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登山进阶学习笔记(六)登山计划

  登山是一种探险活动,探险活动的特点就是内在的不确定性。登山之前我们应该考虑到登山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坏事和好事,做好身体、心理和装备方面的准备,应对一系列可能出现的情况。要做好足够的准备,就要我们在登山之前收集信息,作出一些决定,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和错误。

  一、心理准备

  我们需要感觉自己有能力应对挑战,期待挑战的内容,登山者必须要对即将攀登的山峰,可能出现的意外风险、技术要求、发生意外对自己和你在乎的人伤害,做好能承受这一切的心理准备(最好的方式是告知在乎你的人,你的计划,可能存在的风险)。我们还得为那些意料之外的事件留出足够的容纳空间。然而,登山者也必须要接受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享受发现未知事物的过程。

  二、路线选择

  1、选择攀登目标

  我们除了基于情感、周围的风景、山峰形状的美感去选择目标之外。我们还必须考虑路线状况、攀登季节、难度、队伍规模与能力等更加实际的因素。

  2、季节与路线

  季节与路线状况会对登山路线的难度,风险和偏远程度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一条线路在最理想的状态下会对你提出严重的挑战,那么在不够理想的状况下,它的风险程度可能会是你无法接受的。

  比如:大家熟悉的雀儿山如果在7---9月登山季,冰裂缝全部裸露,在10厘米以下的冰雪覆盖路线上还有商业队的脚印,如果你还感觉到攀登对你提出了严重的挑战,更坏的是假如天气恶化,大雪覆盖了所有脚印你却正在5300米的C2营地,假如你是10月后再去攀登脚印全部覆盖,冰裂更难被发现,那无疑是非常冒险的攀登,或许你需要更多的运气来保证你的安全。

  3、路线难度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技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选择目标时要把你自己的特点考虑进去,选择那些挑战程度跟你的攀登和风险管理能力相符合的路线。

  比如:你攀岩攀冰并不是很擅长,但你擅长雪坡行走那么你选择玉珠峰比选择雀儿山更明智,你选择阿尼玛卿比选择婆缪峰更明智。如果你擅长攀岩而并不抗寒那么你可以选择婆缪峰这种大岩壁更明智。如果你攀岩、攀冰、冰雪路线都擅长那你可以尝试幺妹峰。

  4、定级系统

  首先定级系统和即将去攀登路线并不完全准确。因为登山报告里的路线定级会受到当时的季节、攀登者的状态、攀登者的能力、攀登队伍的大小影响。我们更多的是收集足够多的信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定级应该从下面5方面进行考虑

  1)路线严肃性、投入度与风险程度的总体级别,包括设置保护的难度、偏远程度、下撤的困难度等。

  2)路线上的最高攀岩技术难度(可以是某一步最难动作或者最难的连续几个动作)

  3)整条路线的总体技术难度。例如:一条某一步特别难、其他路段都比较简单、长度短的路线,总体技术难度会低于长而复杂、最难一步相对比较简单但难点路段较多的路线。

  4)冰雪的陡峭程度(坡度)或季节性冰壁的定级

  5)能力足够的登山者完成路线的时间(小时数)

  比如: 阿妣南壁转东南脊线路Graduation exam(结业考核) 定级:V/M4/AI2+/Rock5.9/Snow50°/1100m

  表示:路线长度需要1--2天,混合攀登最难M4,攀冰最难AI2+,攀岩最难5.9,雪坡最陡50度,攀登路线海拔上升1100米。

  5、队伍组成和规模

  路线难度一定要符合整支队伍的能力。一支队伍能够应对什么程度的难度和风险,取决于队伍中每个成员分别具有什么样的能力。如果克服难点需要的关键能力分别由不同的队伍成员所具备,那一定要确保整支队伍待在一起。对于需要大量技术攀登与绳索保护的路线,双人或三人队伍比更大规模的队伍行动速度更快,更安全(三人队伍对每个队员技术要求更高)。如果有多人攀登尽量分割成多对双人队伍。

  6、路线时间计划

  1)把收集的信息整理在一个小笔记本中,包括图片、坐标(关键点坐标比如营地)、参照标识(河流、三岔路)。

  2)把路线分割成多段,每段根据收集信息评估其所用时间。登顶后的关门时间反推每段所需花费时间,在攀登过程可以非常理性的预算出登顶时的时间。如果在某一段遇到麻烦可以根据计划时间算出登顶后的时间是否是自己所能接受的,给自己的决策做数据支撑。

  7、离家之前

  把你要去哪里、把车停在哪里、打算什么时候回来等信息告诉某个可靠的人,确保他(她)知道如果你没有按期回来的话应该怎么做。当你回来的时候,不要忘了告诉他(她)。

  登山进阶读书笔记(三)山区风险

  登山进阶读书笔记(四)高山病

  登山进阶 读书笔记(五)身体训练

  

  

  

  

  关于我们俱乐部:

    sports.sohu.com true 自主攀登之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80327/n533333877.shtml report 4247 登山是一种探险活动,探险活动的特点就是内在的不确定性。登山之前我们应该考虑到登山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坏事和好事,做好身体、心理和装备方面的准备,应对一系列可能出现的