首位90后世界第一的光环,连续第二年入围WTA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