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场帆船赛背后蕴藏了哪些秘密?

关注公众号“谟瑜”

你看到的每一篇文章都出自原创

  

  任何一场帆船赛,都有自己的诞生缘由和发展轨迹。不论是商业赛事起步还是俱乐部众乐乐发展而来,体育赛事要长久存在下去,要保持一定的进步力。当然这些日新月异始终不能偏离传统或者说是赛事的定位。体育比赛本是人类创造的游戏,如今放到商业化概念里,演变出了很多身份和内涵,而如何利用好这些外延,就考验了赛事组织者的能力。

  帆船是一项既传统,又代表最先进科技的体育项目,也是和生活方式结合最紧密的一类运动。从那些顶级赛事中,我们能看到围绕帆船展开的各方各面的更新。

  

  创新是赛事长盛不衰的必修课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至今办了13届,比赛航线每届都不一样,但做世界上最艰苦的团队远洋比赛的定位不变;比赛用船一直更新换代,从开放级到统一级别提高了公平性;本届比赛的赛制计分制加入了奖励积分,增加了悬念;还有些细节,比如赛事村的建设也更加注重观众的体验感。

  再说美洲杯,一百多年的比赛,始终保持着高贵的出身,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角力,其比赛船型的演变代表了帆船造船技术的最前沿。(目前来看在不久的将来,帆船缭手会变成海上自行车手)由“Deep of Gift”掌控着的大准则不变,但每一届获胜者来制定下届规则的规定又让比赛充满了变数。而美洲杯的大奖杯166年来首次由冠军带到中国,似乎也能猜测美洲杯不受限于欧美的趋势。

  

  中国杯赛事村特地建成美洲杯展馆,供观众欣赏美洲杯奖杯风采

  就连我们最熟悉的奥运会,都在考虑要不要把帆船离岸赛加入到奥运会比赛中,以更好地推广帆船运动的精神,但强调竞技性的稳向板帆船仍是奥运会帆船比赛中的主角。

  像帆船运动这样浑身都能“变”的项目其实并不多,赛制能变,器材能变,活动设置也能变。这源于帆船运动有着极为宽广的内涵,而办出有持久发展力的赛事,也因此需要强大的创新思维。

  中国赛事品牌的求变之路

  在帆船运动土壤尚不够丰厚的时期,中国本土已经滋生出很多帆船比赛。这些本土赛事的出身各不相同,也致使赛事的发展力层次不齐。有的比赛在打造品牌的边缘挣扎,有的比赛只顾商业缺少参与吸引力,有的比赛政府干涉过多没有活力,有的比赛没有创新意识丧失吸引力……当然所有比赛都有各自的生存之道,也面临不同的困难和问题。其中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杯帆船赛,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帆船赛事,进入第二个十年发展阶段的那些步伐,很值得我们探讨。

  和WMRT合作,丰富比赛级别

  

  中国杯帆船赛的赛事组别每年都保持着增加的趋势,去年新增巴伐利亚CRUISER37统一组别,今年又引进了M32组别,而借用与WMRT合作的方式将M32列为其中一个组别的方式十分新颖。合作办赛是中国杯坚持带进来走出去国际化姿态的新举措。而这种纳入M32组别的方式也很讨巧,一方面不会增加过多赛事组织上的负担,又能够让观众同时欣赏世界顶级对抗赛的风采,强化了中国杯帆船赛是国际赛事的品牌形象,也为顶级赛事进中国提供了便利条件。

  让美洲杯遇见中国杯

  

  美洲杯大奖杯到访中国的消息足以让中国帆船圈乃至世界帆船届引发一阵骚动。美洲杯的簇拥者们都很兴奋能在中国见到美洲杯以及冠军新西兰队,而美洲杯和中国杯同框出现也自带了俘获国内外媒体聚焦的功能。尽管这次面对面的交流还不足以让我们幻想美洲杯帆船赛能何时落地中国,但中国杯在6年前和奥克兰旅游局建立的紧密合作关系,进而新西兰酋长队多次参加中国杯结下的渊源,让我们还是为中国杯的国际视野和远见感到欣慰,也对未来出现美洲杯深圳分站赛和中国船队心生了期待。

  “你赞助我组队”的赞助模式

  

  和一些赛事寻求赛事总冠名商的商业模式不同,中国杯主要效仿了国际赛事的赞助方式,鼓励赞助商赞助船队参赛。而且赞助商只负责出钱,组建船队、团队管理、媒体宣传等事宜均由中国杯完成,这大大减少了赞助商的人力支出,从而也增加了赞助参赛吸引力。梅赛德斯-AMG,My side,一花·口袋等都是这种赞助模式下诞生的船队。这种形式似乎还不能让赛事获得足够的经济收益,但在时下的经济环境,或许也是最符合现状的产物。

  引进电视直播,强化城市名片

  

  帆船赛直播一直是帆船运动难以普及的痛点,技术壁垒高、看不懂比赛、参与性难实现会把很多潜在爱好者拒之门外。经过前两年的网络直播探索,中国杯今年引进电视直播,同时继续多媒体网络平台同期直播,在赛事直播上投入更大,提高了直播质量。这既解决了现场观赛群体过多,出现拥堵情况的问题,又能让更多人在家欣赏比赛,了解帆船运动,让更多人看懂帆船赛,并且向世界展示了深圳的滨海风貌和开放气质。可见中国杯在帆船运动普及方面下了功夫。

  我们从第11届中国杯展现出来的一切努力中可以看到,中国杯在赛制、赞助、直播、活动、传播等层面都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力,场面越发宏大,并且已经开始计划做离岸赛事。中国杯并非是一个想小圈子独乐乐的本土比赛,而更像一个中国帆船的品牌概念或是代言,带着推广中国帆船运动的使命感,一步步精心布局,一直和国际交流,也计划走出去。跑在前面的中国杯很多地方值得其他赛事主办者学习。

  

  但盘子做大一定也有做大的风险和不足之处。办这样一场大型赛事并非易事,不仅要照顾好赞助商利益和大众需求,也要让参赛船队玩的开心,不要忘记竞技秀上主角们始终是体育赛事最核心的部分。

  中国帆船运动还有更为长远的路要走,但有中国杯这只行业领头羊的存在,我们已经可以想象中国帆船运动的美好未来。

跟着谟瑜的原创走心文章,

苹果手机专用打赏,说得好就赏个呗!

sports.sohu.com true 谟瑜 https://sports.sohu.com/20171030/n520780584.shtml report 5289 关注公众号“谟瑜”你看到的每一篇文章都出自原创任何一场帆船赛,都有自己的诞生缘由和发展轨迹。不论是商业赛事起步还是俱乐部众乐乐发展而来,体育赛事要长久存在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