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冬奥专访之郭丹丹 为雪而生断脚仍在拼的铁娘子

  (搜狐体育 郭健2月15日发自韩国平昌)每逢冬奥会人们总能听到一些感人的故事——隋文静一月前受伤腿缝5针不言放弃,和同伴韩聪拼下双人滑银牌;包括颌骨、左臂、肋骨在内的全身多处骨折、脾脏破裂、肺功能衰竭,全身插满管子……濒死之人、来自加拿大的麦克莫里斯在短短11个月后站上奥运领奖台……运动员强大的意志力和韧性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神话,也让他们绚烂的人生充满了正能量,而郭丹丹也是其中的一员。

  “我是一个为雪而生的人,”中国滑雪史上一个世界冠军郭丹丹在接受搜狐体育采访时脱口而出。自幼学习体操的她在踏上滑雪板的一瞬间爱上了滑雪这个项目,也开启了自己人生的一段梦幻之旅。“我们那个时候真的是从零开始,学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队员不会滑雪,教练也不会滑雪,从搭台子到研究滑雪都是自己一步步尝试、一步步做出来的。”因为滑雪而改变人生的郭丹丹在1995年全国冬运会上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冠军,紧接着又在1996年哈尔滨亚冬会上夺冠,从而拿到足够的积分、获得了出国比赛的机会。

  “我第一次出国比赛就拿了第7名,把中国人在这个项目上的最好名次提升了10位,”尽管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郭丹丹回忆起昔日的点点滴滴依旧神采飞扬,“当时的滑雪服是自己花150元钱买的,设备是日本人不要免费给我们,”当时郭丹丹从“堆得小山一样高”的废旧器材里面挑出将将还能用的滑雪板、滑雪杖还有滑雪鞋,“我第一次出国的时候没有板套,妈妈用帆布给我扎了一米五长的一个很大的包裹,里面装了很多只滑雪板。比赛过程当中这只板不行了用另一只,也不管是不是配套,有时候两个板子都有可能都不一样。”

  由于不为人知的缘故,当时的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世界上没有什么地位,郭丹丹就遭遇过训练场地被外国运动员强占的情况,“我上去训练的时候被老外给扒拉开了,他们把最好的场地和时间全部占了,等人家都练完天色黑了的时候,我们才能去跳。”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郭丹丹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重要时刻——1997年8月2日,世界杯自由式滑雪系列赛第二站(澳大利亚),郭丹丹战胜东道主名将科世蒂,获得空中技巧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世界杯滑雪冠军。“名次出来之后迟迟没有举行颁奖仪式,后来我才知道是主办方到中国大使馆借国旗去了,”郭丹丹说。原来,澳大利亚是当时雪上技巧强国,主场比赛往往包揽前三名。那次比赛前也没有人想到中国人会拿冠军,结果没有准备相应的国旗和国歌。为此而感到有些憋屈的郭丹丹后来只看过一次颁奖视频,因为当时现场的情况并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种颁奖典礼,“这是一生的遗憾,没有办法弥补的”。

  时间转瞬即逝,很快郭丹丹就迎来了自己的第一届,也是唯一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长野1998冬奥会。由于在赛前训练时出现意外,郭丹丹实际上是带着很严重的伤病参加比赛的,“在两个脚全都折了的情况下我参加了比赛。后来很多人说你不疼吗?我想说,谁能不疼?只是我绝不退缩。”面对领导的劝说,郭丹丹执意要将比赛进行到底,“我这么多年为的是什么,就是这一刻,我怎么能退场?”就这样,郭丹丹带着两个伤脚开始了比赛,最后一跳的时候脚已经完全没有直觉,“懂行的人知道,我的两只脚都‘当啷了’。

  比赛结束后,郭丹丹执意不肯让担架把自己抬出场,“我是来为国争光的,不能让别人看到我坐着担架出去,那种耻辱我接受不了。”郭丹丹表示要么站着走出去,要么用雪地摩托把自己拉出去,“我绝不坐担架”。最后经过协调,获得第七名的郭丹丹坐着雪地摩托离开了赛场,“我在雪地摩托上向全场致意,观众们都把掌声送给我。这说明我的体育精神感动了大家,从这一点来说,我真的为雪而生!”

  “奥运会是神圣的,更是神秘的,是那种让你琢磨不透的神秘,”回首自己唯一一次奥运会经历,郭丹丹说,“那种神圣感让我想更好地去完成比赛,让我有更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因为这是为国而战!为什么当时受伤时不能退场,因为退了场以后就是国耻,我坚决不能做这种事情,”时隔二十年,铁娘子的话仍然掷地有声。

  长野冬奥会不久有伤在身的郭丹丹选择了退役,之后她商海沉浮,现在正在为滑雪事业的推广和拓展做着自己的贡献。与二十年前相比,如今的运动环境、条件和氛围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好多人都说之前一穷二白的年代真苦啊,而我是苦中有乐,”郭丹丹说,“那时候虽然苦,但到现在回忆起来每每都是快乐。当然现在条件应该说是最好的,也是国际化的。”这位中国滑雪首位世界冠军用“场地好、配套好、服务好、后备力量强大”来点评现在的滑雪氛围,“希望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都能珍惜这样美好的时光,更有信心、更有热情地投身到冰雪事业中去。”

  对于已经开始的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比赛,郭丹丹给出了自己的期待,“我有两个心愿,第一就是希望我们这个项目所有的运动员都平平安安;第二就是期待他们能够站到最高领奖台上,尤其女子运动员。我希望桃桃(徐梦桃)能为咱们中国女子运动员争光,成为第一个拿到这个项目奥运会金牌的女子运动员。这是一个老运动员给他们的祝福吧,”郭丹丹最后说。(搜狐体育 郭健/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216/n531026468.shtml report 3256 (搜狐体育郭健2月15日发自韩国平昌)每逢冬奥会人们总能听到一些感人的故事——隋文静一月前受伤腿缝5针不言放弃,和同伴韩聪拼下双人滑银牌;包括颌骨、左臂、肋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